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基于LabVIEW的环境试验设备温湿度检定系统

基于LabVIEW的环境试验设备温湿度检定系统

作者:  时间:2007-10-18 07:21  来源:
引 言

温度、湿度环境试验是产品性能检验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温湿环境试验设备的温、湿度控制水平在环境试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引进先进的测试技术,对设备的温湿度偏差、均匀度、波动度等进行测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由NI公司推出的LabVIEW是虚拟仪器领域中领先的测试测量和控制系统开发工具,是目前最流行、应用最广、发展最快和功能最强的图形化软件。

以Pt100铂电阻为传感器,通过数据采集器Aligent34970A(配34901A模块),利用串口通信进行的温湿度检定系统是在WindowsXP系统下,LabVIEW7.1图形化编程语言环境中进行的。

1 温湿检定系统硬件部分

温湿检定系统整体结构如图1所示。温湿检定系统硬件部分由传感器部分、采集器部分、串口通信部分和PC组成。下面对这几个部分进行介绍。

1.1 传感器部分

传感器选用A级Pt100四线制铂热电阻,该电阻精度高,使用范围广,温度范围为-200~+850℃,公差允许范围为±(0.15+0.002|t|)℃。

1.2 采集器部分

采集器选用美国安捷伦公司Aligent34970A,配34901A模块。该采集器可配置成20~120通道,6位半分辨率,0.004%基本直流精度,250通道/秒扫描速率,50 000个读数储存,可测量交直流电流、电阻、频率、温度和周期,以及由热电偶和热电阻提供的温度直流和交流电压,内置GPIB和RS232接口。

1.3 串口通信部分

Aligent34970A采集器内置RS232接口,将通信线直接将采集器和PC连在一起,通信线和平常通信线不同,要求2、3、4、6、7、8交叉。

2 温湿检定系统软件部分

本程序主要实现通道扫描、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显示和保存、输出报表等功能。

2.1 主界面

主界面如图2所示。

2.2 框图程序

框图程序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参数设置部分、扫描测试部分和报表保存输出部分。程序主体采用了事件结构。事件结构是从LabVIEW6.1开始提供的新的结构。使LabVIEW具有了事件驱动的能力。

2.2.1 参数设置部分

参数传递正确无误,才能保证程序的正确运行。参数设置部分共7个部分:被检设备信息设置、系统设置、传感器信息设置、测试环境和测试员设置、扫描测量参数设置、温湿度标称值设置、检定位置信息设置。参数设置各个子程序的主体也是采用事件结构。检定位置信息模块的框图程序如图3所示。

2.2.2 扫描测量部分

扫描测量部分是程序的核心部分,分为升温部分、保温部分和扫描测量部分。流程图如图4所示。

2.2.3 报表保存输出部分

报表保存输出部分利用了Report Generation Toolset,需要用户安装OFFICE2003,程序才能运行;该模块可以在Word或Excel中生成报表,便于用户编辑和打印。

3 实 验

以四线制Pt100铂电阻为传感器检定5个温度点,按照标准在3Q min内测试15次,测试结果见表1。

从表中可以看到程序不仅采集了数据,还对数据进行了处理。

分别计算,得出结果与报表中结果相同,说明程序中的数据处理部分正确无误。

4 结束语

本系统实现了对环境试验设备温湿度的检定,并且可以以图形的形式直观地观察到温度随时间变化的趋势,这给测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实现了测试仪器与计算机的一体化。本系统已经被山东一家公司采用,使用状况良好。本程序也可作更多的扩展,例如把采集模块扩展到KEITHLEY2700等仪表,传感器扩展到热电偶等。

相关推荐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I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共建教学创新基地

NI  LabVIEW  2011-11-23

开发一款用于锥形球磨机的预防性维护监视系统

LabVIEW  传感器  2011-09-21

使用LabVIEW与PXI进行蓝光播放机视频和音频测试

蓝光播放机  LabVIEW  2011-09-13

NIWeek 2011展示NI如何加快工程效率

NI  LabVIEW  2011-09-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