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怀格公司(Vicor)推出一种新的电源系统结构

怀格公司(Vicor)推出一种新的电源系统结构

作者:电子设计应用  时间:2004-02-16 00:00  来源:本站原创
美国麻萨诸塞州Andover市, 怀格公司(Vicor)在一系列独有的功率转换技术的基础上在推出一种新的电源系统结构,称作分比式功率结构(Factorized Power Architecture),简称FPA。利用FPA结构,电源系统设计人员可以在性能方面取得突破,同时成本比采用普通的分布式电源结构即DPA结构低,也比中转母线结构即IBA结构的成本低。FPA结构和实现这种结构的V·I 晶片将取代做成砖块形状的“高密度”DC-DC 转换器和安装在负载所在地点(Point Of Load)的非隔离式转换器。
V·I晶片是实现分比式功率结构的关键组件。V·I 晶片也称作VIC,它以很高的效率进行功率转换,而且尺寸很小(不超过0.25立方英寸)、重量很轻(不超过13克),采用球栅阵列(BGA)封装,功率密度高达800 瓦/ 英寸3,比起竞争对手的产品好五倍。这些基本模块是做成表面贴装组件(SMD)的形式,用于制造极为灵活的分比式电源系统。
VIC有两种,一种称作预稳压模块(Pre-Regulator Module),简称PRM,它把输入变化范围很宽的供电电压转换为分比式母线电压(Factorized Bus),转换效率高达97 %至99 %。这个母线电压是受控制的电压源。另外一种VIC是电压转变模块(Voltage Transformation Module),简称VTM,它把分比式母线电压转换为负载所需要的电压,转换效率高达97 %。 VTM的输入和输出之间在电气上是隔离的。VTM的开关工作频率是3.5 MHz,在负载变化时的瞬变反应速度比起速度最快的砖块式转换器快二十倍。
分比式电源结构在本质上是很灵活的,而V·I 晶片具有优异的性能。怀格公司相信,这种电源结构和V·I 晶片对于各种系统和应用都是有益的。
应用例子:
使用先进的高速微处理器的系统需要大电流、低电压的电源,要求一只VTM输出的电流高达80 安倍,电压为2.5伏特,而且电源系统必须装在电路板上。当微处理器的电流变化时,VTM能够在不到一微秒的时间内作出瞬变反应及复原,性能超过了工作频率低于1 MHz、硬切换的多相VRM模块,同时系统结构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
汽车中的电气系统和电子系统需要高电压电源和低电压电源,种类很多。对于这种应用,高密度、高效率、电气噪音小的V·I 晶片也是有益处的。V·I 晶片的温度性能很好,有很多方法可以用来进行热管理,它在本质上很结实、很可靠,可以用于工作环境恶劣的系统,例如汽车。

消费电子产品和其它电子产品要求电源系统的体积小、重量轻、很薄,而且成本低、效益好。由于V·I 晶片装在电路板上时,它只高出电路板4 mm,所以对于这类电子产品,使用V·I 晶片也是有益的。

第一种V·I 晶片产品已经推出。接着,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将推出工作频率更高的其它分比式电源产品。

相关推荐

Phasor 使用分比式电源架构增强移动卫星的连通性

产品与技术 2019-12-19

Vicor 推出隔离式、稳压 DC-DC 模块的全新低功耗 DCM2322 系列

产品与技术 2019-10-14

Vicor 启动产品国产化,服务本土客户再升级

产品与技术 2019-08-16

Vicor 推出最新 800V 母线转换器模块

产品与技术 2019-06-21

Vicor公司面向 MIL-COTS VPX 应用推出一款兼容VITA 62 的全新电源系统系列

产品与技术 2019-04-04

Vicor 推出 10kW PowerTablet™ AC-DC 转换器

产品与技术 2018-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