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争夺充电器话语权意义重大

争夺充电器话语权意义重大

作者:  时间:2007-06-26 07:53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从6月14日起,我国在手机进网检测中开始执行手机充电器统一接口标准,所有在中国内地生产的新申请进网许可的手机及配套充电器均要统一接口。除了一款手机对应一种充电器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之外,这一事件还有着怎样的影响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知识产权处处长冯楚建。

  “我认为,这次我们的政府部门取得了最终的成功,意义非常重大。”冯楚建说。

  利益交锋凸显品牌意识

  冯楚建介绍,我国手机通用充电器标准从颁布到执行,历时7个月,业界曾一度以为该标准是推荐性的,并不具备强制执行的效力,因此,除大部分国产手机积极支持外,外资厂商一直持观望态度。今年3月,根据信息产业部颁布的标准而研制的21款通用手机充电器在泰尔实验室完成检测,其中只有波导、联想、康佳、奥克斯等17家国产手机厂商的身影,占中国手机市场70%以上份额的洋品牌集体缺席。

  在该项标准的制定发布过程中,外资品牌一直持反对态度。相关政府部门多次召集中外手机销售商和生产商,希望他们参与并发表意见,共同讨论标准的制定,但外资品牌一直持消极态度,不理睬、不参与,也不创造条件。部分洋品牌手机厂商甚至在内部会议上多次明确质疑这一标准的实施。

  “制定这个标准,我们并不是为了抬高企业门槛,而是从节能、环保、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等角度出发。”冯楚建分析,“政府制定这一标准的本意是好的,对产业的发展有积极作用,与国际贸易的规则也吻合。政府的做法是规范的,效果也是明显的,是一个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市场竞争的多赢之举。”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中明确表示,要支持鼓励企业参与标准的制定。在高新技术产业中,技术的标准化、标准的专利化仍将是未来的趋势。冯楚建分析,“通过这次事件,我们看到相关的政府部门在支持和引导产业标准的制定方面态度非常明确,引导和规范市场有序发展的做法也很有效。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的制定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在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积极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

  最终,部分洋品牌在与相关机构多次交锋后,明确表态愿意遵守这一标准。索尼爱立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收到文件并开始全力配合,除一些既成的手机新品,新研发的所有产品都将遵循该统一标准,下半年就会有这样的产品面世;摩托罗拉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首批支持该标准的手机将面世;诺基亚则含蓄地表示“将严格遵守当地的规定和政策”。

  技术创新更重要

  据悉,6月14日前已经上线生产的手机仍可搭配销售旧款充电器,各终端卖场还有很多“存货”;另外,目前并没有规定厂商不准搭售手机充电器,通用充电器刚上市时只能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新标准执行之初,厂家在利益驱动下大规模生产通用充电器来降低成本,并“强卖”给消费者的情况仍有可能继续出现。

  对此,冯楚建认为,今后会陆续出台与标准相关的配套措施,“相关政府部门一定要把后续政策细化,避免‘搭售’或‘强制销售’的情况。手机充电器标准的推广已经取得良好的初步效果,其示范效应决定了只能成功地走下去。未来,相关电子产品的各类标准将以此为借鉴,进一步地推广开来”。

  冯建楚同时也提醒国内企业,不要只注重眼前利益,而放弃或忽视对品牌的培育,这样会给未来的发展留下隐患。“我们鼓励技术创新,也要鼓励企业打造品牌价值。现在我国拥有一批具有一定创新实力的企业,应该去卖高智商的设计。”冯建楚说。

相关推荐

信产部详解全球充电器标准

手机电池标准有望年内实施

争夺充电器话语权意义重大

手机充电器统一或成强制标准 最晚7月见分晓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