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Tensilica新款钻石标准处理器106Micro专攻SoC控制应用

Tensilica新款钻石标准处理器106Micro专攻SoC控制应用

作者:电子设计信息网  时间:2007-11-12 14:08  来源:www.edires.net

Tensilica公司发布业界最小32位可授权处理器–钻石标准处理器106Micro。106Micro在130/90nm G制程下占用面积分别为0.26/0.13mm2,比ARM7和Cortex-M3都要小,性能却可达到1.22DMIPS/MHz, 高于ARM9E提供的性能。低功耗设计的106Micro处理器主要用于SOC中完成控制任务,同时也是从8/16位控制器向32位处理器过渡的理想选择。

Tensilica总裁及首席执行官Chris Rowen博士表示,“无数SOC设计,皆追求尽可能小的微控制器来协调各部分任务的执行,特别是在已经包含一个或多个重量级应用处理器的系统里,一个低成本低功耗的控制器必不可少。借助于Tensilica可配置处理器专利技术,我们迅速开发出106Micro该款业界中管脚最少的处理器。”

钻石标准处理器106Micro为一款超低功耗,不带cache的控制器。5级流水线结构使其主频在130G制程下能够轻松达到250MHz,90G征程下更可达到400MHz。采用独有的24/16位短指令,使其代码密度大大高于其它32/16位处理器。106Micro的面积与性能数据如下表所示:

106Micro在面积与功耗参数上优于其它32位微控制器,同时也能提供完备的控制功能。其采用经典的哈佛结构,使指令与数据RAM分开以减少内存冲突,并提高关键代码与中断服务子程序的执行效率,RAM大小根据用户需要最大可扩展至128KB。此外,还包括用于计算的32位乘法器、用于调试的跟踪端口、集成的定时器以及可提供快速复杂中断处理的中断资源(2级共15个中断)。106Micro管脚数目比ARM7和Cortex M3都要少,但能提供与ARM9相当的性能。如下表所示:

关于ARM的数据来自于ARM官方网站及产品广告,2007年6月,TSMC .13G制程。所有速度、功耗数据依客户选用的EDA工具及库的区别会有不同。

提供AMBA AHB接口

所有Tensilica钻石系列处理器都带有高性能PIF总线接口,可桥接至其它任何总线接口(如OCP,CoreConnect),也可通过桥接提供AMBA AHB接口。

基于经过检验的Xtensa处理器技术

Tensilica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全部基于Xtensa可配置可扩展的处理器架构,此架构已应用于120多家客户的250多款芯片设计中进行检验。若客户对某个型号的钻石标准处理器感兴趣,同时又希望针对其应用特点作进一步剪裁,则可放心升级到Xtensa可配置处理器,两者软件完全兼容。

Tensilica公司总裁兼CEO Chris Rowen博士

合作伙伴支持

Tensilica授权的设计中心遍布全球–许多业界领导厂商如AFTek, D-Clue, eInfochips, Genesis Technology, HD Lab, IBEX, Magellan Discovery Corp., Tallika, Tata Elxsi 和 Wipro都提供包括钻石标准处理器在内的全套设计服务。

Tensilica为其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提供包括软件开发工具在内的完善配套支持。

•106Micro支持Express Logic的ThreadX操作系统。其它钻石标准处理器不但可以支持ThreadX,而且支持Nucleus, uC/OS-II, open-source Linux, and micro-iTron等操作系统。
•可选支持Avnet Xilinx LX60 和 LX200 FPGA 演示板
•来自EVE, ProDesign, S2C, Sophia Systems, Synplicity和 Yokogawa Digital Computer的SOC仿真支持。
•来自Bytetools, FS2, Macraigor Systems 和Sophia Systems的JTAG仿真器支持
•来自ARM (Artisan) 和 Virage Logic的工艺库及存储器支持
•来自Cadence, CoWare, Magma 和 Synopsys的EDA工具支持
•106Micro的model支持CoWare公司的CoWare平台

相关推荐

Tensilica Hi-Fi音频DSP出货量已达3亿 后年有望到10亿

Tensilica  音频DSP  2012-05-22

Tensilica HiFi音频/语音DSP迎来又一里程碑

Tensilica  DSP  2012-04-25

Tensilica授权瑞萨电子ConnX BBE16 DSP IP核

Tensilica  DSP  2012-04-18

Tensilica联多家电企巨头设计多模调制调解器

Tensilica数据处理器助力NTT DOCOMO LTE/HSPA/3G多模调制调解器IC

Tensilica  DPU  2012-02-29

Tensilica HiFi音频DSP支持杜比数字+功能

Tensilica  DSP  2012-02-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