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产业步入成长期 亚洲面板厂竞相扩产

产业步入成长期 亚洲面板厂竞相扩产

作者:  时间:2007-09-12 01:11  来源:经济日报

经过一年的缩减开支,亚洲主要液晶显示器(LCD)面板业者正纷纷宣布投资扩产,显示LCD产业已步入成长期。

分析师指出,面板价格回稳使获利持续增加,LCD市场前景好转,未来数月可望促使更多业者扩大投资,以提高产能。LCD是平面显示器,大量用于手机、计算机与电视。

韩国证券投资公司分析师宋明燮(译音)认为,2006年许多业者由于面板价格大跌遭受严重亏损,新厂投资随之缩减。但在削减开支后,公司的利润改善,面板价格也开始回升,可能重新激活新的投资周期。

日本液晶面板制造商夏普7月底率先宣布耗资30亿美元建造技术尖端的第十代面板厂,生产大于60英寸的大型面板。

8月时,韩国三星和日本Sony在韩国的合资企业S-LCD公司表示,正在考虑加码投资、兴建第二条八代面板生产线,生产50英寸标准面板。

韩国的乐金飞利浦公司(LPL)则表示,正在评估是否投资第八代设备,并可望于今年内提出详细计划。

中国台湾的小型面板厂群创光电公司本周稍早也公告,将透过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增资新台币450亿元,于2008年盖新的面板厂。

中国台湾的市场研究公司联景科技报告指出,32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已上扬,从8月下旬的320美元涨到9月初的325美元。17英寸面板在同期涨了3美元,成为135美元。

另一方面,联景分析师预期,面板供货到年底会“吃紧”。2008年第一季虽然是电子业的传统淡季,但因为北京奥运的缘故,面板需求可望从第二季开始升高。

瑞银投资研究8月底时估计,2008年面板供货缺口将大于5%,可望为亚洲面板业者带来更大的商机。研究人员认为,计算机屏幕和笔记型计算机的面板价格会持续走强,而电视面板微幅上涨,2008年的利润将大幅增加。目前的存货尚不足以满足明年的需求。

虽然利润增加使业者投入更多资金扩产,但分析师表示,新厂明年投产后,产能可能影响2009年的市况。

市场研究机构iSupply认为,超出的产能可能造成供给过量,但终将有助于刺激市场对大型电视面板的需求。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