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双输出同步DC/DC电源管理芯片LTC3407EDD-2及其应用

双输出同步DC/DC电源管理芯片LTC3407EDD-2及其应用

作者:罗功坤 鲍玉军 梁志强  时间:2006-11-24 14:52  来源:电子设计信息网-www.edires.net
摘要:便携式产品的功耗要求决定了处理器的多电压供电模式。本文首先对双输出电源芯片LTC3407EDD-2进行了介绍,其次对芯片的内部结构进行了描述,详细讲解了其各个引脚的功能,最后对主要的元件参数设置和电路连接进行了说明,并给出了实际应用的电路图。实践证明,该芯片紧凑、高效,使用方便。

关键词:双输出;同步;恒定频率;降压型;DC/DC转换;LTC3407EDD-2

引言

随着手持式或便携式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产品的体积和功耗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减少功耗,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一方面选择合适的微处理器,它需要更低的工作电压,同时又有很高的性能。例如,目前流行的ARM32位微处理器,它具有体积小、功耗低和高性能的特点。像PHILIPS公司的LPC2000系列AEM7处理器,它们的I/O口工作电压是3.3V,内核电压1.8V;三星公司的S3C2410也是使用3.3V和1.8V两组电压;而Intel公司基于X-scale内核的芯片所使用的电压是3.3V、1.1V、2.5V三组电压。也就是说,这些微处理器使用了多电压供电模式,在接口上采用较高的电气标准,在内核上使用较低的电压。另一方面,为了减少电源芯片的使用数量,消减最终产品的体积,电源芯片在满足较高效率的同时,也要求能够单片输出多组电压,并且电压能够灵活调整,以便适应不同的微处理器和产品升级的要求。作者在设计中采用Linear公司的电源芯片LTC3407EDD-2,成功地完成了电源设计。

LTC3407简介

LTC3407-2是凌特公司的一款双输出、高效率、2.25MHz恒定频率、同步降压型转换器电源芯片。输入电压范围为2.5V至5.5V,能够产生两个0.6V至5V的独立输出电压,能够从两个不同的通道提供高达800mA的持续输出电流,从而能够为最新一代的低电压DSP及微控制器提供电源,非常适合单节锂离子电池、多节碱性电池或镍氢电池等应用。

LTC3407-2的外置部件允许采用微型低成本陶瓷电容器和高度不及1.2mm的电感器,它是目前针对双输出电压轨的最紧凑同步降压解决方案,采用MSOP-10和3mm×3mm DFN封装,引脚排列如图一所示。工作温度范围-45~125摄氏度。

图一LTC3407EDD-2引脚排列图

LTC3407-2采用一个RDS(ON)仅为0.35Ω的内置开关,效率高达95%。它采用低压差100%占空比操作,输出电压可高至VIN,无负载静态电流仅为40uA(双通道),而关断电流小于1uA,最大程度地优化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它具有两种工作模式,当负载电流降至持续运行所需水平之下时,LTC3407-2具有自动突发模式(BurstMode)运作功能,能够降低栅电荷损失,以优化低负载情况下的效率。如果对噪声非常敏感,用户可以不启动突发模式运行,代之以噪声更低的脉冲跳跃模式。其它特点包括短路保护、加电/复位输出、以及可选的外置同步功能。此外,LTC3407-2使用陶瓷电容器能稳定工作,达到非常低的输出电压纹波。针对需要高达800mA双输出、高效和非常小型引脚解决方案的手持应用来说,LTC3407-2是理想的解决方案。

芯片说明

LTC3407-2的内部结构框图如图2所示。上下两个虚框内的结构是一样的,每个结构为一个独立的电源通道,中间部分是共用的。两个通道共用一个时钟并且同相运行。为适应不同的应用,模式选择引脚(MODE/SYNC)允许用户在低噪声和高效率之间做出选择。输入电压范围为2.5V~5.5V,输出电压从切换结点SW引出,大小可调节为0.6V~5V之间的值,输出电流最大可达800mA。


