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集聚示范效应显著

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集聚示范效应显著

作者:  时间:2007-10-19 08:03  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者按:10月18日“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升级和区域竞争力研讨会”将在苏州召开,会上将对产业园区的发展进行研讨。为配合本次会议,本报特推出专题,介绍我国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的发展情况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敬请关注。

“十一五”期间,国家把“集聚规划优势资源,形成一批在全球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和产业园”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目标之一,截止到目前,共认定了9个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40个产业园。

产业基地集聚效应显著

2006年,我国9个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284.7亿元,工业增加值3743.5亿元,利润总额641.2亿元,出口交货值14069.9亿元,从业人员220.8万人,分别占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的60%、45.9%、46.3%、60.9%、35.2%。

1.产业集聚效应显著,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从各个产业基地规模来看,深圳、苏州和上海排在前三位,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185亿元,占9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61.1%;利润总额229.4亿元,占54.6%;海外业务收入215.3亿美元,占51.4%,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2.吸引大量外资,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通过积极承接国际电子信息产业区域转移,促进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进一步发展壮大。2006年,9个基地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944.7亿元,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的51.3%;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564.8亿元,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的23.9%;内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74.4亿元,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的24.8%。

3.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

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的建设有利于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尤其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在纳入统计的9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3346家企业中,大型企业达到431家,占基地企业数量的12.9%,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602亿元,占基地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达到75.6%;海外业务收入352.3亿美元,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海外业务收入总额的84.1%。其中,深圳基地的华为、中兴通讯,珠三角基地的TCL、康佳和创维,青岛基地的海尔、海信等企业,以及福厦基地的厦华、夏新等,在我国电子信息企业国际化经营过程中发挥了骨干和排头兵作用。

4.研发形成示范效应,引导创新成效显著

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汇聚了绝大部分的国家和部省级研发中心,以及众多跨国公司研发机构,拥有一批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在核心基础产业发展和部分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上处于“先行者”的地位。2006年,9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投入研发资金375.2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研发资金投入的69.1%;其中政府投入4.7亿元,占基地总投入的1.4%,企业已步成为创新投入的主体。

拥有工程技术人才15.1万人,管理人员11.1人,分别占基地从业人员的9.3%和6.8%。其中,本科学历以上人才17.5万人,占基地从业人员比重为10.8%,比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高出1个百分点。

5.各基地专业化格局初步形成,产业链日趋完善

产业基地的产业基础良好,行业配套能力强,加上政府服务意识强,政策环境良好,吸引外资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推动区域产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而且各自特色愈加明显,像广东东莞的台式电脑、上海的集成电路、苏州的笔记本和液晶显示器都不断呈现新的产业聚集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在全部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企业中,电子元件制造企业最多,有360家,占基地企业总数的32.8%。其次是电子计算机制造业、电子器件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有企业143家、131家和117家,分别占基地企业总数的13%、11.9%和10.7%。

产业园专业化特色日益形成

1.产销规模占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20%以上

2006年,所有电子信息产业园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9547亿元,工业增加值1852.1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48.9亿元,利润总额287.5亿元,分别占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的25%、22.7%、24.9%、20.8%;完成出口交货值4933.1亿元,占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交货值的21.4%;从业人员96.5万人,占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15.4%。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1万人,管理人员33.8万人,合计占54.2%。

2.新产品产值率领先全行业平均水平

电子信息产业园共实现新产品产值3852亿元,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7.5%,高于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10.6个百分点。

3.产业园日益形成专业化特色

经认定的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涉及通信、计算机、家电、集成电路、电子元件、电子器件、电子材料及其他多个领域,是各专业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产业聚集区,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推荐

我国154个城市投1.5万亿建智慧城市 迄今未成一个

智慧城市  信息产业  2013-10-28

2007年1-11月部分电子产品发展放缓

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集聚示范效应显著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前十月利润增三成

信产部副部长:我国已步入信息产业大国行列

信息产业  2007-09-25

电子元器件行业增长预期强劲 造就新机会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