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超小型低功耗BOOST变换器LM2731及其应用电路

超小型低功耗BOOST变换器LM2731及其应用电路

作者:  时间:2007-11-17 10:44  来源:

引言

LM2731是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NS)生产的超小型低功耗BOOST变换器。该器件采用模拟双极型CMOS DMOS (ABCD)150制造工艺,因而具有很高的功率密度,并可减化外围电路的设计复杂性,同时可使BOOST变换器的效率和可靠性大幅度提高。因此,该BOOST变换器以其功耗低、成本低廉、电路简单、效率高等特点,可被广泛应用于个人数字助理(PDA)、数码相机、蜂窝式移动电话等各种手持式电子产品中。

1 LM2731的性能特点

LM2731有两种不同的版本。在器件型号中,后缀为X的产品的开关频率约1.6 MHz,最高可达1.85 MHz,而后缀为Y的开关频率约1600 kHz。最高可达0.8 MHz。

LM2731可用于驱动3只或4只白色发光二极管,可在宽输人电压下工作,其具体特点如下:

◇内部DMOS功率场效应管能承受22 V的DC电压;

◇在VIN为5 V、ISW为100mA的情况下,其导通输出电阻RDS(ON)小于260mΩ;

◇由于其允许采用小封装电感和微型SMD陶瓷电容器,故可减小器件安装空间;

◇内置斜率补偿电路,因而可省去外接RC补偿电路;

◇工作电压范围为2.7~14 V;输出电压范围为5~17 V,最高可达20 V;

◇输出电流ISW可达1.8A;

◇带有节能控制功能,在待机状态时,整个变换器的耗电电流小于1μA,因而可以大大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超低功耗:LM2731X的静态电流为2 mA,LM2731Y的静态电流为1 mA;

◇支持先进的电流模式控制,在宽输入电压范围内具备良好的负载调整率,并可消除音频及电子噪声;

◇在2.7 V≤VIN≤14 V下的线性调整率为0.02%/V(典型值);

◇最大占窄比:LM2731X为93%,LM2731Y为96%;

◇开关管漏电流可低至1μA;

◇带有过热、过流、、欠压保护功能,热关闭门限温度为150℃;

◇工作温度在-40~125℃。

2 引脚功能与内部结构

LM2731采用小型5脚SOT-23封装,图1所示是其引脚排列图,各引脚的功能如下:

SW:内部功率场效应管的漏极,其外部应连接一电感;

GND:接地端;

FB:输出电压调整端。使用时,芯片的FB脚应外接到电阻分压器的中间点,其分压比可用于决定输出电压,LM2731的FB脚的电压调整范围为1.205~1.255 V;当VFB=1.23 V时,FB脚的输入偏置电流IFB约60 nA。

SHDN:待机控制端,当SHDN脚上电压高于1.5 V上限门限值时,电源开通,当SHDN脚上电压低于0.5V下限门限值时,电源关闭,IC进入待机省电状态。

VIN:电源电压输入端,使用时应外接一个4.7~22μF的低ESR值滤波电容,且该电容应尽可能接近VIN脚,以减小输入纹波电压。

LM2731内置22 V/1.8 A功率MOSFET、PWM比较器、振荡器、锯齿波发生器、加法器、过流限制比较器、驱动器、待机控制电路及过热关闭等电路,其内部结构如图2所示。

3 应用电路

3.1 典型应用电路

由LM2731Y组成的BOOST变换器应用电路如图3所示。该电路在上电时,其外接电源电压分成两路:一路加至VIN管脚来为芯片控制电路提供偏置电压;另一路经电感送到内部DMOS管的漏极及续流二极管的负极,以便为功率回路提供电流。当内部DMOS管导通时,流经L1中的电流从零逐渐增大,同时将电能储存在L1中。一旦电流达到极限电流值,其内部DMOS管将关断,L1中电流经VD对负载供电。

