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无线电力传输有突破 未来有望告别电线电池

无线电力传输有突破 未来有望告别电线电池

作者:  时间:2007-06-12 08:27  来源:

 计算机桌旁总是连着一堆盘根错节的电线吗?这似乎是享受高科技时不得不忍受的一件事情。但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过4年研究,已经发展出一种被称为“无线电力”的技术,可以隔空为计算机或者手机提供电能。电线和电池将来都有可能成为历史名词。

  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刊登在7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根据这项研究成果,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两个相距2米的铜线圈,成功地通过无线电力传输点亮了一个功率为60瓦的电灯泡。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教授马林·索尔贾希克表示,这已经足以供应一台手提电脑所需的电力。

  利用共振原理

  无线输电的想法很早就有人提出过,但是却被很多科学家认为根本无法实现。因为发射器发出的电磁能向四周分散传送,人类无法对电磁能进行集中控制,就更谈不到加以利用。

  但在去年秋天,索尔贾希克却提出一种可以通过“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利用电磁能的新理论。按照索尔贾希克的理论,只要让电磁能发射器同接收设备在相同频率上产生共振,它们之间就可以进行能量互换。

  “这就像剧院的歌星可以将玻璃杯震碎一样,”索尔贾希克说,“条件是歌星和玻璃杯两者的声波要形成共振。”

  在这一理论基础上,索尔贾希克领导的6人小组进行了实验。他们利用两个铜丝线圈充当共振器。一个线圈与电源相连,作为发射器;另一个与台灯相连,充当接收器。结果,他们成功地把一盏距发射器2.13米外的60瓦电灯点亮。

  在这个实验中,发射器并不会向周围环境发射电磁波,而是令整个空间都布满“不辐射的”电磁场,只要经过特别设计的接收器与电磁场形成共振,就会接收到能量。

  在目前的实验中,高达45%的能量在传输至灯泡的途中损耗掉了。如果要想对化学电池进行无线充电,电池的接收率必须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加强无线电力使用的效率。

  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

  试验还显示,“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对人类无害。因为电磁场只对能与之产生共振的物品有影响,而诸如人类、桌子、毛毯等物品对电磁场几乎都没有反应。

  下一步,研究小组要进行的则是设法增大发射器功率,以及接收器的接收效率。到那时,手机、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在配置有发射器的屋子里自动充电,甚至不需要电池,也不需要通过插座与电源相连就可以直接使用。

  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在3到5年的时间内将能够研发出一套成熟的系统,可以为手提电脑、手机、MP3播放器以及其他电器设备进行无线充电。一旦实现这种无线电力传输,就意味着一些小装置可以永久地摆脱电池的束缚,从而杜绝因废弃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


相关推荐

无线电力技术将在未来社会取代电线电池

无线电力传输有突破 未来有望告别电线电池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