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WiMAX冲击3G标准叩门成功 三大3G阵营狙击

WiMAX冲击3G标准叩门成功 三大3G阵营狙击

作者:  时间:2007-06-08 08:39  来源:www.edires.net

在本月初国际电信联盟(ITU)日本京都会议上,WiMAX技术顺利地通过了工作组级别的讨论,如果在下一级别研究组没有不同意见,WiMAX就可以正式成为3G标准。全球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 Shakouri认为,这一进展积极而正面,WiMAX向3G标准又前进一步。

  尽管WiMAX离最终的认可还有很大的距离,能迈出这一步对WiMAX来说仍是至关重要的,国外电信媒体多使用“推进”(boost)字样予以评价。

  为了分享ITU分配给3G的频谱资源,WiMAX在努力要加入3G家族,实现全球漫游等目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通信技术。WiMAX宣称与3G的关系是融合不是代替,但具体分配中各自都想要占据更多主动,3G和WiMAX阵营正在进行反对和妥协的交易。

  反对之声

  除了爱立信、高通和TD三方强力反对,其他国家和企业都一边倒地支持WiMAX,美国政府也给予强力支持。这三个反对者分别代表了WCDMA和CDMA2000和TD-SCDMA阵营。

  移动通信设备的领头羊爱立信在WCDMA领域最具优势,已经公开宣称放弃WiMAX,转向研发LTE(即3.9G,WCDMA-HSPA-LTE的方向)。世界最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认为,如果LTE发展的快些,就没有部署WiMAX的必要。

  高通在CDMA、WCDMA和WiMAX都具有专利,但是最大利益还是在于CDMA,因此也持反对意见。

  WCDMA和CDMA2000都是FDD技术,WiMAX同TD-SCDMA一样均使用了TDD技术。如果WiMAX成为3G技术,在频谱资源方面就会对TD-SCDMA构成冲击,所以中国方面也持反对意见。

  中间派别

  对于3G和WiMAX,诺基亚西门子通信采取了骑墙策略,在两个领域均保持投入。

  5月29日,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在日本东京介绍了移动WiMAX和LTE的研发进展,并使用移动WiMAX终端进行了演示,这清晰表明了公司在移动宽带领域两条腿走路的风向标。

  诺基亚西门子有意区分移动WiMAX和LTE的定位:“移动运营商等是在升级现有系统的角度希望使用LTE;而对于移动WiMAX,与其说3G运营商,倒不如说是ADSL等服务商更为关心。”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不同于英特尔、三星电子这样的新兴颠覆者;摩托罗拉、北电网络这些老牌设备商放弃了不佳的3G业务,全面押注WiMAX,他们是WiMAX的机会主义者。

  利益混战

  为对抗引起业界关注的移动WiMAX IEEE802.16e,高通推出了IEEE802.20。虽然两者都是IEEE标准,帖有美国标签,但事实上802版移动通信标准也处于混乱和争执之中,委员会决策效率低下。

  高通尽管以CDMA起家,并在这一领域拥有最多专利,但在WCDMA/HSDPA领域也投入巨大。2005年8月,高通收购拥有大量OFDM/OFDMA技术专利的美国Flarion公司,籍此将相关专利收入囊中,并开始授权。

  高通买卖OFDM/OFDMA技术,似乎向WiMAX开了个玩笑;同时英特尔为了牵制高通,参加IEEE802.20会议的人数急剧增加。

  WCDMA的演进版本LTE,和CDMA2000的演进版本AIE、UMB,以及WiMAX的增强型技术802.16m都在谋求3G以及B3G标准,并且都使用OFDM和MIMO技术,竞争舞台将继续移向4G。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可支持全球IoT与M2M应用的最精巧LTE Cat M1/NB1多模模块

u-blox  LTE  iot  2017-07-13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全球最快的车用4G LTE模组现已通过北美所有主要网路的认证

u-blox  LTE  RIL  2014-12-18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