输入电容主要用于滤除电源中的纹波电压,建议采用X5R或X7R介质材料的陶瓷电容,其容值可在2.2~6.8μF之间选择。输出电窬既能维持输出电压,也能平滑因MOSFET开关产生的纹波电压(存N沟道MOSFET导通时,由输出电容向负载供电)。在保证足够带宽的前提下,应选择ESR(串联等效电阻)和ESL(串联等效电感)小、耐压值高的输出电容,例如X5R或X7R (ESR值小于0.3Ω)介质材料的陶瓷电容。其容值应根据输出电流的大小来选择。

电感是升压变换器的关键元件,其取值大小直接影响整个电路的正常工作。如果需要追求高效率,最好选择参数较小的电感。在选择电感时,需要根据输出电流、LM2731的工作频率、电感的直流电阻、电感的额定电流和纹波电压等条件来综合决定。设计时推荐的电感值取值范围为2.2~10μH。

用户通过选择不同参数的外设电阻可以调节LM2731Y的输出电压,R1一般取13.3 kΩ,当R2取40.5 kΩ时,其输出电压VOUT为5 V,输出电流IOUT为700 mA;而当R2取117 kΩ时,其输出电压Votr,为12 V,输出电流,o岍为230 mA。

3.2 基于LM2731X的背光显示驱动电路

采用LM2731X实现的背光显示驱动电路如图4所示,在该电路中背光显示由四只白色LED组成,R1、R2用于调节LM2731X的输出电压,当R1取13.3 kΩ,R2取84 kΩ时,输出电压VOUT为9V。CF为高频旁路电容,阻止器件产生振荡,R4、R5为限流电阻,用于调节两组LED的亮度。C2用于电源纹波抑制。该电路的最大驱动电流IOUT为240 mA,可直接为四只高亮白色LED提供稳定的偏置电流,以保证白色LED具有均匀的亮度分布。

3.3 基于LM2731Y的闪光灯电路

采用LM2731Y变换器实现的闪光灯电路如图5所示。LM2731Y设有适合“闪光灯”(FLASH)应用的高电流亮度模式,驱动器可输出高达1.8A的电流。该闪光灯电路由三只超高亮度的白色LED串联组成,通过串联一个120 Ω电阻(R2)接地,来使分压器的中间点接FB端,R2用于峰值电流调节。SHDN脚用作“闪光灯”(FLASH)控制端,在该脚外加开关脉冲信号(如微处理器发出的控制信号)即可驱动三只超高亮的白色LED,实现“闪光灯”功能,从而为数码相机、PDA在夜间拍摄景物提供光源。为了提高变换器的输出电压,L1应选用较小电感,厂家给出的L1的参数为1.5μH,并要求电感器的直流电阻小于0.05 Ω,以减小直流损耗。

4 LM2731的PCB布线布局

使用LM2731芯片时,应当注意其PCB板的分布和布局。一般情况下,在进行LM2731的PCB设计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输入电容与输出电容尽可能靠近芯片的相应管脚放置,以减小分布电容、分布电感的影响,提高抑制纹波电压的能力。

(2)反馈端的分压电阻R1、R2应靠近芯片放置,并应保证分压点到FB引脚的走线最短。反馈信号要远离VIN到SW支路之间的走线,以防产生耦合噪声。

(3)输出端的采样信号必须从输出电容的最末端采样,不能从其它地方采样,这样可确保采样信号是真实的负载电压。

(4)电路中的电感应尽量接近VIN和SW引脚,并应当确保主回路的走线短而粗,从而减小对外辐射的能量。

5 结束语

由于选用LM2731组成BOOST变换器具有功耗低、性能稳定、电路简单、效率高等优点。因而可广泛应用于个人数字助理(PDA)、数码相机、蜂窝式移动电话及游戏机等电子产品中,但应说明的是,使用LM2731同时还应注意其PCB板的布局、布线等问题。

相关推荐

一种新型无源无损软开关Boost变换器

开关电源  软开关  PWM  Boost  2011-07-11

DC/DC变换器在汽车照明中的应用方案

变换器  汽车照明  2010-11-29

基于LT3782的大电流升压电路设计

LT3782  BOOST  开关电源  2010-05-31

BOOST 电路的PSpice仿真分析

移相全桥变换器的建模与仿真

移相  全桥  变换器  建模  2009-04-28

移相全桥变换器的建模与仿真

移相  全桥  变换器  2009-03-0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