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盘点2013电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传奇女性

盘点2013电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传奇女性

作者:  时间:2013-11-14 08:19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昨天上午,《财富》(中文版)发布了2013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其中,有三位来自科技界,更重要的是在华为公司工作24年、任董事长14年的孙亚芳,登顶了今年的排行榜榜首。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居亚军,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排名第5,今天就跟笔者一起来了解这三位传奇女性的故事吧!

  孙亚芳:现任华为董事长

  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现为华为公司董事长。1992年进入华为的她并非华为的创始人,但被人们赋予“华为女皇”“至尊红颜”“华为的‘国务卿’”“任正非接班人”等称谓,在华为的崇高地位可见一斑。多年来,孙亚芳对华为的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体系建立居功至伟,其出众的大局观、跨文化沟通协调和细节管理能力,使得她成为任正非最为信任的伙伴。

            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

  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

  作为华为公司的董事长,孙亚芳在媒体面前曝光的频率还是比较多的,在许多华为公司的活动中,都能看到这位华为女强人的身影。然而,业界对她的了解似乎并不比任正非多多少。1992年孙亚芳进入华为,1998年任华为公司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主要负责外部的协调。2011年1月华为改选董事会,孙亚芳留任董事长。

  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40多个国家,以及45个全球前50强的运营商及全球1/3的人口。孙亚芳越来越引人注目,不仅是因为她是华为的董事长,还因为其被视为是任正非的接班人之一。这个相貌秀气和文雅的女性曾多次在贷款方面拯救华为。1998年,孙亚芳在给任正一份报告提出了3个观点:一、知识经济时代,社会财富的创造方式发生变化,主要由知识和管理创造的,所以要体制创新;二、要让有个人成就欲望者成为英雄,要让有社会责任的人成为管理者;三、一个企业长治久安的基础是接班人承认公司核心价值观,并且具有自我批判能力。正式这份报告中的三个观点,使其对任正非思想的影响和理解,在华为公司恐怕无出其右者。

  今天的华为,正在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对于孙亚芳来说,无论是今天还是今后,依然是中国通信业的引人注目的女性。只是她的神秘感将会同华为公司一样,随着国际化加快将会渐渐淡去。

  要使通信制造业走向繁荣,孙亚芳指出:“只有运营商赢得了利润,赢得了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可以生存。因此,昔日竞争对手可以成为合作伙伴。”也就是说,通信制造商不仅要与运营商合作,而且要在竞争同时彼此加强合作。基于这一种理念,华为不断和业界同行合作,例如华为同3COM和西门子、NEC、松下、摩托罗拉等企业都有合作。华为表示,华为还会加大与同行合作力度。

  董明珠:现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1975年参加工作,1990年进入当时还叫海乐的格力,现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女企业家”、“全球商界女强人50强、全球100位最佳CEO”等称号。

  自1994年底出任经营部部长以来,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从1995年至2005年,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在长期的市场实践中,董明珠摸索出一整套独特的经营方式,销售模式连年创新,被空调界同行及新闻媒体誉为“格力模式”,其独创性的区域销售公司模式还被经济界、理论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经济领域的全新革命”,并被评为“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2003年以后,销售额每年均以30%的速度增长,净利润保持15%以上的增幅!十多年的迅猛发展,格力电器业绩斐然:在技术、营销、服务和管理等创新领域硕果累累。1年内独揽目前中国企业梦寐以求的“行业标志性品牌”、“中国世界名牌”、“全国质量奖”和“出口免验”四大国内顶级荣誉。

  36岁南下打工,15年间董明珠从最低层的业务员一直做到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还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04年全球商界女性50强。因为董明珠的“难缠”,竞争对手形容她“走过的路难长草”。

  在1990年进入格力时,竟连营销是何物都不知道。但董明珠凭借其坚强的坚毅和“难缠”,连续40天追讨前任留下的42万元债款,成为营销界茶余饭后的经典故事,令当时的格力电器总经理朱江洪刮目相看。那年她的销售额竟达到1600万元,打开了格力在安徽省的销售局面。随后,她被调往几乎没有一丝市场裂缝的南京,隆冬季节,她神话般签下了一张200万元的空调单子,一年内,她的销售额上蹿至3650万元。

  正当南京市场蒸蒸日上之时,格力内部却出现了一次严重危机,部分骨干业务员突然“集体辞职”,董明珠经受住了诱惑,坚持留在格力,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可谓受命于危难之时。1996年,空调业凉夏血战,已升为销售经理的董明珠宁可让出市场也不降价,她带领23名营销业务员奋力迎战国内一些厂家成百上千人的营销队伍。8月31日,她宣布拿出1亿元利润的2%按销售额比例补贴给每个经销商,促使该年格力销售增长17%,首次超过春兰。此一役,助她迅速登上格力副总经理之位。

  董明珠卓越的经营才能和管理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并屡获殊荣:2003年1月,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5年11月,再次荣登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强人”榜;2006年3月,荣获“2005年度中国女性创业经济大奖”。2012年登上《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中国榜单第二,荣获“2013年中国最佳CEO”称号,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殊荣。而这些,都源于其超强的自信心。

  关于自信,董明珠认为,你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会带来什么后果,必须进行评估。因为没有这样的评估,你的决策可能就是错误的。一旦错误,对企业带来的损失是非常大的。在我们做任何一个决策的时候,绝对不可以有任何的损失和后遗症。这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吧,所以可能更显得她非常的强势。

