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WiMAX进入3G标准议程

WiMAX进入3G标准议程

作者:  时间:2007-06-12 08:37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全球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 S.Shakouri始终坚持,3G与WiMAX并不冲突,二者是一种互补关系。

  在日本京都落下帷幕的ITU-R第8F工作组会议上,作为WiMAX特别子集的IMT-2000新地面无线电接口“OFDM A TDD WMAN”被提交批准为下一级会议审批议题。这个事件标志着WiMAX进入3G体系的战略成功地走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2007年的WiMAX成为了通信领域最活跃的声音。

  长期频谱计划迈出第一步

  WiMAX的发展一直受到频率问题的制约。在获得频率的长期斗争中,WiMAX形成了一套远攻近交的战略。就近,WiMAX与政府、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和其他技术寻求合作,就远,WiMAX抢夺4G险滩,在频谱问题上力求变被动为主动。现在WiMAX终于在就远的长期频谱计划成功走出第一步。

  在ITU-R第8F工作组会议上,WiMAX新的地面无线接口对IMT-2000无线接口家族进行了补充。有专家认为,ITU接受WiMAX为IMT-2000技术之一后,WiMAX在全球分配的频段中运作后,将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利益,它可以补充其他3G技术,能够进行全球漫游并降低设备成本。这对于WiMAX这项技术、厂商、服务提供商以及最终用户都意义深远。这也能够使运营商在选择网络部署和提供服务时更具有灵活性。

  全球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 S.Shakouri表示,3G与WiMAX并不冲突,二者是一种互补关系。“它们各自独立频段,如何发展规划,取决于应用的需求以及政府和运营商对业务的规划。”

  Mohammad S.Shakouri还认为,随着电信产业全球化趋势的加速,未来将不存在移动网络以及固定网络的说法。

  不过业界也有不少专家对WiMAX的3G战略持谨慎态度。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向《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WiMAX是IEEE主导推出,现在还不是3G标准。WiMAX申请成为IMT-2000 3G标准更多地是一种市场行为。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则表示:“WiMAX融入成3G标准,对WiMAX频率资源和业务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WiMAX发展的重要步骤。”

  不过,陈如明也提到WiMAX融入3G体系,短期内必然会带来移动市场争夺,从而威胁原来3G厂商的利益。但就长期而言,“WiMAX与3G将形成互补关系,虽然存在多维的重叠区域,但重叠区域并不太大,各自有各自的定位,因此WiMAX与3G的路将越走越宽”。

  多个通信巨头对WiMAX融入3G体系都保持积极的态度,因为这意味着更大的市场蛋糕和利润。诺基亚西门子通信LauriOksanen表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非常重视WiMAX的发展,希望WiMAX成为一个3G的标准。“所有的技术只要它服务ITU的标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就不会反对这个技术成为3G的标准。”

  WiMAX融入3G家族已经开启破冰之旅,一旦解决频段的问题,WiMAX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WiMAX在我国发展前景如何,尤其是与我国的TD-SCDMA又应该如何更好地合作?

  WiMAX+TD时机已经到来?

  目前,国内运营商都在尝试基于802.16d标准的固定WiMAX,进行试验网络建设。从运营商内部传出的消息是,对基于802.16e的移动WiMAX,运营商依然没有任何重大举措。Mohammad S.Shakouri指出,“就WiMAX而言,虽然目前中国在技术、基础建设等方面绝不逊色,但在应用和服务上却要落后于发达国家”。不过他依然强调:“虽然中国的WiMAX看起来比较缓慢,但依然一直保持着发展势头。”

  天地互联总裁刘东向进一步补充称,“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对于新兴技术都非常感兴趣,目前基于802.16d的大规模固定WiMAX正处于试验阶段,而基于802.16e的移动WiMAX也开始了小规模的试验,相信等到年底相关产品进一步成熟之后,移动WiMAX在我国也会有更多发展。”

  频段分配问题,是阻碍WiMAX发展的一大因素。对此,Mohammad S.Shakouri称,“现在很多国家开始为WiMAX划分专门的频段,全球约有超过400家运营商拥有了自己专属的WiMAX频段。对中国而言,目前3.5G频段主要用于固定WiMAX。不过相信几年之后,3.3G频段、2.3G频段都可能成为移动WiMAX固定的频段。”

  运营商对发展WiMAX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较高的热情,在这种情况下,WiMAX行业巨头一直在争取说服获得政府或运营商对WiMAX更多的支持。现在,WiMAX有望赶上2008的奥运科技快车。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透露,为准备北京奥运,高速无线网络的建设正在加紧进行。按照计划,2008年第二季度前,北京市275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将设置9000个WLAN接入点,以及150个WiMAX基站,覆盖北京市90%的主要街道。据分析,2008北京奥运会将成为WiMAX宽带无线技术在中国的引爆器,至2011年,WiMAX在中国用户总数有望发展至839万人。

  刘东表示,“在五种3G技术之中,只有三种是国际标准。中国的TD作为国际标准,相比其他的标准,其通往4G的过程会相对较短,因此会更加考虑后向兼容的问题。”而WiMAX作为4G的重要候选技术,TD和WiMAX在技术领域的合作比较适合中国的利益。刘东也表示,WiMAX要成为3G标准需要多方面的意见交换和利益均衡。可见,WiMAX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散式专利优势明显

  WiMAX的专利分散分布对WiMAX同时保持价格和性能的优势都有着有利的作用。使用WiMAX的企业或者政府,不用再由于向某一家公司支付高额的专利费或者长期的谈判而造成市场的流失。对于知识产权的风险,WiMAX阵营提出IPR论坛的方式,希望通过专利池解决整体的产业风险,避免重蹈3G专利覆辙。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ABI Research近日公布的报告,最近的趋势是较小型厂商之间进行整合与老牌供应商的加入,这显示英特尔、高通、三星和摩托罗拉等大型厂商将进一步展开收购,这些大型厂商将在决定WiMAX/LTE4G市场中的总体IPR成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虽然商用步伐缓慢,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却并不落后。据Mohammad S.Shakouri介绍,目前关于WiMAX的相关知识产权呈现出比较分散的态势,没有哪个国家有集中的产权,1550项专利分散属于330个公司,产权最多的三星公司所持产权也没有超过整体数量的3.5%,而包括中兴、华为在内的不少中国公司,也拥有自己的WiMAX相关知识产权,“而且中国公司在WiMAX上所拥有的知识产权要比在TD上的知识产权多。”

  早在去年年底,中兴就有100多项WiMAX提案和14项专利,4支队伍在从事WiMAX研发;华为则有600人的WiMAX研发队伍。中兴无线部门总裁蒋建平也曾表示:“中国企业在WiMAX的核心技术上所占有的专利远远高于2G、3G”。

相关推荐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解读4G终端产业链竞争力 上下游各有高招!

4G  终端  2013-12-27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