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WiMAX仍苦陷三角关系

WiMAX仍苦陷三角关系

作者:  时间:2007-06-08 08:50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在最近召开的WiMAX World亚洲峰会及展览会上,从去年就开始被热炒的天津在塘沽技术开发区建立WiMAX无线宽带覆盖网络、进而扩展到全天津市的传言,又有了新的进展。

  尽管这个由天津市政府主导建设的网络,是在信息产业部和天津市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实施的,作为产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对WiMAX的态度也是积极跟踪实验。但是迄今,这个项目背后仍然看不到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身影。

  这无疑给两大政府部门间的合作投下了阴影。信息产业部只是将天津作为一个试验田,但天津市政府却另有想法:据知情人士透露,天津市相关部门欲以此为突破口,摇身一变,成立一家电信运营商。

  这个由IT公司发起的技术,从一开始就向人们描述这样一幅蓝图:“(通过它)我们可以用带有WiMAX的任何设备上网,只要你愿意,你可以用照相机上网,你的娱乐设备iPod,你家里的冰箱、炉子甚至车库门都可以和网络连接在一起的。”这与最初人们描述3G的字眼如出一辙。

  实际上到后来,由于有很好的说头,电信运营商、设备商都被搅了进来,成为其缓解因3G牌照迟迟不发而导致的紧张情绪时的一杯咖啡,真正的行动并不多。《数字商业时代》在向北京邮电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求证“目前运营商在建WiMAX网络”的消息时,这位业界资深专家只说了一句:网上都是小道消息,不足为信。

  “这些报道大多没有求证,其实国内还没有一个真正的WiMAX网络。”看到一些“小报”(专家语)成天在报道WiMAX网络建成的消息,他只是无奈地叹气。

  也许,这就是WiMAX目前的最真实写照:无法求证,却消息不断。在进入中国数年后,这个被高看为“3G替代者”角色的方案,如今仍然夹在运营商、设备商和地方政府之间,左右为难。

  运营商:拿WiMAX说3G

  作为一个由IT厂商主导的技术,WiMAX问世以来,一开始并不太受传统电信设备厂商的青睐,甚至或多或少受到排挤。但决定WiMAX命运的仍然是电信运营商,没有他们的点头,WiMAX只能是空中楼阁。只有运营商动起来,WiMAX才会进入规模商用。

  从2006年年初以来,WiMAX在美国、欧洲、亚太甚至南美和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逐渐升温。目前,全球范围的WiMAX部署发展迅速。截至2006年6月底,全球得到WiMAX许可的企业已达到721家。其中北美最多,共394家;欧洲、亚洲及加勒比与拉美地区分别为186、97和49家。进行WiMAX试验和提供商用的运营商全球已超过150个,遍及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在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新西兰、阿根廷和瑞典等国共有24个网进入商用阶段。

  让WiMAX阵营更为兴奋的是,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Sprint在2006年作出重大决定,决定使用WiMAX建设一个宽带无线网,与其现有移动网互为补充。英特尔、摩托罗拉和三星参与这一计划。Sprint计划在2007年投资10亿美元,2008年投资15亿??20亿美元,2007年末开放试验性移动WiMAX业务,2008年覆盖1亿人口。

  Sprint的决定似乎起了一个示范作用。在国内,有关运营商建设WiMAX的消息开始不时见诸于报端。但实际上,国内运营商大多进行的是WiMAX的相关测试,与组网相去甚远。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都在去年进行了基于固定版本WiMAX802.16d的相关测试,其中联通在3.5GHz频段进行了WiMAX试验,第一期在23个城市,第二期覆盖12个省。而网通主要在南方一些地区,比如广东进行试验。

  虽然运营商关注并采取了一些行动,但对于WiMAX来说并不具决定性意义。因为无论是Sprint还是国内运营商,建设WiMAX网络的目的,更多的在于对现有网络的补充,而不是取而代之。中国移动就已表示,将在2008年奥运会时建成WLAN+WiMAX网络,作为3G的补充。

  “联通现有的移动数据业务与固定数据业务都存在某种局限性,接入网和城域网中所拥有的固定线路资源缺乏,应该说WiMAX可以形成多种业务能力、多种接入手段共存的综合接入,WiMAX于联通来讲是一个机遇。”联通一位中层多次在不同的会议上如是定位WiMAX在联通未来发展中的地位。

