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大电流LED驱动器LTC3454

大电流LED驱动器LTC3454

作者:浦江  时间:2007-04-25 18:08  来源:

近年来,手机不断更新,其功能越来越多,除了主要的通话功能外,还可发送、接收短信、照相、听音乐,甚至于可上网、看电影,真是神通广大。此外,手机还能用作手电筒,虽然说这功能没有什么新奇,但很实用。能实现此功能的就是凌特公司最近推出的大电流白光led驱动器ltc3454,它除了在手机照像时用作闪光灯外,还可在减小电流时用作可调光的手电筒。

ltc3454可用1节锂离子电池(2.7~4.2v)供电,能以1a的电流驱动白光led作闪光灯。在电池的电压vbat大于led的正向压降vf时,它工作于降压模式;若电池电压下降,vbatf时,它自动以升压模式工作,并且有高的效率以延长电池使用时间。

ltc3454的特点

ltc3454的内部是一种开关型升/降压式dc/dc转换器。该器件主要特点:输入电压vin可以在大于、小于或等于led的正向压降vf条件下工作,延长了电池在两次充电之间的工作时间;采用同步整流升压及同步整流降压技术,提高了转换效率:在手电筒工作模式时,其效率大于90%;在闪光灯模式时,其效率大于80%;输入电压范围宽,2.7~5.5v;输出电流大,连续输出电流可达1a;驱动功率led的电流可编程,并可通过外部来调节,实现调光;编程的电流精度可达3.5%;内部有软启动,有led开路及短路保护;固定1mhz开关频率;有关闭驱动器控制,在关闭状态时耗电几乎为零;有过热保护及输入低电压锁存功能;小尺寸散热增强型10引脚dfn封装(3mm×3mm);工作温度-40~+85℃。

应用领域主要是手机、数码相机、pda等处,还可用于矿灯、应急灯及强光手电筒。

引脚排列及功能

ltc3454的引脚排列如图1所示,各引脚的功能如表1所示。


图1 ltc3454的引脚排注


表1 ltc3454引脚功能详解

主要参数

ltc3454的主要参数:输入电压vin=2.7~5.5v;工作电流典型值为825μa;关闭状态时耗电小于1μa;低压锁存时耗电5μa(输入低压锁存阈值电压约2v);ven1、ven2的高电平阈值为 0.68~1.2v,ven1、ven2低电平阈值为 0.2~0.68v;调节后的最大输出电压vout=5.15v(典型值);振荡器频率fsw=1mhz;软启动时间典型值为200μs。

工作原理简介

ltc3454内部结构可分成两个部分:升/降压dc/dc转换器分及led电流设定电路部分。

  1. 升/降压dc/dc转换器部分

    升/降dc/dc转换器部分的结构框图2所示。它主要由4个功率mosfet组成a、b、c、d4个开关(a、d为p-mosfet,c、d为n-mosfet)、控制电路、栅极驱动电路、误差放大器(其反相端输入的电压是led的电流iled×电流检测电阻r的值;同相端输入的电压是led的设定电流iset×电流检测电阻r的值)。


    图2 dc/dc部分具体结构


    误差放大器输出的电压vc与dc/dc转换器工作状态有关:当vin>vf,iled×r>iset×r,使误差放大器输出电压vc<1.55v时,则dc/dc转换器工作于降压模式,如图3所示。此时,开关d导通、开关c关断;受vc控制的pwm信号使开关a、b轮流导通。在这种情况下,其电路可简化成如图4所示的降压式电路。a是开关管,b是同步整流管。


    图3 dc/dc转换器工作模式




    图4 降压模式dc/dc简化电路


    当vinf,iled×rset×r,使误差放大器输出电压vc>1.65v,则dc/dc转换器工作于升压模式,如图3所示。此时,开关a导通、开关b关断;受vc控制的pwm信号使开关c、d轮流导通。在这种情况下,其电路可简化成如图5所示的升压式电路。c是开关管,d是同步整流管。


    图5 升压模式dc/dc简化电路

    当vin≈vf时,误差放大器输出电压vc在1.55~1.65v范围内,它处于升/降压模式,即可能是升压模式,也可能是降压模式。

    从图3中可看出,在vinf时或vin>vf时,转换器处于升压模式或降压式,由误差放大器的输出电压vc来改变pwm的占空比(d),使led流过的电流iled接连设定的led电流iset
  2. led电流设定部分

    led电流是通过在iset1端设1个riset1及在set2端设1个riset2来设定的。这部分的电路框图如图6所示。它由led电流设定放大器1、led电流设定放大器2、基准电压源(0.8v)、两个n-mosfet及电流镜电路等组成。

