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07-08年RFID进入中国市场最佳时机

07-08年RFID进入中国市场最佳时机

作者:  时间:2007-09-03 01:01  来源:一大把网站

当前RFID产业处于迅速发展与变化中,美国的军品管理、沃尔马的供应链管理、中国的二代身份证、中国的火车机车管理系统、日本的手机支付与近场通信等都是业界比较成功的大规模应用案例,尽管这些规模性的应用仍然仅是凤毛麟角,但认目前中国RFID市场已经具备规模性展开基础,理由如下:

1、由政府牵头推动的标准制定工作正在实质性推进。RFID标准至关重要,关系到全社会所有物品的知情权与管理权,对确保国家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倾注极大的力量推动标准的进展。

2、各级政府支持的各关键行业试点规模性展开。由于RFID的重要性,政府积极推动各种试点工作开展,如邮政、海关、宠物、食品安全、物流、交通等。随着应用的推进与展开,各种行业标准也处于相应的制定过程中,如不停车收费系统、城市一卡通等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完成。

3、产业链基本成熟,各环节产品基本稳定。RFID并不是新技术,作为一项焕发青春的老技术,RFID产业链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同时针对新应用,满足RFID柔性、低价等要求的产品也已经具备规模生产能力。

在各方面条件比较稳定的情况下,网舟咨询认为2007~2008年是RFID市场规模发展前最佳的进入时机,如果推迟进入,可能错过市场最重要的一波商业机会,理由如下:

1、目前进入的企业可以参与制定标准??呔赫?诶荨?FID各方面标准在国家与各级政府、各行业机构的推动下,处于全面制定与出台的阶段,这个时期参与的企业,既避免了标准制定早期的进展缓慢、长期投入,又可赶上标准出台的高峰期,可将企业自身优势注入国家、行业标准中,树立行业领先者地位,构筑比较高的进入门槛。

2、参与政府试点项目,有效圈地。近段时间政府试点项目在各行业展开的比较集中,同时政府又提供有一定的资金、政策支持,因此参与的企业可以有效圈地,占领行业市场,树立行业市场领先者地位。

3、市场已经被炒热,具备拓展新兴应用市场的基础。RFID适合的应用领域广泛,中国市场经过了近4年的炒作与小范围试点,RFID价值已经被广泛认知。当前是满足需求、培育市场的比较好的机会,新的商业模式具备存在的前提,可以有效制造增量市场。如防伪运营体系、物流运营体系、资产管理体系、消费者会员体系、移动支付体系等。RFID在以上各单一领域内的应用都是海量规模的,商业模式的规模效益极强,可以诞生优秀公司与业务。

4、中国民族工业RFID产品价值链高端空白,存在市场空白点。目前虽然全球范围看RFID价值链比较完善,但中国的民族工业对于RFID技术类高端市场的进入仍很有限,如UHF无源芯片、低成本柔性标签制造、RFID中间件/大规模应用软件、各典型应用系统的成熟解决方案等等。这些领域国外供应商有一定的产品提供,但由于价格高、本地化需求满足以及服务能力弱等原因,国外企业在中国本土市场上并没有很好的表现、也不具备强大的竞争力。但中国本土企业在芯片、卡/标签制造、软件开发等领域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技术门槛已不是不可跨越的障碍。存在打造本土RFID高技术明星企业的可能。

虽然RFID市场中机会明显,但RFID政策、标准、产业链格局与竞争态势、用户需求等极其复杂,同时市场大规模启动前,仍面临诸多的变数,因此市场进入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性。

相关推荐

物联网提供易受攻击 发展过程安全问题探析

物联网  RFID  2013-09-02

物联网深陷“生存怪圈” 核心技术缺失

物联网  RFID  2013-08-12

物联网产业持续向好 网络层更胜一筹

物联网  RFID  2013-08-07

深陷模仿创新 物联网需转身智力密集型

物联网  RFID  2013-08-05

物联网峰会开幕:四细分行业享高增长盛宴

物联网  RFID  2013-06-08

北斗成功需整合RFID等物联网技术

北斗  RFID  2013-04-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