  第二,董明珠做事,在原则面前绝不低头。明明看到这件事做了会对企业带来损失,不去坚持,妥协,就是不自信。恰恰因为太坚持原则,别人以为董明珠太自信,所以她很难用一个词来表述。董明珠的财务人员是最好做的,不要他们做假帐,也不要他们搞关系,按照规定来,这就是原则。

  乔健: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

  1990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加入联想集团,在联想有九年的市场推广、品牌推广工作经验,建立起了联想的市场推广体系,使联想品牌的价值、知名度、美誉度都有显着提升。目前负责联想集团公司整体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管理工作,是公司最高官僚机构——联想的执行委员会(LEC)一员。现任联想集团公司副总裁一职。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

  在乔健的带领下,联想公司公司业绩持续增长,2011年并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12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名第八。201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虽是商界女王,但她从不摆架子,平易近人,甘于奉献,二十余载如一日躬耕于联想;她坚守梦想,乐于挑战,从市场推广到人力资源开发,再到公司战略规划,华丽转身的背后绽放新的光,彩。她始终带着一份坚定的信念和力量跟随联想舞动奇迹。2008年,乔健参加了西安传圣火活动,作为绿色奥运、环保生活的倡导者,乔健和她所在的联想集团一直在为我们拥有更便捷更健康的生活而努力!

  在乔健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期间,对公司乃至整个行业都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如:并购必须考虑企业文化等,尤其是今年5月份在北京举行的“2013(第五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她提出的观点“一个成功女性要雌雄同体”,笔者认为这对于职场中的女性从业者尤其具有激励意义。以下为实录摘要:

  乔健:作为一个成功的女人身上需要有大女人的气质,和男人抗争的一面,这只是第一面,第二面女性要有知性美,柔性的美,才能真正体现出你是女人的称呼。你可以和男人比文化,比知识,可能这就发挥你的优势。

  在商业里面更重要的,就是最好的发挥你最大的价值,一个成功的女性是要雌雄同体,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是男性还是女性,不仅仅是理性还是感性,态度是凶猛,是周六周日都在加班,更多的是考虑到生活工作的平衡,但是人要成功,是要有一种包容的精神,这种对男性,女性都很适用。

  我想我们姐妹很多人都不太会想到我们是女人我们要怎么样,只是想我们要把一件事情做成功应该怎么样。

  把企业家比作造梦师,高管团队怎样落实这个梦,我觉得这个问题有点大了,实际上是把每个人身上最闪光的东西会表达出来。我访问过黄总,我说当时国美发生最大的职业经理人变化的时候,你们是怎么闯过来的,你和你哥哥们是怎么在管理公司的,有什么矛盾,你是怎么战胜的。我们在回答这样问题的时候,她在做职业生涯转变的时候,是怎么来学习的,李亦非是学习能力非常强的人,如果今天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让李亦非来分享一下她是怎来学习的,周忆在IBM,因为我是联想的,IBM是个老牌的美帝国主义公司,那是男人的天下,我特别佩服周总在这样一个公司里面,能够成为美国公司里成为这样一个女高管。

  包括这些成功企业家,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非常闪光的东西。如果让我回答这个问题,我是觉得企业家不是一个造梦师,他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造梦师,他提供了一种便捷,但是他更是一个时代家。

  原来我自己最大的理想是开一个小花店,可以给人们带来美好。但是我在联想做人力资源工作以后,我发现我特别想做教育事业,所有企业的停滞在人的能力,我特别想做职业人才的培训,怎么样成为一个高级管理者,怎么样成为一个好经理的培训。在过去8年里面,联想,IBM在进行整个的并购,我用了7年的时间在美国生活,面临特别多的文化冲突,语言的障碍,人和人之间,种族,民族,文化,地域之间的不信任。

  当今天联想走出来之后,我发现在中国,在政府,在国与国之间,其实还是有跨语言的不理解。今天如果我还有可能的话,我特别希望能够建立起跨越国家,跨越文化的联合。我仍然有梦想,但是我会把所有的梦想体现在每天的工作中。如果今天来分析我自己最大的作用是什么,我愿意在我的公司里,把每一个高管,每一个员工身上最闪光,最优秀的地方把它发挥到极致。

  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能量看得到,发挥到极致。王总我给你的建议,每个人都把身上一点点东西分享出来,就不会浪费今天所有听众的时间。

  我希望大家提中国品牌的时候,联想是中国的品牌。奥运在中国开的时候,奥运火炬是由联想设计的。

  今天主要是讲女性的,我想说,其实一个社会女性的参与程度,意味着社会进步文明的程度。我以前一直以为在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妇女有很好的教育,很平等,但是我看到国际的统计,妇女受教育程度,参政程度,在全世界我们排名是排在第92位的,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包括科技公司的CEO都是女性。在中国我们也会出来更多的女企业家。我们希望中国有大的品牌产生,是女性的企业家。

  在美国最多的CEO们做教练的一个人写了一本书,题目就是带领你今天取得成功辉煌的东西,不见得能带领你明天走向辉煌。其实我们联想有很多要转型的地方,很多带你走向今天成功的东西,也许它并不能带你走向明天的成功,所以永远是战战兢兢,对所有的企业是这样的,对我们所有个人而言也是如此。

相关推荐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盘点2013电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传奇女性

电子  女性  2013-11-14

石墨烯技术领域11大企业

石墨烯  电子  2013-10-15

MIM二极管被研发 “几乎瞬时”传输电子

MIM二极管  电子  2013-09-10

电阻行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能

电子  电阻  2013-08-01

从PCB百强企业分析中国PCB产业未来发展

PCB  电子  2013-05-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