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如何选择多WAN口设备

如何选择多WAN口设备

作者:  时间:2007-06-28 17:30  来源:
多WAN口宽带路由器不仅是网吧的新应用趋势,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也同样重要。但可不是随便从电脑城买个多WAN口产品就能如你所愿,产品的硬件平台、负载均衡技术都是需要重点考量的指标。

  互联网已深深融入我们的生活,不再是点缀,而更多的是依赖!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度扩展网络应用又一次摆在了人们面前,而现有的带宽不足支持上网人数的大幅度提升,于是再引进一条ADSL无疑是一个好选择。

  多对多的三大好处

  两个宽带外线是有机结合还是单独运行?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多WAN口宽带路由器则是实现有机结合这种构想的关键设备,也是近期网络方面的热点话题。多WAN口宽带路由器把“一对多”的宽带接入方式变成了“多对多”的方式,这种路由器允许用户在一个局域网内共享2-4条宽带外线,不必把内部网络按照WAN口数量分成独立的几个部分。实际上,它的工作机理就是把局域网内的各种传输请求数据,以事先设定的负载均衡策略,平均分配到不同的宽带出口,而请求来的数据再从该出口回来,从而实现智能化的信息动态分流。由于局域网的会话请求是分散的、源源不断的,经过分配后,宏观上看起来就像是扩大了整个局域网的出口带宽,起到了带宽成倍增加的作用。概括来讲,使用多WAN口路由器有三个好处:

  增加出口带宽。使用两条ADSL或以太网宽带线路,由于这两个WAN口间可以做负载均衡,所以相当于将总出口带宽拓宽到原来的两倍,目前无论是ADSL还是10M以太网宽带,包月费用都很低,多申请几条费用也很有限,用有限的费用换来带宽的成倍增长,对于较大型的网络是很划算的。

  线路备份。使用多WAN口路由器,申请多条线路,使用多个Modem,这多条线路还可以是不同运营商的,例如一条中国电信的ADSL,一条网通的10M以太网,就能在某个ISP、某条电缆、某个Modem出现故障时,把数据流量重新分配到没有故障的口上,整个网络不会中断。

  提供更多的内容服务。不同的ISP提供不同的游戏、聊天、视频点播等服务,这些不同的内容服务放在ISP的服务器里,要享受这些服务就必须申请相应ISP接入。要提供多ISP的内容服务,就要申请多ISP的接入,就必须使用多WAN口路由器。

  明晰几大指标

  也许现在大家清楚了多WAN口能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但是不是到电脑城随便买一个多WAN口产品就能实现这些好处呢?答案是否定的,只有极少数多WAN口产品能真正实现以上好处。

  可不要小看这个“多WAN口”,它不仅在硬件配置上比普通宽带路由器的要求高,软件更是非常复杂。多WAN口路由器在硬件上要求CPU至少是ARM9150MHz以上,SDRAM8MBytes以上,可以说,低于这个指标的硬件是不足以支撑多WAN口的,只能当作一个噱头。软件上需要解决多条进线如何同时工作,带宽如何分配,一条线路故障时怎么切换,当故障线路恢复正常时怎么切换回去,当接多条不同ISP进线时怎么正常地、无阻塞地看电影、玩游戏等问题。有些多WAN口宽带路由器采用ARM7处理器,在性能上根本无法满足多WAN口的需求。有些多WAN口宽带路由器确实能同时连多条进线,但这些进线却并不能同时工作,只能作为备份线路,这样的多WAN口和单WAN口没有多大区别,带宽并没有扩大。有些多WAN口宽带路由器带宽分配策略只能简单做到平分,如双WAN口两条线都负载50%的流量,在一条2M、一条10M进线的情况下,12M网络流量时,明显地,2M线路要过载4M,而10M线路却白白浪费很多资源,这样的分配策略不仅不能达到增加带宽的目的,还会造成网络阻塞。还有些多WAN口宽带路由器所谓实现多服务,只是让这部分用户上电信网站看电影,那部分用户上网通网站玩游戏,用户如果要享受多服务,需要通过换座位才能实现。

  此外,多WAN口路由器的负载均衡机制是单WAN口没有的功能,也是多WAN口最特别的应用模式。常见的负载均衡机制有会话、可调会话、按流量自动收发及手动设置负载均衡四种。

  主力新品推荐

  TP-LINK高性能宽带路由器。TP-LINK的多款多WAN口宽带路由器包括TL-R480E+、TL-R488E+、TL-R490E+增强型网吧专用宽带路由器和TL-R4000+双WAN口企业级宽带路由器,分别采用MIPS4000内核、266MHzIntelIXP处理器、533MHzIntelIXP处理器。它们都具有多方面的独有功能,如其负载均衡策略和备份策略完全不用人工干预,自动根据接入带宽比例分配流量,真正实现带宽成倍增加;当某条线路出现故障时,该线路马上会被屏蔽,原来经该线路的流量也会根据负载均衡策略重新分配;当该线路故障修复后,会自动启用,流量也会再次重新分配;故障发生时还可自动告警。这种全自动负载均衡策略,可根据源地址和目的地址指定优先通道,允许用户按目的IP指定优先通道,也就是说,指定要去特定的服务器,一定要从规定的WAN口出去。

  LinksysRV082-CN路由器。它是10/100M8端口VPN路由器,其独特的双以太网端口允许用户连接第二条互联网线路,将其作为备用线路。用户也可同时使用两个互联网端口,让路由器在这两个端口间均衡办公机构的需求,以实现最高带宽效率。该路由器还具有一个内置8端口全双工10/100以太网交换机,可与8台PC直接相连,也可连接更多集线器和交换机,来创建一个符合需求规模的大型网络。VPN功能允许多达50个远程机构或移动用户从离线位置安全连接到办公网络。它也可作为DHCP服务器,拥有一个功能强大的SPI防火墙来保护PC免遭入侵者和多数已知互联网攻击的影响。

  对现在的一些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及运营网吧来说,对网络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业务网络已经须臾不能离开,不论从资费上还是担忧宽带服务质量上,以及网络安全备份上,选择多WAN口路由器来扩展网络都是一个明智之举。

相关推荐

Lantiq推出全新ADSL芯片组

Lantiq  ADSL  2010-10-25

“随身眼”家庭网络视频监控方案

ADSL  手机  监控系统  2010-08-04

中国住宅网关将随多媒体服务强劲增长 明年出货量预计翻倍

RG  光纤网络  ADSL  2009-12-28

英飞凌面向千兆家庭网关推出VDSL和ADSL解决方案

英飞凌  VDSL  ADSL  HD-IPTV  2009-09-15

IPTV技术详解

IPTV  宽带网络  PC机  ADSL  以太网  2009-02-10

光通信接收电路技术深探

ADSL  2008-12-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