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电子整机发展快 电声器件机会多

电子整机发展快 电声器件机会多

作者:  时间:2007-09-06 10:46  来源:中国电子报

在我国“十一五”电声器件发展规划中,首先就明确了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的起因、作用、重要性和前景,即“随着电子整机向数字化、高频化、多功能化和薄、轻、小、便携式的方向发展,电子系统向网络化、高速处理、高速传输和宽带的方向发展。同时整机市场还呈现出市场成长快、普及进程快、市场寿命短、更新换代快和国际化等新的特点,这些都必须要有新型电子元器件的支撑,而且也刺激了新型元器件的开发及其产业化的高速发展,使电子元器件进入一个以新型元器件为主体的新的高速发展阶段。新型高档电声器件面临新的市场机遇。

电声器件向数字化/高频化发展

按照新型电子元器件的定义,高档电声器件必须具备“能够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促进电子技术和整机更新换代的新一代电子元器件”

的作用和特征。而不是简单的性能高的器件,所以它不是通常所指的“发烧友”电声器材。它首先要为数字化、网络化电子信息整机和系统配套,有市场、有产业化规模。因此,一些器件将非常有前景:

一是通信用小型、宽频带电声器件和组件

主要是移动通信网络系统和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系统所用的送受话器、扬声器、声响器、耳机话筒组和驻极体型电容传声器。

二是数字式新型电声器件要实用化

移动通讯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激光和数字式通信电声器件直接应用于数字式设备,这可省去AD&DA转换,优势是十分明显的。PVDF压电新材料、平板(PANDL)换能器不断涌现。移动通讯用送话器逐渐被性能更优的驻极体型传声器替代,新型MEMS麦克风的体积更小、性能更优,将在电声领域诞生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一代产品。

三是数字化音频视频产品配套用高档电声器件

人们物质生活水准的上升,必然引起对音乐文娱生活的追求,对音质的要求也会逐步提高。作为音响系统中的终端设备——传声器和扬声器(扬声器系统)对音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专业录音级、家庭录音(半专业级)电声器件会很快提到议事日程。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已有几百家录音棚,西方国家家庭录音已很普及。这是一个电声器件企业可以开辟的新场所。数字广播的普及,音频信号的优良化使声信号源的质量大大改善,对扬声器、耳机等电声器件性能的提高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电声企业必须适应这种新技术的发展趋势,研制生产出新一代的扬声器、耳机等产品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中档偏上水平的电声器件是我国电声器件企业的优势,而且国际市场又用量较大,抓住这个市场机会,促进专业、准专业电声器件的研制生产,是国际市场给予的一个良好机会。

四是汽车音响用高档扬声器

汽车扬声器仍将向长冲程、大功率、高灵敏度、宽指向性、低失真方向发展。就汽车超低音扬声器来说,欧美国家将12英寸超低音做到单向振幅50mm、功率2000W甚至4000W、灵敏度超过100dB,其宽指向性可使听者全身感受到低频音响。综观其结构可发现,其在磁路设计和振膜材料方面均有较大的突破。

重视材料及零部件

近年全球移动通信和计算机产业规模已大大超过传统的AV设备产业规模,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用户已几倍于传统AV使用者,因此,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已经成为电声器件产品的最大用户,这促使相应的高档电声器件技术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这必然将带动电声器件产业进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为此,我们要从材料、零部件抓起。要重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如振膜等的研制和生产。要善于使用新材料、新结构的零部件。还要重视材料、零部件性能和尺寸的一致性。要注意外观质量。要在产品研制过程中要做好与人体工程、语音学、语言学、建筑声学和美学的结合。要注意和整机设计者沟通,尽可能主动地考虑相应的机壳材料、结构、腔体的声学效应。要推广CAD、CAM、CAG。要严格工艺,注意胶粘剂的使用;重视新夹具、新工艺设备的研制和推广。

相关推荐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盘点2013电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传奇女性

电子  女性  2013-11-14

石墨烯技术领域11大企业

石墨烯  电子  2013-10-15

MIM二极管被研发 “几乎瞬时”传输电子

MIM二极管  电子  2013-09-10

电阻行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能

电子  电阻  2013-08-01

中国对美韩光伏材料反垄断将致价格上涨

光伏  材料  2013-07-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