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LonWorks技术的远程抄表系统

基于LonWorks技术的远程抄表系统

作者:江苏大学电气学院 傅海军 李正明  时间:2007-07-03 18:01  来源:

远程自动抄表系统是建筑智能化的重要标志。由于行业壁垒等因素,我国城市大部分住宅为上门抄表方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给电力、自来水和煤气等企业的收费造成了时间上的延时,增加了物业管理部门的负担,也造成住户的一些不便,远程自动抄表系统有效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设计采用数字化脉冲的电表、水表和煤气表,以实现三表数据的现场自动采集。家庭智能控制器采集各表发出的脉冲后,转换成真实的三表数据,存于e2prom中。当物业管理中心监控管理计算机进行查询时,家庭智能控制器通过lon网络把数据传送到监控管理计算机。

lonworks自动抄表节点与系统

lonworks的测控单元使用以neuron芯片为核心的一块lonworks主控制模块。主控制模块包括收发器、地址译码电路、复位电路、晶振电路及e2prom等。主控制模块通过lontalk协议的数据传输,并对事件的调度完成网络报文处理、用户定义的各种计算及i/o事件处理等功能。lonworks节点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其中主控制模块用于通信和控制;微控制器89c51实现对输入/输出数据的处理及驱动功能,脉冲输入信号的计数,完成与主控制模块的数据传输。主控制模块中的收发器负责将节点连入网络。

图1 lonworks节点结构框图

在抄表模块中,可以采用fft-10收发器 (图2),适用于双绞线介质;或采用plt22收发器(图3),适用于电力线通信介质。

图2 neuron芯片与fft-10收发器连接图

图3 plt22收发器

抄表模块实时采集各个脉冲表的输出信号,将脉冲数累计存放在抄表模块ram内,并按设定的分段时间及当前时刻累计到不同的时间段上,实现分时段计数。抄表模块存储器具有掉电保护功能,防止掉电丢失脉冲累加值。数据集中器反复轮询采集各抄表模块中的数据并保存于相应的内存中,并自动过滤非法数据,对通信异常进行相应处理。

自动抄表系统数据采集模块多且分散、数据传送实时要求不高,要求每个传送接收的数据不出错。当上位机进行数据采集时,可从集中器保存的数据直接发送给计算机,不需直接从抄表模块读取抄表数据。

该抄表模块专门用于水表、电表和煤气表的自动抄录。每个模块抄读24个模拟量的采集,分析其a/d采样值,识别脉冲表的状态,并检测线路的通断状态。

lonworks总线控制模块与89c51的通信采用同步串行i/o方式,使用neurowire主控方式,即由主控制模块驱动同步时钟输入及片选信号输出,89c51接收同步时钟输入。主控制模块中neuron芯片的io8引脚输出同步时钟;io9引脚为串行数据输出;io10引脚为串行数据输入;选择io5引脚为片选信号输出。89c51采用中断方式传输数据,在协议帧中加入校验码,保证通信数据的正确性,如图4所示。

图4 89c51与主控模块的通信接线图

结语

自动抄表系统由小区管理计算机和自动抄表模块组成两级网络,采用自由拓扑结构,在管理微机上能够查询每户的水表、电表和煤气表的实时读数。还可在管理中心对三表实施开断。

参考文献:
1. 马莉,智能控制与lon网络开发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3
2. 彭海霞,基于lonworks技术的智能家居网络节点设计与开发,现代电子技术,2005(12):45~47

相关推荐

基于双口RAM的LonWorks智能通信节点设计

LonWorks  通信节点  2011-08-22

LonWorks技术在测长室温度控制中的应用

LonWorks  温度控制  2009-06-07

LONWORKS技术简介及推广

STEC2000控制器在LonWorks总线系统中应用

基于LonWorks技术的远程抄表系统

LonWorks及其在智能小区中的应用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