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高密度光纤链路在数据中心的布线设计

高密度光纤链路在数据中心的布线设计

作者:  时间:2011-09-13 18:09  来源:EDN

  如今的数据中心的设备将被组织并分成各个不同的功能区域:服务器区、存储设备区、中心交换机区、路由器和高性能的集群计算机区。这种有序的安排,对于服务要求的增长、电源及冷却系统的结构化设计会有稍微的帮助。

  可以想象,物理的空间是很难再增加的,现在的结构可以比较昂贵地去支持此种非急需的需求。数据中心将会按照功能模块划分区域。当需要有对新增需求的投资时,这种结构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阻碍投资的效用。

  促进无缝联接

  在此基础架构上的互联问题会影响到线路互联的需求(或者是串联)。在很早以前,数据中心的角色就是联接到任何地方。很多的用户在企业或者是广域网中都想访问到所有的在服务器上运行的服务,所以需要服务器都可以直接访问到存储的设备等。

  核心交换机是促进背板交换形式的联接,但也同时意味着布线需要提供每个功能区域,每个模块和每个核心区域之间的互联。最大的容量,最长的布线系统到来了,随著时间的增长,将会需要增加更多的线路及更快的链路速度。

  传统的方案,而且在设备并不是太多时,从服务器到交换机及存储设备,会使用个别的长跳线去直接互接。在一个小的数据中心中,这是有可取之处的。它有比较低的成本而且可行。但是当设备及数据中心的应用开始增长时,这种点到点形式的直联跳线方式会慢慢地扼杀一个数据中心。

  所有人都有这样的经验,随著时间的增长,这种如面条般的跳线会越来越多。设备的变更,增加变得越来越难以控制及管理。由于间接性的存储损耗,个别的线路性能和可靠性开始下降。最后,可利用的线路布放空间变得拥挤及阻塞,严重影响到将来应用的扩展。现今结构化布线的设计,开始慢慢被人们所接受。

  它很好地适应将来数据中心的模块化设计思路,增加可管理性,可靠性及可测量性。然而,它同时带来了比较高的初期建设费用及需要注意布线系统中因增加了更多的联接后产生的额外的损耗。

  当设计及建设一个结构化光缆布线系统时,不可避免的几个问题是:使用那种光缆?将会有多少种的标准?对于光缆的问题,答案将会是比较清晰的:OM3(激光优化50um的光缆)能提供比较低的系统总价格(光缆加上激光发射器),能支持足够多的设备及链路长度,而且带宽能支持将来的100Gbits/sec协议。

  行业的OM4标准也已经发布。它本质上是一个更加高带宽的OM3光纤,支持更长的链路和更多的应用。因为高速度的数据应用通常会使用现有链路的长度变短,所以必须计划好线路的结构及未来如何升级。

  光纤数量的需求需要有详细的计划及计算。首先,考虑每个设备机柜的数据交换结构及级别,最终每一行机柜的级别,和集合的级别。其次是考虑将要使用设备的类型及密度。然而这是没有一个简单及容易回答的答案。基于已知设备的类型(比如是刀片式服务器)是可能设计及提供光纤在每个机柜的数量的。

  有两个需要考虑的要点:

  1.确认每行机柜需要的总的光纤数量,配置一个在以后日子中可以灵活配置及更改的每个机柜的光纤使用量。

  2.计划好光纤线路由及互联光纤配线箱,方便将来在每行的机柜上增加光纤。例如,处理能力从10Gbit链路升级到40G100G时,意味著每个链路从使用2芯光纤升级到使用8或者20芯平行的光纤。

  根据设备技术的发展,大概很难从开始就提供超前数量的光纤。但是使用灵活的光纤布线系统去支持将来的需求,而且在将来增加光纤数量时对于整体的布线系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是可以做到的。建议最少在每个机柜中布置24芯的光纤。

  对于虚拟计算,高密度刀片式服务器,集中的以太网光纤通道,10G线路等应用,每个机柜中布置48芯或者是96芯给高可用性的光纤配线箱是一个好的选择。

  危险的跳线

  最基本及必需的组件,跳线,是一种很容易管理的系统,但是同时它也可能是最复杂及最麻烦的东西。通常的问题都是这样:这条跳线的另外一端在那里?如果(跳线)没有插上会有什么坏的影响?我要如何或者是在那里才能提供新的线路?

  一个健全的标签及文档系统,是第一重要的事情,但是大部分的跳线,特别是在高密度应用的区域,经常是出乎用户逻辑控制之外。

  端口密度将会因适合光纤交换机接口类型而受到限制,那些SFP光纤转换器,并且是双工的LC接头,近年来已经减少了光纤接头的体积并提高了二倍的光纤密度。相对的,那些小的标准化接头已经把线缆的体积从3mm直径变成了2mm甚至于更加小。

  但是现在,我们有太多的光纤跳线,它们都已经有些吃力,原因是来自于现场的因弯曲引起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幸运的是,一种新的,有弹性的,对于弯曲不敏感的光纤出现了,并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的问题。

相关推荐

高密度光纤链路在数据中心的布线设计

数据中心  布线  2011-09-13

高密度光纤链路在数据中心的布线设计

数据中心  布线  2011-07-11

2010 IBM‘卓越’数据中心研讨会召开

IBM  数据中心  2010-12-13

数据中心光纤网络布线技术

数据中心  光纤  2010-11-05

高速板4层以上布线总结

布线  集成电路  引脚  2010-08-02

IR新型Gen2.1 SupIRBuck集成稳压器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