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经营报:成都“硅谷梦”

中国经营报:成都“硅谷梦”

作者:  时间:2013-03-13 04:5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世界的下一个硅谷会在哪里?——“Maybehere”,这是成都的回答。

  这个近年来快速跃升为“中国IT第四极”的中国西部城市,正雄心勃勃的构筑自己的“硅谷梦想”,助力成都成为“财富之城成功之都”。而围绕着这个梦想,来自全球的数千家电子信息企业正合力推动着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以每年40%的增速一路飞奔。

  成都速度

  成都市高新区天府软件园位于这座城市的南面。这里已经成为正在建设中的天府新区的核心起步区。

  仅仅在六七年前,这里的周边还是一片荒地。但此刻举目望去,高楼鳞次栉比。包括SAP、甲骨文、西门子、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LOGO正密密出现在周边的建筑上。

  在《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的眼中,成都是中国西部经济的中心,是一块对跨国企业有着强大吸引力的磁铁。而不断涌入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巨头们正在印证着苏安迪的观点。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IT版图的格局。”在英特尔中国区执行董事戈峻眼中,成都是一个奇迹之地。仅仅用了6年,英特尔在成都工厂就从英特尔全球布局中的“小弟”一举成长为英特尔全球最大芯片封装测试中心。

  成都市高新区人士表示,以前成都是IT等高科技产品的输入地,现在却是创新基地、制造基地,成为IT技术产品的全球输出地。“现在全球每两台笔记本电脑的芯片,有一枚是成都造。全世界八成的ipad产自成都。电脑的产能占据了全球总产能的20%。”

  率先崛起的是成都的软件产业。随着2003年英特尔投资成都,成都的软件产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截止目前,世界软件公司前20强中有13家、全球服务外包前100强已有18家落户成都;还有超过40家的跨国集团企业在成都设立了全球交付中心、共享服务中心或研发中心。在产业布局上,软件与服务外包、信息安全、嵌入式软件、动漫与数字娱乐、行业应用软件、IC设计等六大产业集群已具规模。

  “软件园区的建设速度总是赶不上项目进驻的速度。”天府软件园总经理杜婷婷表示,目前仅该园区就已吸引了3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外资企业占比40%。据统计,2012年成都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产值达到1750亿元。在过去的5年中,成都的软件业保持着40%以上的年增长率。

  而随着IT产业西进浪潮的加速,从2010年起,包括富士康、仁宝、纬创等代工巨头以及戴尔、联想等PC品牌制造巨头纷纷入驻成都。曾经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短板的终端制造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在业界大佬纷纷进入之后,超过140家上下游产业追随跟进。

  随着大批电子终端制造企业的入驻,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完成了从前端研发、后端制造、末端市场的完整产业链布局。据成都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成都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2012年产值达到2075亿元,同比增长41.2%。目前,仅成都市高新区,就聚集了4800家电子信息工业企业,形成集成电路、光电显示、电子终端制造等产业集群。

  高端战略

  当2003年英特尔携3.7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进驻成都时,全世界都在询问这个陌生的城市在哪里。而在十年之后,成都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热土。

  “成都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突破是得益于‘高端战略’。”成都市经信委人士表示,中国三十年的经济建设,几乎已经吃尽了工业化过程中低处易摘的果子,“包括廉价的土地、人口红利以及环境的消耗等。作为发展较晚的西部要想得到快速发展,只能攀高采果。”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都在全球产业转移大潮中,紧抓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敏锐地将包括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精密机械制造等纳入到战略层面进行布局。并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先导,率先寻求突破。

  “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向中国转移的大背景下,四川省和成都市将眼界放远,瞄准产业高端,提早布局,成功实现了由传统电子信息产业向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成功转型。”成都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

  “富士康将助力成都成为全球IT产业最不可撼动的城市。”当富士康集团进驻之时,富士康投资长庄宏仁曾作如此豪言。而支撑着富士康信心的,正是成都日渐清晰、稳步迈进的“硅谷梦”。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崛起,是多种条件配合的结果。”成都市电子科大微电子学院院长张怀武表示,成都在电子工业领域本就具有雄厚的基础,拥有大量科研人才和强大教育体系,具有相当的先天优势。而四川省市两级政府的“善谋”则成为产业的强势崛起的快速催化剂。

  “从成都既有产业结构分析,最具有优势与全球竞争力的必然是电子信息产业。”长期从事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蓝志勇教授表示。在他看来,产业的开发程度,决定着区域开放的深度和方向,在这方面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堪为表率。

  未来之路

  如何保持并扩大成都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发展优势是成都在实现“硅谷梦”过程中必然直面的问题。

  “下一个五年,电子信息的产业转移预计会达到一个高峰期,具有较强产业配套能力的成都将会是中西部的首选。”四川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人士表示,以成都为主体的“天府新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对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一个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的出现必然会对投资者形成强大的吸引力。”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一直关注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目前高新技术中的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都是产业内最新发展方向。在盛毅看来,成都如何在未来5年、10年继续保持并扩大优势,关键在于把握产业发展趋向,明确分工、异化竞争。

  而在这一方面,成都已经开始全面布局。

  成都在全国中心城市中率先出台了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并明确提出将成都打造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物联网产业高地。“成都的物联网架构体系已经成型,基本的应用模式已经建立起来,物联网产业的布局已近成形。”成都市经信委网络管理与信息化推进处人士表示。

  据了解,2011年成都双流县、高新区两大物联网产业园区的182家物联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0亿元,2012年则突破400亿元。而在云计算领域,2011年成都市也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云服务规模占全国市场的比重超过10%,使成都成为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基地之一。作为另一快速发展领域,成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也已经初见成效。目前成都高新区已经有150多家企业从事移动互联网产业。按照计划,高新区每年将引入400家创新型企业,其中两三百家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到2017年,成都高新区将力争培育移动互联网企业上千家、新增创新产业载体超过百万平方米、聚集人才超过10万,产业规模2000亿元,其中硬件制造收入1500亿元,应用与服务收入过500亿元。

  按照四川省的规划,2015年,四川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将晋级万亿。而其中成都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蓝志勇表示,成都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上坚持高端化将有力巩固其已取得的优势,为“硅谷梦”的实现进一步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四川电子集群效应显现 台资群雄逐鹿

富士康  电子信息  2013-10-25

调整产业结构 璧山打造千亿级机器人产业

电子信息  机器人  2013-07-12

电子信息行业加强 确保质量品牌建设品质

电子信息  半导体  2013-05-28

中国经营报:成都“硅谷梦”

电子信息  嵌入式软件  2013-03-13

工信部发布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

电子信息  集成电路  2013-02-28

深圳微纳研究院成立

集成电路  电子信息  2013-0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