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太阳光电料多晶硅奇缺 产业链断裂

太阳光电料多晶硅奇缺 产业链断裂

作者:  时间:2007-09-18 00:15  来源:硅业在线
太阳光电料源多晶硅(Polysilicon)从2004年开始缺乏,使得市场运作大受预期心理的影响,造成实际事件的影响层面及效应比理性预期来得大,当然也使得决策者容易因而判断错误,更进一步加大市场的起伏。

太阳光电增长快速要切入先懂得如何"抢"料

由于太阳光电的增长快速,使新加入者积极跨入市场,也使得多晶硅料源的缺乏日益严重,这个情况到2006年来到高峰,导因当属茂迪与美国MEMC谈判长期供料合约破局后,马上由大陆太阳能电池龙头厂尚德取得合约料源,而且尚德后续签定长期供货合约的频率及速度可以称得上是亚洲甚至是全球之冠,无怪乎它的全球排名可以从10名外快速跳升到2006年的第4名,预估2007年将更进一步至第3名。

抢料成了投入太阳光电产业的第一个基本认知活动,没有料,什么都不用做,有料,即使做不出来,转向贸易买卖都赚钱。即使许多资深的国际太阳能业者并不跟着市场一股热的投入抢料动作,理性的凭着多年来运作经验判断,这只是市场一时过热现象,若被长期合约绑住喉咙,届时料源供应平稳了,这些"割喉合约"将成为未来营运发展的一大负担。

不签"割喉合约"反而要担心先断头

但是理性的判断却难抵市场缺料预期心理高涨所产生的效应,2007年市场就传出部分没有签合约的国际厂开始受到无料可用的压力,再加上现货市场的料价早就哄抬过度,买了就会严重侵蚀毛利率,迫使这些业者以减产因应。

即使2008年、2009年或2010年预估新料源产能陆续供出,但是运作的模式也将供应给事先以合约绑住料源的业者,整体来说,料源确实可能增加,但供料增加的好处也仅落在少数人身上,没签到合约的同样是苦哈哈,极好极坏二极化的发展可能发生在太阳光电的未来几年内。

当初理性的判断不跟随市场风潮抢着去绑供料合约的业者,却在市场预期心理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使得料源取得愈来愈困难,造成比「割喉合约」更早遇到生存关卡的窘境。

未来短短几年内,在产业环境极好极坏的冲刷下,原本的江山就可能因而拱手让给别人的危机,等到市场料源充裕了,要再重起战役,恐怕又要面临商机已被抢夺,要迎头赶上恐是难上加难。

整个产业链都面临缺货问题担心断货而签约也不一定正确

除了上游料源合约抢夺积极,太阳能模块厂抢夺太阳能电池的积极度在2005~2006年期间也是不遑多让,各个模块厂抱着现金前往太阳能电池厂去排队买货是非常平常的事,当时根本不曾考虑到太阳能转换效率有多少,抢得到料再说。

而且模块厂抢料若有「附带条件」就更具优势,最好是跳到上游抢夺多晶硅料源,再请太阳能硅晶圆或太阳能电池厂代工,这是更有效取得太阳能电池的方法,造成一直到现在不论哪个环节的业者,只要抢到上游多晶硅料源,就可万事顺心。

所以,欧美太阳能模块的报价也连创十几个月的新高,主要就是这种抢购风潮造成模块厂的惜售、囤货,使得系统端严重缺货,不断拉高价格争取货源,预期心理产生的行为造成「严重缺货」的局面,让部分太阳能模块厂向太阳能电池厂签下长期购买合约,以确保太阳能电池的取得无虞,也因为部分后端业者投入抢夺多晶硅的行列,让多晶硅身价直涨。

但2006年第3季度第21届欧洲太阳能展,数家国际大厂却首开先例,杀价抢单,一般判断这些业者会有这样的策略,就是认为市场的抢料热潮应该进尾声了,可见当初他们在看待市场发展时,就认定缺料造成的缺货其实是短期效应,甚至是预期心理的反应,而德国政府每年下调5%的补助,更是最好回归现实的时机。

所以,一连串的抢单动作因应而生,当然太阳能模块的价格开始走滑,电池的价格也在2007年上半年松动,下滑约5%,上半年对太阳光电市场来说算是一段混乱期,多晶硅料源继续缺,而模块厂因库存水位过高,在购买太阳能电池上不像以往不理性的抢,上游涨价、下游难转嫁压力集中在新加入者快速投入的太阳能电池端上,太阳能电池厂首度面对料源持续上升却又无力转嫁下游,使其毛利率严重下滑。

而当初看到市场严重缺货的情况下,签下长期的太阳能电池供货合约,却又因为2007年太阳能电池价格下滑而大吃闷亏,因为一切交易恢复正常,已经无需捧着现金前往排队,而现货市场买货可能还比当初在高点所签定的合约要来得低。

预期心理效应随时被挑起业者策略随时面临挑战

2007年下半年却又因为几家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厂因为料源预期判断误差,导致策略误差,使太阳能电池产出大减,再加上旺季需求上扬,使其再度回到供货吃紧及价格不遂的状态。

而美国多晶硅厂MEMC又在近期因为新扩产运作上受到跳电影响,使其2007年第3季度营收目标下修5%,这个效应从敏感的股价市场开始激烈反应,理性的业者重申,这个影响其实微乎其微,但最怕的是又来一波「预期心理」的作崇,使得市场加速抢料及囤积料源,造成缺料的幅度变大,让业者有不知该如何下决策的苦恼。

没人敢预期这波效应会起多大的涟漪,不过,MEMC跳电事件被推测是在第3季度发生,而在修复工程进尾声了才正式对外公布,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机会回复到原本的经营水平,而其下游厂包括代工厂及其它相关厂,其实亦已被事先告知,所以有能力的业者应早已做了因应的策施,预估后续个别厂影响理性判断应该也不大。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光伏多晶硅和硅片成本有望降至历史新低

光伏  多晶硅  2013-11-22

国外加工贸易规避“双反”国内多晶硅受冲击

多晶硅  光伏  2013-11-06

三季度国内多晶硅现货价格出现温和上涨态势

多晶硅  光伏  2013-10-14

2013前7个月海关关区多晶硅进口特点分析

多晶硅  半导体  2013-09-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