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TD-SCDMA标准及技术的演进

TD-SCDMA标准及技术的演进

作者:  时间:2007-09-19 08:22  来源:
一、TD-SCDMA的技术演进环境

  TD-SCDMA是一个由中国政府支持、大唐电信科技集团提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它打破了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国际移动通信标准上的垄断地位,使得我国有望在全球高科技战略领域首次从产业链的最高端切入,参与全球经济在新形势下的合作与竞争。TD-SCDMA的知识产权效应和已经完备的产业链,使其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典范,也使中国成为了三大国际标准的产业群基地之一。大唐人的民族脊梁精神在TD-SCDMA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难发展中得到了充分与生动的阐释。

  当前,新的一轮电信标准和技术浪潮又风起云涌,以3G技术增强、LTE长期演进及4G技术为代表的新的竞争态势正在形成。对TD-SCDMA而言,在这些新技术上能否继续有创新、有突破,是关系到TD-SCDMA能否在国际电信新格局中继续占有一席之地、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对巩固TD-SCDMA已经建立起来的地位和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国移动通信领域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与此同时,TD-SCDMA标准和技术领域在国内外的竞争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进入TD-SCDMA的标准和技术领域并持续加大投入,这一方面对TD-SCDMA产业及后续标准和技术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也使得该领域内的国内外竞争环境更加复杂。新的形势和变化对大唐能否继续在新的一轮电信竞争中担当国家队所赋予的使命,在TD-SCDMA后续标准和技术发展上继续保持和巩固领先地位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面对3G增强技术、LTE长期演进及4G技术为代表的新的多方位、多层次的复杂竞争局面,大唐移动针对性地制订了应对策略,通过艰苦的努力,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

  二、TD-SCDMA增强技术

  3G增强技术是在3G现有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局部的先进技术如HARQ、AMC、高阶调制、快速调度机制等技术,取得明显的性能提升,以满足3G现有网络的快速升级和部署。采用的基本技术仍然以CDMA技术为基础,没有技术体制上的更新换代,TD-SCDMA增强技术以HSDPA、HSUPA、MBMS(包括优化的MBMS)、HSPA+为代表。针对TD-SCDMA增强技术的特点和需求,大唐移动的技术团队充分利用在TD-SCDMA已有的技术积累优势,采取“厚积薄发、快速推进”的策略,团结国内外TD-SCDMA厂商,取得以下成绩:

  作为技术倡导者和报告人,大唐移动在2005-2006年完成CCSA“多载波HSDPA技术及行标规范”的制订;

  作为主要技术贡献者和总报告人,大唐移动在2006-2007年5月完成TD-SCDMA HSUPA在3GPP的研究报告和标准制订;

  作为主要技术贡献者,在2007年6月完成“TD-SCDMA增强MBMS技术”在CCSA的标准制订并完成在3GPP的立项,主要技术点已写入3GPP规范;

  上述成果的取得进一步巩固了我集团在TD-SCDMA知识产权上的优势、对获得TD-SCDMA增强性技术设备的竞争优势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TD-SCDMA长期演进技术——LTE

  3GPP于2004年11月在加拿大的多伦多举行了未来演进研讨会(Future Evolution Workshop),决定开始长期演进技术——LTE的标准和技术研究工作,并于2004年12月正式立项。由于LTE基于OFDM、MIMO等新技术,不再基于CDMA技术,因此,LTE是移动通信技术及标准上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和飞跃。LTE的地位至关重要,它是联系3G增强性技术和4G技术的纽带,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为此,大唐对LTE始终保持了清醒认识,既意识到我们对TD-SCDMA LTE长期演进肩负的国家使命,同时,也把它看成是再一次为大唐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历史机遇。在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的关怀下,在集团和移动公司领导的正确战略思想指导和支持下,移动公司的技术团队未雨绸缪、团结协作、极尽所能、始终如一地努力争取,联合国内企业、高校及研究院所的力量,一举确立了我国在TD -SCDMA LTE上的主导地位。

  从LTE的启动阶段开始,大唐移动就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化会议,派出标准化人员参加3GPP RAN各工作组会议和SA部分工作组会议,同时配备大量研究人员进行技术研究和验证工作,保证TD-SCDMA LTE和FDD LTE的同步进行,并达到相同的进展水平。

