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中国住宅网关将随多媒体服务强劲增长 明年出货量预计翻倍

中国住宅网关将随多媒体服务强劲增长 明年出货量预计翻倍

作者:iSuppli公司 LOREN ZHAO  时间:2009-12-28 09:49  来源:互联网

据 iSuppli 公司,2009 至 2013 年中国市场住宅网关(RG)的出货量将增长两倍。中国的电信运营商 希望利用这些平台,使光纤网络能够提供诱人的新服务。

2013 年中国 RG 出货量有望上升至 1600 万个,而 2009 年是 450 万个。随着 ADSL2+和 VDSL2 RG的激增,明年出货量将尤其强劲,预计增加一倍以上,达到 1140 万个。

 

 图 1 所示为 iSuppli 公司对中国 RG  市场出货量的预测。

运营商需要 RG 来提供新服务,创造足够的收入,从而证明其在光纤接入(FTTx) 网络上面的投资物有所值。如果最终用户的 FTTx 网络体验不能引人入胜,则光纤网络建设将徒劳无功。

RG 是单 ADSL 调制解调器的低成本替代者。所有迹象都表明,运营商正在从调制解调器转向 RG,因为后者的营业收入机会要大得多。这主要是由于 RG 提供了尚未实现的、先进的服务管道。

iSuppli 公司预计,2009 年将有不到 10%的 ADSL2+用户端设备(CPE)采用 RG 形式。然而,随着 ADSL2+RG 的价格下降并更加接近 ADSL2+调制解调器,iSuppli 公司预期 ADSL2+RG 将在新宽带用 户市场取代 ADSL2+调制解调器。

EPON RG 将于 2010 年出货。 EPON RG 的发货量预计到 2013 年将达到 8 万个。 iSuppli 公司预 测,VDSL2 RG 也将在 2010 年开始出货,当年出货量约有 5.6 万个,但到 2013 年将增长至 10.9 万个。

中国的 RG 市场可以追溯到 2006 年,当时中国电信推出了名为“我的 e 家”的捆绑服务品牌。“我 的 e 家”针对家庭客户,充当家庭信息平台。利用融合型终端,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语音服务捆绑解 决方案,以及面向语音的综合信息解决方案,就可以提供互联网、增值与视频应用。

伴随其在 2006 年推出“我的 e 家”服务,中国电信发布了其第一个定制 RG。该款 RG 将提供 POTS 至网络电话(VoIP)会话,使运营商可以把他们的电路交换用户迁移到 IP 网络。最终,这将降低 语音服务的成本,同时转移到全 IP 网络。

中国电信推出的首款 RG 被称为 E8-A。E8-A 包含一个功能性 ADSL2+、Ethernet 和 Wi-Fi 网络。

中国电信在 2007 年制定了中国电信住宅网关规范 1.0 版,2008 年更新为 2.0 版,2009 年成 为 3.0 版。

 表 1: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 RG 功能清单


RG 制造商和芯片制造商都参与了中国电信 上海研究院的规范制订工作。主要的 OEM 厂商 包括华为、中兴、阿尔卡特朗讯和 Dare。主要的 芯片厂商包括博通、科胜讯、Ikanos、PMC 和 Teknovus。

2007 年,中国电信推出了 E8-B RG 系列,具有支持从互联网外部的功能扩展的额外 USB 接口。中国电信随后在 2009 年推出 E8-C RG,其中包括额外的 POTS,支持 VoIP。RG E8-C 承担了一个额 外的任务,对三重服务和四重服务非常关键,使 RG 更加接近家庭语音中心的地位。

作为“我的 e 家”捆绑服务的组成部分,E8-A、E8-B 和 E8-C RG 免费供应客户,只要客户至少 签订两年高档我的 e 家(Premium E-home)套餐合同。

作为中国电信在有线通信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网通推出了亲情 1+服务品牌,捆绑固定电 话、小灵通和宽带服务。它还提供增值服务,如家庭网关、可视电话和视频监控。

2008  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即新中国联通,随后“亲情1+”服务从固话、宽带+小灵通升级到固话、宽带加手机和其它增值服务。随着亲情 1+的推出,中国 联通推出了其相应的 GHW 系列 RG。表一列出了 GHW 系列的功能。

 

相关推荐

光纤网络市场表现强劲 排名第3中兴收获最丰

中兴  光纤网络  2011-08-31

全球光纤网络市场正在恢复

思科  光纤网络  2011-06-13

Lantiq推出全新ADSL芯片组

Lantiq  ADSL  2010-10-25

美信收购英国光纤网络芯片商Phyworks

Maxim  光纤网络  2010-09-19

“随身眼”家庭网络视频监控方案

ADSL  手机  监控系统  2010-08-04

中国住宅网关将随多媒体服务强劲增长 明年出货量预计翻倍

RG  光纤网络  ADSL  2009-12-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