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照明设计为何走不出国门?

中国照明设计为何走不出国门?

作者:  时间:2013-12-25 07:38  来源:千家网

  照明设计这个行业虽然进入中国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二十年,但就从国内遍地开花的优秀照明设计案例来看,中国照明设计无论从专业层面或者理念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北京智美照明首席设计师任见,却在国内一片叫好的乐观形式下,表达出了他的忧虑:“中国照明设计只是在自家唱唱戏,真正走上国际却成了没有发言权的毛头小子。要是我们再不拿出自己的创新意识和改革决心,这繁荣的景象将是昙花一现。”

  很多残酷的现实确实印证了这位资深照明设计师的话。据中国照明业界权威人士称:“在照明设计的创作理论上,我们大部分都是学习某些发达国家的,我们自己的创作理念还不够成熟。虽然我们的技术应用现在做的不错,但是跟国际上比,尖端的我们差距还是很大。”在设计行业,要想做出精美的作品,“创新”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灵魂。学习国外先进的照明设计理念对于几十年前在这一领域属于初出茅庐的中国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照明设计界仍然直接套用不加以创新这就不应该了。就像鲁迅先生所言,一味的使用“拿来主义”只会永远禁锢你的成长。没有创新的设计及自主先进的理念,中国照明设计出现国内叫好,国外遇冷的景象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中国的照明设计无法优雅的走向国际也与我国的体制有关。就目前的国内照明设计整体情势而言,它极度缺乏培训机构和奖励机制,这就直接造成了我国优秀照明设计师的严重匮乏,在职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其质量与数量都不能满足照明科技事业发展需要。并且,对于做出优秀作品及对整个行业、社会做出发展贡献的企业没有制定出完整统一的高度奖励机制,这就大大降低了整个行业的创造积极性与畸形发展的约束性。这些形势对于照明设计的发展来说有着严重的阻碍。

  同时,就目前我国照明设计行业的整体大环境而言,其对于照明设计的发展确实有很大的不利因素。我国照明的发展形式,得益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国内照明近20年来,如同GDP激昂的红色走线一度高歌猛进,然而这一路的凯歌却滋养了一个“重金钱,轻价值”的照明设计市场。而一味追求经济只能带来不健康的发展态势,就如同文革时期的大跃进。同时“重价格,轻价值”也制约了照明设计师的创新,严重阻碍了照明设计行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照明设计只有在在发展过程中寻找自己的不足,然后积极的改革创新、自我完善,才能将中国的光亮闪耀到世界各地!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