  目前,国内运营商的头等大事,仍然在3G。一旦政府发放3G牌照,运营商将重点打理3G建设,而无暇于WiMAX。这也就决定了WiMAX除了生活在3G的阴影中而别无选择。

  设备商:

  企图借WiMAX挽回3G颓势

  虽然3G的政策还不明朗,但并不意味着放弃。

  而3G在全球的启动,使得传统电信设备厂商竞争格局重新洗牌,一些厂商如北电、摩托罗拉等渐渐失去3G市场的领导地位。为了扭转不利的局面,这些厂商开始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了WiMAX身上,希望借它的力量在下一局中重新占据优势。而其他一些新兴的厂商,如中兴、华为,则不敢在WiMAX上大意。谁知道它会不会取代3G!所以这些新兴的设备厂商大多采取跟进的策略,在WiMAX研发上积极投入。

  北电无疑是力度最大的设备商,它一直力图将自己塑造成一个4G技术的创新者和领先者。在3G市场上一直处于下风的北电,在去年宣布出售全部3G业务和技术,以便集中精力在WiMAX,也就是未来的4G竞争上取得先手。

  “我们始终致力于推广WiMAX这一真正的无线宽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北电亚洲区副总裁黄节博士告诉记者,北电的WiMAX解决方案作为4G的核心技术之一,凭借其与身俱来的优点也正在成为新一代移动宽带技术的发展趋势。而目前,北电已为包括中国台湾的中华电信等多家运营商建设了WiMAX网络。

  但亚洲市场才是北电最为关注的市场。“中国和印度将是WiMAX的最大市场”,黄节说,在亚洲,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国家代表的是50%的人口所在地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宽带需求正在成为这个新兴市场的发展趋势。“WiMAX的技术能够实现高超的连接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相信它今后能够成为主流技术和服务项目的原因。”

  和北电一样拥有这种想法的企业还有摩托罗拉。这位曾经的通信巨头,在3G市场发展已远远的被爱立信、诺基亚,甚至华为超越。迫不得已之下,将WiMAX看成它争夺江湖地位的利器之一。摩托罗拉因此和WiMAX的始作俑者英特尔公司走的很近,双方在去年曾共同向无线互联网服务商Clearwire公司注入了9亿美元,以推动WiMAX无线宽带技术在全美的普及。

  地方政府:

  名为WiMAX,实为招商

  现在,地方政府也介入了进来。到目前为止,已经传出大连、成都、天津、武汉、北京等地建设WiMAX的消息。

  早在2004年6月,英特尔公司就宣布,已经与大连和成都市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两地布设最新的WiMAX宽带无线技术。但直到今天,两地仍然没有WiMAX的踪影。

  与天津和信息产业部的合作模式不同的是,湖北省政府在发展WiMAX上,更多的是站在招商引资的立场上进行的。5月底,湖北省政府与英特尔公司以及中国艾维通信集团签订了《共同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三方约定在武汉市建立无线宽带产业基地。

  备忘录还约定,英特尔将在武汉开建宽带无线产业基地,中国艾维通信将建立以武汉为中心,覆盖全国16个省市的全国运营平台,三方共同发展和推进湖北的数字城市、平安城市、电子政务和行业信息化等事业建设。

  如果这一协议执行,那么武汉将建成中国目前唯一的移动WiMAX,即符合802.16e标准的WiMAX网络。

  但组建WiMAX网络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频谱分配。目前全世界分配给WiMAX的频率有2.5G、2.3G、3.3G以及3.5G,而中国目前有关WiMAX频谱分配的议程还没有提上日程。根据国内3G频谱分配,在中国发展WiMAX的频率3.5G的可能性最大。但信息产业部一直未表态,让几大电信运营商在WiMAX发展上裹足不前。

  在这样或那样问题面前,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地方政府如此热衷于建设WiMAX?显然,地方政府不会站在信产部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无论是大连、成都,还是天津、武汉,这些声称要建设WiMAX网络的地方,其背后或多或少的站着一些WiMAX厂商的身影,于是,建WiMAX网络是虚,招商引资是实。更何况,以天津的想法,如果现在拥有一张WiMAX网络,将来是不是可以拿到一张4G的移动运营牌照?

相关推荐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解读4G终端产业链竞争力 上下游各有高招!

4G  终端  2013-12-27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