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京东方敲定筹资31亿入川做液晶 建4.5代线

京东方敲定筹资31亿入川做液晶 建4.5代线

作者:  时间:2007-10-17 05:40  来源:腾讯科技

传言已久的“京东方入川建厂”一事终于敲定。昨天记者获悉,国内第一大面板巨头京东方将筹资31亿元,在成都高新区兴建一条4.5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生产线。随着这一重大项目的启动,成都正在打造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将现轮廓。

京东方落子高新区

“十一”黄金周还没完,京东方公司总裁陈炎顺就率一帮高层飞赴成都,昨天与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成都高新投资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出资组建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京东方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京东方以545.4万元现金出资,占18.18%;成都工业投资以1500万元现金出资,占50%;成都高新投资以954.6万元现金出资,占31.82%。

据了解,成都京东方设计产能为730mm×920mm尺寸玻璃基板投入30千片/月。这将是中国内地第二条4.5代TFT-LCD生产线,预计整个建设项目将在明年初全面启动。目前,深圳天马公司正在上海加紧建设一条4.5代TFT-LCD生产线。昨日,在深圳上市的ST东方A(000725)、ST东方B(200725)双双涨停,分别报收于11.55元、3.83元。

31亿巨资兴建4.5代线

京东方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议案,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5亿股股票募集不超过6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第4.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公告披露,项目计划投资31亿元,计划使用本次募资中的22亿元,其余资金向银行贷款。“成都已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具备一定规模的城市,京东方落户这里能解决产业配套问题”。京东方公关部人士昨日表示,除了产业配套较好之外,成都还具有非常好的人才环境和政策环境,公司已将成都作为战略要地。

主攻中小尺寸液晶屏

京东方总裁陈炎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4.5代线是目前生产中小尺寸产品的最高级别生产线,主产14.1英寸及以下中小尺寸液晶屏,广泛应用于手机、掌上电脑、数码相机、车载显示器、便携式DVD等,前景无限。目前,TFT-LCD行业正处在高成长期,全球中小尺寸液晶显示面板供应趋紧,而全球只有日、韩和我国台湾地区可提供中小尺寸TFT-LCD面板,但由于他们多为第1代至第3代生产线。因此陈炎顺称,现在切入4.5代线可抢占中小尺寸的市场制高点,从而改变内地中小尺寸液晶屏主要依靠进口的格局。

背景资料

京东方科技集团

京东方科技集团创立于1993年4月,总部设在北京,是在深交所上市(京东方A:000725;京东方B:200725)的高科技公司。经过13年创业,已发展成为中国内地显示器领域的强势企业。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7.8亿元。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28.7亿元,总资产162亿元。

京东方还是中国内地最大的TFT-LCD制造商,真空荧光显示屏产销量居中国第一,彩色显像管业务则是中国第二大生产商,而在显示器与平板电视业务领域,则是全球第一大显示器生产商。记者李永红实习生熊琳

相关推荐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京东方前三季净利13.6亿为保盈利转向中小屏

京东方  面板  2013-10-30

机遇与挑战:中国液晶面板开始“大跃进”

液晶  面板  2013-10-30

京东方布局可穿戴设备用的柔性面板

京东方  柔性面板  2013-10-25

中国加速投资OLED:看京东方鄂尔多斯工厂进展

京东方  OLED  2013-09-1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