VFB引脚从上到下分别与误差放大器(EA)、欠电压比较器(UVDET)和过电压比较器(OVDET)相连,输出电压是根据外部分压器反馈到VFB引脚的电压值进行设定的。误差放大器对VFB引脚值与参考电压0.6V比较,其输出值通过主控制循环电路调节电感的最大峰值电流(见图四中的L1、L2)。主控制循环可以通过RUN引脚关闭或开启。欠电压比较器和过电压比较器在任何一路输出电压不在预定电压的±8.5%之内时,将会使/POR输出变为低电平。/POR在输出电压全部达到规定电压117ms后又重新变成高电平。在这里,上电复位引脚/POR可以作为电压不正常的报警信号。另外,为防止输入电压过低而引起不稳定工作,LTC3407-2嵌入了一个欠电压锁存电路,一旦输入电压低于1.65V,芯片就会停止工作。LTC3407EDD-2的所有引脚功能说明如表一所示。


实例电路设计

图三是LTC3407-2的一个通用应用电路。外部元件根据负载要求确定,首先是确定电感L,一旦电感被选择好,输入与输出电容也就容易确定了。虽然电感不影响操作频率,但它影响纹波电流和工作模式。设置纹波电流,一个合理的起点值是ΔIL=0.3.ILIM,这里ILIM是转换电流的最大值。最大的纹波电流在输入电压最大时出现。为保证纹波电流△IL总是低于一个特定的最大值,电感值应按照下列方程式进行选择:

L=LTC3407-2在反馈引脚与地之间设置了一个0.6V的参考电压。输出电压按下列方程式设定:

尽量使流过这两个电阻的电流值小于5μA,这样能够优化效率,但又不能太小,太小会导致噪声或其他问题。

图三 LTC347EDD-2通用应用原理图
(注:MODE/SYNC接地为跳跃式;接VIN为突发模式)

图四是一个实例电路,输入电压在3.6V~5.5V之间,输出分别为3.3V、1.8V,负载电流最大能达到800mA。

图四 LTC3407EDD-2实例电路原理图

MODE/SYNC与VIN相连,故选择了突发模式。首先,计算电感值L,在这里,以设计VOUT2=3.3V为例,纹波电流取最大电流的30%:,

取一个最接近的电感标称值2.2μH。
因此可以计算最大纹波电流为:

在大多数情况下,选用的是陶瓷电容器,输出电容的选择是基于负载下降时的固定偏差,在这里取5%的输出偏差:

取最接近的标称值为4.7μF。

对输出电容来说,一个好的标准值是10μF,取COUT=9.4μF,即两个4.7μF的陶瓷电容器并联;另外,考虑电池的输出阻抗比较低,输入电容CIN=4.7μF。

选好了电容和电感,就可以对输出电压进行编程,也就是选择合适的电阻R3、R4设置输出电压。为维持高的效率,这些电阻中的电流应该较小(<5μA)。选择3μA的电流和0.6V的反馈电压,这样R3=0.6V/3μA=200K。一个最接近且误差为1%的电阻标称值为196K,这样R4的值由

决定,得R4=882K,一个最接近且误差为1%的电阻标称值为887K。在图三中的IPOR引脚是一个共漏输出端,需要一个上拉电阻。使用一个100K的电阻就可以使芯片达到足够的速度。对VOUT1这一路也同样这样设置。电路参数、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之间的关系如表二所示。


结束语

按照图四的电路连接和元件参数设置,笔者成功地用LTC3407EDD-2设计出了数据终端(ARM芯片使用LPC2210)所需的3.3V和1.8V两种电压。电源运作良好,转换效率可达90%以上。参考图4的电路图,按照文中的参数设置方法,适当修改电路,即可实现多种电压的直流电源输出(表二提供了一些参考数据)。输入的电源可以用三块镍氢(NiMH)电池串联提供,也可以用单块锂(Li+)电池提供。还可以用三节普通碱性电池提供。实践表明,使用LTC3407EDD-2设计出的电源紧凑、高效,是手持便携式应用的理想解决方案。



相关推荐

Vicor 推出 10kW PowerTablet™ AC-DC 转换器

产品与技术 2018-10-23

电源管理IC即将爆发 解析未来四大市场趋势

电源管理  DC-DC  2013-05-08

Vicor发布高密度AC-DC前端模块

Vicor  AC前端  AC-DC  2012-11-16

Picor新产品QuietPower QPI-21

Vicor  DC-DC变换器  QPI-21  2012-03-26

Picor新产品Cool-Power PI3106隔离型DC-DC转换器

element14引RECOM的最新电源管理解决方案

element14  AC/DC  DC/DC  2011-11-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