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我国嵌入式系统产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短缺

我国嵌入式系统产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短缺

作者:  时间:2007-06-04 07:52  来源:

年薪30万元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薪水。然而,广州鸿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林经理开出如此高薪,却还是没有招到一个合适的嵌入式评测工程师。

  据了解,在3G、数字电视、网络设备等行业的巨大智能化装备市场需求下,中国嵌入式软件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 2004年中国嵌入式软件市场规模达到190亿元人民币,2005年则为308.5亿元,2006年嵌入式软件市场规模超过了400亿元。但伴随着巨大的产业需求,我国嵌入式系统产业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

  广东省嵌入式软件公共技术中心培训主管林建松表示,嵌入式软件开发是未来几年最热门和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但目前国内这方面的人才缺口保守估计也有每年10万人左右,但作为广州惟一的培训机构,每个月也只能输出几十名左右的合格人才,其短缺程度可见一斑。

  广东美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勇也表示,尽管与往年相比,我国从事嵌入式开发的技术人员在不断增加,但是人才缺口却也在不断增加。正是由于人才短缺,这些嵌入式人才“薪情”普遍较好,30万没有招到一个合适的嵌入式评测工程师也属正常现象。

  但记者从嵌入式用人单位及高校毕业生的交流中却看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一方面有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毕业就面临失业;另一方面一些嵌入式企业却有项目没有人做。这种短缺折射出目前我国软件教育的不足。据了解,现阶段我国一些高校的高等计算机教育和产业发展相对脱节,企业真正需要的有动手能力的嵌入式软件人才,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才能上岗。

  对此,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跃珍认为,由于嵌入式软件要求的人才必须软件和硬件都要精通,这就要求高校必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以适应社会发展。此外,关键还是要建立多渠道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通过大量的培训机构、职业教育等途径为企业解决研发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

相关推荐

中国经营报:成都“硅谷梦”

电子信息  嵌入式软件  2013-03-13

McObject推出eXtremeDB Cluster

提高嵌入式软件质量

航空  嵌入式软件  2011-05-19

欢庆创立30周年 Wind River持续引领嵌入式技术创新

WindRiver  嵌入式软件  2011-05-11

嵌入式软件中基于栈的错误追踪机制设计

嵌入式软件  调试工具  2010-08-25

医疗电子成为嵌入式应用的下一个战场

2009-09-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