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数据中心高能耗 存储市场迎来“绿色”商机

数据中心高能耗 存储市场迎来“绿色”商机

作者:  时间:2007-07-10 00:02  来源:金融时报

根据计世资讯的统计数据,即使不包括集成设施的投入,2006年国内数据中心IT投入超过103亿元。2007年将超过2006年达到124亿。数据中心正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而这也正是问题的所在,数据中心的高增长意味着高能耗。根据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全球数据中心的能耗在2000至2005年间翻了一番,到2010年将再增75%。该研究以部署在美国的服务器和冷却系统为例,该系统在2005年消耗450亿千瓦时的电力,电费为27亿美元。而当年全球服务器的能耗达到1230亿千瓦时,电费支出约为73亿美元。因此有人分析,美国尚且如此,国内的情况更不容乐观。

  也正因为此,从咨询机构到厂商的目光都不约而同的被“绿色”吸引了。易观国际对存储市场的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对绿色环保要求的提高,低能耗,高效率的绿色数据中心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存储产品也将向低能耗,环保方向发展。据Gartner预言,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世界上一半左右的数据中心将受电力和空间的约束,能耗会占到一个IT部门三分之一的预算。IDC也表示,IT组织的能耗花费将达到硬件花费的四
分之一。

  HDS高层在分析存储市场的趋势时说过,存储市场有三方面很关键:第一是整合,第二是总体拥有成本,第三就是在绿色环保。HDS专家认为,由于近年石油和能源价格的持续飙升,IT业界不得不将“绿色计算”列入企业的议事日程。作为企业数据中心的关键组成,确保高性能的同时还能将电力消耗、空间占用和热耗散降至最低程度的“绿色”存储系统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而Cisco亚太区高层也对绿色节能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他们的观点是现在利用先进的技术,以最少的机器支持客户各方面的需求。通过整合和虚拟化管理客户数据以减少机器数量,自然电力使用就少,从而达到绿色成长的目标。

  目前在欧洲,很多产品已经注意这个问题了。而为了迎接“绿色”商机,美国的几大IT巨头也是早早开始行动起来了。惠普很早就有所准备,并在2001年开始涉足绿色信息化的相关研究。2006年5月,惠普宣布将其遍布全球的25个数据中心整合成6个,并部署适应性IT基础设施。在2007年初,惠普就拿出了一整套绿色数据中心改造解决方案。与IBM、惠普相比,Sun的“绿色”计划仍就保持了特立独行的风格。其采用多线程技术的UptraSPARC T1称得上业内第一款倡导“绿色”的芯片产品。

  据美国一家市场研究公司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5%的美国企业IT采购和运营专业人员表示,环境的担心在他们规划IT运营的时候是重要的。72%的人表示,他们知道厂商在设计、运营和处理其产品时推广“绿色IT”的努力。

  然而,78%的受访者表示,绿色IT一直没有写入他们的IT系统和设备的评估与选择的规定中。绿色IT指的是厂商和IT机构减少技术对环境的有害影响的努力,同时实现更好的效率和减少成本。

  那么为什么大家都看好“绿色”,完全接受的人却不多?专家认为,仍有一些问题困扰着大家,怎样解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统一的看法。

  大多数企业表示成本是阻止他们采取绿色计算的第一个原因。一些专家说,除非设备更新或者在文件上设计一个数据中心,大多数企业不会仅仅为了社会良心而把设备换掉。但是,据Forrester的研究报告称,当电费开始上涨并且占企业预算很大份额的时候,机构才会开始认真考虑绿色计算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说,缺少针对绿色技术采取的行动的部分原因是IT与设施管理之间没有联系。总的来说,IT是根据计算需求做出决策,而设施管理是很具能源的成本和可用性做出决策。CIO知道绿色技术是重要的。但是,他们也许没有像设施管理员那样看到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因为IT看不到日益增长的电费账单。

  一些专家则认为,有些企业正在等待一种“all-in-one”绿色解决方案。但是,那是不现实的。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关于绿色技术的努力都集中在点的解决方案。而这也正是绿色技术不被大家所接受的原因之一。

  一位服务器工程师指出,很难在现有的项目上解决能耗问题。出于灾难恢复的考虑,选择一套存储解决方案来部署虚拟化产品。例如几年前选择的惠普产品,现在该产品耗电量已经占了数据中心的很大一部分,但是它目前工作正常。你不可能仅仅因为一些不是很确定的能耗问题,在不考虑数据的安全性的情况下,将其替换为一些更便宜的产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也在不断增加,节能已经成为现阶段最迫切的事情之一,作为银行用电大户的数据中心是否该未雨绸缪主动走进“绿色”世界呢?

相关推荐

Vicor 将在开放式数据中心委员会峰会上展示其最新 48V 电源模块创新技术

产品与技术 2019-08-21

高密度光纤链路在数据中心的布线设计

数据中心  布线  2011-09-13

高密度光纤链路在数据中心的布线设计

数据中心  布线  2011-07-11

2010 IBM‘卓越’数据中心研讨会召开

IBM  数据中心  2010-12-13

数据中心光纤网络布线技术

数据中心  光纤  2010-11-05

IR新型Gen2.1 SupIRBuck集成稳压器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