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分析报告简析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分析报告简析

作者:  时间:2007-09-07 09:28  来源:计世网

信息产业部发布的《2007年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分析报告》(下文简称为《报告》)显示,目前,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呈高速增长的态势,在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全行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更加活跃。涉及信息技术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在全部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中的比例已超过32%。知识产权制度对信息产业的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和健康发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激励作用。

通过对信息技术领域相关专利申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软件著作权的登记数据统计和分析,《报告》对信息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发展态势做出以下归纳:

1.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所申请全部专利的32.24%,发明专利在全部发明专利中的比重则达到了42.14%,信息技术领域是目前我国技术创新最活跃、专利积累较快的领域,也是名副其实的知识与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

2.信息技术专利申请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3.67%,远远高于全部专利18.11%的平均增长率。这说明,信息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不仅促进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3.国内外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均迅速增长,国内申请继续超
过国外,但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仍然低于国外,尤其是国内PCT专利申请量仅为国外申请量的0.61%,之间的差距非常大。

4.2000年以后,各主要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在华专利申请增长更快,说明开放的竞争市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国内信息产业技术实力的提升,是促进外资技术外溢效果显现的重要因素。

5.国外及其主要跨国公司加强了在我国的专利布局,国内信息技术企业将不仅面临着全球市场日益增加的技术竞争压力,在国内市场也将面对跨国企业的技术与市场竞争。

6.我国各省、市及重点城市的专利申请发展趋势显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中存在明显的集聚效应与辐射效应。

7.北京、深圳、上海继续领跑国内重点城市专利申请,2003年以后的专利申请奖励政策对大中型城市的作用更明显,各项优惠政策是信息产业技术创新的必要保障。

8.我国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通信、家电、计算机、嵌入式芯片设计等领域,这些领域是我国国际技术竞争力较强、大企业战略实施较好的领域,具有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较好基础。

9.国内部分企业对技术创新成果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逐渐趋向理性,以商业化应用为导向的专利申请、布图设计和软件著作权登记行为增多。

10.我国信息产业的结构调整受到重视,2007年排名前20位的电子百强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有所上升。但受到我国信息产业利润率整体下滑的趋势影响,部分企业研发投入的绝对数量减少。

11.我国企业的专利申请表现出明显的行业特征,从事通信、计算机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以及互联网服务业务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更强,表明在通信网络业、集成电路、互联网服务业这些受知识产权竞争影响较大的行业,国内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和能力要高于其他行业企业,相应地,国内在这些领域的专利积累也明显强于其他行业。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纳入中关村

新能源  信息技术  2013-02-01

三星起诉苹果 指控iOS通知中心功能侵犯专利

三星  iOS  专利  2012-12-24

苹果“捏拉缩放”触控专利被认定无效

苹果  专利  触控  2012-12-20

三星宣布撤销欧洲市场针对苹果的专利诉讼

三星  专利  苹果  2012-12-19

亚马逊新专利:微型气囊保护手机不被摔坏

亚马逊  专利  传感器  2012-12-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