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北京广播告别60年模拟时代 全面跨入数字时代

北京广播告别60年模拟时代 全面跨入数字时代

作者:  时间:2007-12-10 06:44  来源:新浪科技讯

12月7日消息,备受关注的广播数字化试点工作在北京已率先完成,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近日表示,已全面实现全部在播节目向DAB数字多媒体广播平台的平移,这标志着北京告别60年的模拟广播时代,全面跨入数字时代。

北京广播实现数字化

据悉,截至11月30日,北京电台已经完成了全部在播节目向DAB数字多媒体广播平台的平移,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广播节目的数字化整体转换。

数字化是目前我国广播及电视业的方向,此前,电视的数字化先行,目前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使得数字电视的概念已基本普及。在广播业,从2006年开始,广播的数字化推进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2006年11月1日,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北京电台DAB数字多媒体广播正式开播,

信号覆盖六环以内

根据透露,今后北京的听众通过数字多媒体广播平台,可以收听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播的三套调频广播节目,以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在播的八套调频广播节目和四套内容全新的数字广播节目。

DAB数字多媒体广播是指基于数字广播传输平台,传输多媒体信息的技术。目前,数字广播信号已经覆盖北京市六环以内的地区和顺义、昌平城区。

广播将转变为可收看

据悉,我国广播技术最开始是调幅广播,后来是调频广播,数字广播是第三代广播技术。

相关专家解释说,数字多媒体广播的特点是不仅具有抗干扰能力强,收听效果好,音质纯净等特点,而且在传输音频节目的同时,还可以传输视频节目、数据信息等多媒体内容,这意味着“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广播节目进入了“视”“听”尽享的多媒体时代。

也就是,受众通过DAB数字多媒体广播,不仅能收听音质纯净的广播节目,还可以收看图像流畅的电视节目,接收各种有用的财经资讯、交通资讯和城市生活服务信息等。

据悉,为配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数字多媒体广播节目的开播,DAB数字广播功能的GPS导航仪、MP4、PMP或者U盘等各种终端也已出炉。此前,2007年DAB数字广播接收终端展示推介会上,六十多款DAB数字广播接收终端设备已集体亮相。

相关推荐

我国数字仪器仪表企业的两怪圈待突破

数字  仪器仪表  2013-12-20

数字仪器仪表企业 面临两怪圈待突破

数字  仪器仪表  2013-12-19

2010年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4月首发中国北京

ST LSM303DLH 3D数字线性加速度传感方案

LSM303DLH  3D  数字  线性  加速度传感  2010-01-25

Conexant CX2310x USB广播音视频译码方案

CX2310x  USB  广播  音视频译码  2010-01-04

ST LSM320HAY30 3D数字线性加速度传感方案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