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AVS标准首次商用 杭州广电已完成设备招标

AVS标准首次商用 杭州广电已完成设备招标

作者:  时间:2007-06-13 08:00  来源:

知情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国产编解码标准AVS首次正式商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AVS的首次商用并非在电信领域,而是广电领域,杭州广电将在8月1日启动地面数字电视传输国家标准后使用ACS为其中的编解码标准。

  杭州广电率先使用AVS

  据悉,由杭州广电投资公司运营的杭州地面数字广播网络已进行基于AVS标准的相关前端设备和终端产品的招标工作。该网络的建设背景是,8月1日,国家要求地面数字电视传输国家标准(下称“地面国标”)全面强制实施,在广电领域改革中一直走在前列的杭州广电拟带头实施。

  知情人士透露,地面国标中同时要用到编解码标准,由于MEPG4等洋标准被曝专利费奇高,而国产标准AVS避免了被洋标准专利费卡脖子的问题,因此,杭州广电投资公司和AVS产业联盟双方达成协议,共同提出了“AVS、地面双国标一步到位”,在地面广播中推进AVS标准的产业化进展。

  双方共同表示,争取将杭州项目做成AVS标准和地面国标融合的一个样板工程,为地面国标中应用AVS的下一步推广打好基础。

  AVS设备招标已完成

  知情人士表示,杭州地面广播基于AVS标准的相关前端设备和终端产品的招标工作已于2007年4月25日开始,于5月25日截止,正在进行评测工作,不久就会开标。

  据悉,这次的招标项目主要针对在深圳力合紫荆神网的平台上支持AVS编码系统和接收终端。其中AVS编码系统包括:AVS实时编码器、AVS实时转码器;AVS接收终端包括:交互式家用机顶盒、公交车移动接收终端、小车移动接收终端、固定广告一体机、简易便携接收机、手持智能多媒体接收机、USB接收适配器。

  目前尚不清楚参与竞标的AVS系统设备和接收终端厂商有多少,也不清楚招标金额有多大。但无论如何,这是AVS设备和终端厂商首次获得实际回报。

  电信运营商也加紧测试AVS

  杭州广电投资有限公司表示,该项目将在AVS产业联盟和深圳力合的大力支持下,于2007年8月1日前开通试运营,在长期规划中发展到200万以上的用户规模。

  在广电运营商开始商用AVS的同时,电信运营商也正在加快步伐。中国网通目前已成立国家级的AVS实验室,研究将AVS用于IPTV;中国电信总工程师韦乐平近日也透露,中国电信已开始测试AVS。

相关推荐

Intel推IPTV 有线业者不买单

Intel  IPTV   2013-06-25

IPTV突围三网融合驶入快车道

百视通  IPTV  三网融合  2012-02-08

松下电器IPTV SOC采用多项ARM技术

IPTV  ARM  2011-06-15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获批 北京年底有望开播IPTV

三网融合  IPTV  2011-05-27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获批

三网融合  IPTV  2011-05-27

IPTV集成播控北京分平台建成

IPTV  集成播控  2010-12-0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