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整合MCU和DSP优势的DSC推动绿色革命

整合MCU和DSP优势的DSC推动绿色革命

作者:  时间:2007-09-14 00:34  来源:DSP设计在线

数字信号控制器(DSC)是一种集微控制器(MCU)和数字信号处理器(DSP)专长于一身的新型处理器。与MCU一样,DSC具有快速中断响应、提供面向控制的外设(如脉宽调制器和看门狗定时器)、用C编程等特性。DSC还集成了诸如单周期乘累加(MAC)单元、桶式移位器(barrelshifter)和大的累加器等功能。

DSC适合多种应用,但主要领域还是马达控制、电源转换和传感器处理。在这些应用中使用DSC的主要动机是降低功耗。采用DSC来降低功耗的最显著成果来自将变速马达转为恒速马达。变速驱动(需DSC提供的DSP马力来实现)的能耗大约只相当恒速驱动的一半。

节能潜力巨大

由于恒速驱动的应用广泛,因此,变速驱动具有广阔的节能应用前景。举例来说,据知名的电力和自动化厂商ABB集团预计,目前工业电能的2/3用于驱动电机,且几乎所有这些电机采用的都是恒速驱动。

DSC还可用于以更高效的电子系统替代机械系统。例如,汽车内有许多机械制动系统,包括动力转向、燃油泵和水泵等。这些机械系统可以采用配备电机的系统来替代。这样一来,将可同时起到减少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的作用,而汽车厂商对这两方面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电源转换是节能的另一个重要源头。例如,基于周全考虑,数据中心内的每台服务器通常要求配备两个电源,而且电源必须进行适当调节,使其能够峰值功率要求。这意味着正常负载下,每个电源只发挥出了远低于50%的潜能。在低负载条件下,采用模拟方式控制的电源效率并不高。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数字控制电源可通过实施诸如相位脱落等“智能”策略来保持较高效率。

DSC应用前景继续看好

DSC的应用在最近几年取得了长足进展,许多人预计这种增长态势会继续下去。“在类似马达控制等应用的控制环中采用可编程DSC,相当于为系统设计师开启了一片新天地,”独立分析公司BDTI的总裁JeffBier表示。

“与DSP在通信和多媒体应用中所起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一样,我相信DSC在马达和其它控制环应用中也将起到多种作用,如增强性能、催生新特性、赋予设计师更大灵活性,以及最终降低成本等,”Bier接着指出。

图:前三大供应商售价不到12美元、带片上闪存且面向无传感器马达控制应用的DSC产品。

图:前三大供应商售价不到12美元、带片上闪存且面向无传感器马达控制应用的DSC产品。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ForwardConcepts的统计,就市场占有率来说,全球前三大DSC供应商依次是TI、飞思卡尔半导体和微芯科技。这三家公司主导着DSC市场,而英飞凌和瑞萨等供应商也占有小部分份额。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供应商都采用DSC这一述语,如英飞凌和瑞萨仍将其DSC称作MCU。

市场上DSC的种类繁多,从售价2美元的低端到20多美元(均为千片批量下的价格)的高端器件都有。本文附表中的DSC仅限于上述三家主要DSC供应商售价不高于12美元、带片上闪存、面向无传感器马达控制(最大的DSC市场)应用的型号。

相关推荐

Microchip推出全新领先的32位MCU系列

Microchip  MCU  2013-11-21

半导体商情:集成电路整体下行 MCU大跌

集成电路  MCU  2013-11-06

集成LIN系统基础芯片功能的三通道半桥驱动控制器

艾尔默斯  LDO  MCU  2013-11-04

低功耗MCU助力智能手表电池寿命大增

MCU  智能手表  2013-10-23

新唐将举办2013 NuMicro™ Cortex™-M0 32-bit MCU研讨会

新唐  MCU  2013-09-17

MCU:变与不变的哲学

ARM  MCU  2013-09-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