    电流镜的比值是1:3850,其一路流出电流为i,而另一路则是3850i。i这电流分成两路:iiset1及iiset2,并且有i=iiset1+iiset2的关系。iiset1通过n-moseft(q1)、经riset1流入地,iiset2通过q2、经riset2流入地。iiset1与riset1的关系为:iiset1=0.8v/riset1

    同样,iiset2与riset2的关系为:iiset2=0.8v/riset2

    则i为:i=0.8v(1/riset1+1/riset2)

    从图6中可看出,当有i流入riset1及riset2时,就有3850i流入r,则误差放大器同相端的电压等于3850i×r。误差放大器反相端的电压等于iled×r,按同相端的电压与及相端相等的原理。


    图6 led控制电路


    iled×r=3850i×r

    iled=3850i=3850×0.8v(1/riset1+1/riset2)

    在要求一定的iled时,可取合适的riset1及riset2来满足。如果要求的iled<500ma,则只要用1个riset1或riset2即可。如果选择riset1,则iset2可悬空,en2可接地。则

    iled=3850×0.8v/riset1

应用电路

  1. 有闪光灯及手电筒功能的白光led驱动电路

    图7是一种有闪光灯及手电筒功能的白光led驱动电路。该电路由1节锂离子电池供电,设riset1=20.5kω,riset2=3.65kω,则在en1及en2施加不同的电平,led有关断及三种不同电流iled,如表2所示。


    图7 有闪光灯及手电筒功能的白光led驱动电路


    表2 三种模式下的led电流值


    150ma可用作手电筒用时的iled,850ma可作闪光灯用的电流。若要求闪光灯有更大的电流时,

    en1=en2=1,则iled=1a.

    在en1=0、en2=1时,

    iled=3850×0.8v(1/20.5k)=150ma

    在en1=1、en2=0时,

    iled=3850×0.8v(1/3.65k) = 843.8ma

    在en1=1=en2=1时,

    iled=150ma+843.8ma≈1000ma

    图7中,led用的是lumileds公司型号为lxl-pwf1的led,电感器l1用的是sumida公司型号为cdrh6d28-5ronc的。
  2. 由3节镍氢电池驱动iled=500ma的电路

    一种由3节镍氢电池驱动白光led,使iled=500ma电流的电路如图8所示。在图8中,在iset1端设了 619kω电阻,由en1来控制其亮、灭。iset2悬空,en2接地。led用的是lumiled公司的产品,型号为lxcllw3c;电感器l1是toko公司的a997as-4r7m。


    图8 由3节镍氢电池驱动白光led电路


    若要求不同的iled,改变riset1的阻值即可。

led的调光

从上面应用电路的介绍中,已知改变isetx端的电阻可改变led的电流iled,则可改变led的亮度达到调光的目的。实现led调光的方法有4种,如图9所示。


图9 led调光电路

图9-a所示为用电压型dac来实现调光,iled与vdac的关系:

iled=3850(0.8v-vdac)/rset

rset≥rmin (rmin为不使iled>1a)

图9-b所示为用电流型dac来实现调光,iled与idac的关系:

iled=3850×idac

idac≤0.8v/rmin

图9-c所示为用电位器来调光,iled与电位器电阻rpot的关系:iled=3850×0.8v/(rmin+rpot)

图9-d所示为用pw信号来调光,pwm的频率≥10khz,其iled与pwm的占空比d及幅值电压dvcc的关系:

iled=[0.8v-(d%×vdvcc)]/rset

用户可根据产品的要求及使用的条件来选择。在图9-d中,原资料未给出电容的容量,可加不同容量来实验确定。

相关推荐

Vicor 推出 10kW PowerTablet™ AC-DC 转换器

产品与技术 2018-10-23

电源管理IC即将爆发 解析未来四大市场趋势

电源管理  DC-DC  2013-05-08

Vicor发布高密度AC-DC前端模块

Vicor  AC前端  AC-DC  2012-11-16

Picor新产品QuietPower QPI-21

Vicor  DC-DC变换器  QPI-21  2012-03-26

Picor新产品Cool-Power PI3106隔离型DC-DC转换器

element14引RECOM的最新电源管理解决方案

element14  AC/DC  DC/DC  2011-11-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