2005年5月,大唐提出多载波TD-SCDMA(MC-TD-SCDMA)和基于OFDM的TD-SCDMA后续演进方案作为LTE候选方案,分别作为现有CDMA技术的直接演进和全新OFDM技术的演进方案。经过多次会议和多家国内外厂商的大量的讨论和方案融合,2005年11月,大唐联合我国相关企业共同推动的OFDM后续TD-SCDMA演进方案被3GPP接受,这就意味着TD-SCDMA系统可以平滑地向LTE演进。

  到2006年6月,3GPP LTE可行性研究阶段基本结束,大唐在系统设计的各个方面提交了大量文稿,帧结构、智能天线、MIMO、同步技术、随机接入、数据复用、自适应和干扰控制等技术相继写入国际标准。按照3GPP计划,3GPP LTE规范制定的主体内容将在2007年12月完成其第一个版本。

  到今年6月,大唐移动在3GPP各工作组参加国际标准化会议达320余人次,共提交LTE相关标准和技术文稿350多篇,担任TD-SCDMA LTE技术邮件组讨论牵头人和小组讨论牵头人10多次,大唐的标准化工作得到国内外企业高度认可。

  通过上述艰苦的国内外博弈,TD-SCDMA LTE中长期独立演进的战略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大唐继续掌握着TD-SCDMA LTE的核心知识产权。有道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四、TD-SCDMA在4G中的演进

  为满足未来10-15年全球移动通信需求,ITU(国际电信联盟)从2003以 来陆续进行了后3G系统的技术趋势、候选频段、频率需求量、标准制定的原则及市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在2006年底正式着手进行4G候选方案征集通函的制定工作。根据ITU当前规划,2008年2月完成4G技术方案征集通函的制订,2008年中开始4G候选方案的征集工作, 2009年中结束候选方案的征集,2010年中完成候选方案的技术评估和融合,2010年底发布4G技术标准方案,2015年开始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大规模商用。

  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对4G系统的愿景和可能应用于4G系统的无线接入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一些国家和组织开始着手ITU候选方案征集的准备工作。国外较为著名的研究计划和组织有欧盟第六框架的WINNER,WWRF和日本的mITF等。国内也成立了FuTURE等组织从事4G研究工作,大唐是核心成员单位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和协调国内企业和院校参与4G的技术研究和方案征集工作,在信产部的领导下,国内成立了由电信研究院、四大电信运营商、大唐、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等企业以及清华、北邮等高校组成的4G推进组,并成立了标准、技术、需求、频谱及IPR工作组。作为核心企业,大唐全面参与该推进组及其工作组(及下属子组)工作,在关键的LTE标准予组、ITU-R子组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目前国内推进组第一轮4G技术征集通函已经发出,国内第一轮4G技术征集工作在2008年9月结束。

  针对上述4G的形势和需要,大唐移动虽然在2006年就启动了技术方案的研究和准备工作,但新技术的积累仍有不少欠缺,人力资源也十分紧张。移动公司可敬的技术团队发扬连续作战、群策群力、集体奋斗的作风,终于在2007年6月完成了大唐关于4G技术的白皮书。目前,我们在4G技术上已形成一批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点,并逐步被国内主要企业所接受,这为大唐在4G标准上取得优良成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道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来势迅猛的、以3G技术增强、LTE长期演进及4G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移动通信技术和标准浪潮,我们始终以完成国家所赋予的使命为己任,始终以提升大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充分发挥核心技术团队的作用,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持之以恒,努力不止。在TD-SCDMA增强技术和标准方面,我们进一步巩固了在TD-SCDMA知识产权上的优势;在关键性的TD-SCDMA LTE长期演进技术和标准方面,我们基本占据了有利地位;在更长期的4G技术和标准方面,我们已形成了一批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点,为积极参与4G标准化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后3G的国内外环境极其复杂,标准与技术的竞争也相当激烈。任何的骄傲与懈怠都可能导致我们丧失已有的成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我们有信心、有理由相信,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在集团和移动公司领导的正确指导下,联合国内其它企业高校及研究院所,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大唐将为 TD-SCDMA产业的平滑演进及发展壮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TD标准的平滑演进和发展也将为我集团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创新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可支持全球IoT与M2M应用的最精巧LTE Cat M1/NB1多模模块

u-blox  LTE  iot  2017-07-13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全球最快的车用4G LTE模组现已通过北美所有主要网路的认证

u-blox  LTE  RIL  2014-12-18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