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小灵通向4G演进图谋二次反攻 目标中国大市场

小灵通向4G演进图谋二次反攻 目标中国大市场

作者:  时间:2007-12-25 09:47  来源:新浪科技

WiMAX和新一代PHS已经被日本正式确立为下一代高速无线通信技术,WiMAX并非唯一选择。PHS(小灵通)运营商 Willcom的胜出可谓异军突起,新一代PHS引入OFDM技术,可提供20Mbps的无线宽带服务。据该公司的合作方,一家日本投资银行的负责人透露,日本PHS技术主要是面对8000万用户的中国市场。

小灵通在中国,由电信、网通两家固网运营商用来提供一定的“移动”服务,最高峰时期曾经拥有近1亿用户的发展巅峰;但由于移动资费下降的冲击,不能漫游等政策限制,以及自身信号不佳、通话质量差的问题,在中国国内普遍被视作没有前途的技术。以UT斯达康为代表的企业也随着小灵通经历了大起大落。

获牌后三年内提供服务

12月21日下午,日本正式公布了下一代高速无线通信牌照竞标结果,KDDI和Willcom两家公司胜出。在四家竞标公司当中,NTT DoCoMo、KDDI和软银都计划采用WiMAX技术,WiMAX的胜出并不令人意外;而同时英特尔作为中标公司“日本无线宽带策划公司”的投资方,押宝KDDI的策略成功,将顺利进入日本市场。

韩国KT、SK电讯的移动WiMAX自2006年中期商用,一直在积极探索;美国因Sprint Nextel和摩托罗拉掌门辞职,悲观论调蔓延,但Sprint的WiMAX计划不变;欧洲的WiMAX正在从固定迈向移动,德国、英国、法国都将开展服务;此次日本的突破,KDDI并行运营3G和WiMAX网络将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日本总务省此次2.5GHz频率分配的主要方针为:参与竞标团队中,3G运营商的资金持有比例不得超过申请团队的1/3;采用国际通信技术、开放标准的无线设备;获牌后3年内需提供服务、5年内人口覆盖率要达到50%。

新一代PHS目标中国市场

该投资银行的负责人表示,日本因为有覆盖良好的HSDPA和CDMA EV-DO网络,PHS主要还是看中国市场;PHS+WiFi是一种方案,计划2009年可以达到20~40Mbps速率,其目标是移动通信。

目前,小灵通除日本本土(500万用户)和中国大陆外,中国台湾、越南、泰国也有网络,总用户超过1亿。截至今年10月,中国大陆有小灵通用户 8812.8万户,这一数字占据世界用户总数的9成。PHS为日本的独创技术,启动向下一代技术升级,京瓷、NEC、日立等公司均将受益。

新浪科技还在联络此次获牌的KDDI和Willcom两家公司的相关人士,由于日本方面比较重视圣诞节,节日后他们将进一步回答日本下一代高速无线通信的相关问题。

电信网通有限引入技术

中国网通已经和Willcom就开发新一代PHS达成合作,并期望在中国国内实现商业化。两家公司还计划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推出漫游服务,满足来北京观看比赛的日本用户的需求。

在无线上网方面,电信、网通已经在多个省市推出小灵通数据上网业务,目前最高可独享128Kbps带宽(与移动运营商的无线上网多人共享带宽不同),实际速率高于联通CDMA 1X的156Kbps;如果市场需要和网络条件许可,还可以进一步推出256Kbps上网,试商用期的数据卡约为400多元。

与发展成熟的3G技术,和WiMAX超过440家论坛成员相比,小灵通让人最担心的还是其产业链,推动企业较少。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一位人士也透露:“Willcom和我们交流过几次,不能只简单的走别人的道路,我们要有自己独立的技术思维。”

相关推荐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解读4G终端产业链竞争力 上下游各有高招!

4G  终端  2013-12-27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