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前三季彩电出口减五成 技术与产权双重缺失

前三季彩电出口减五成 技术与产权双重缺失

作者:  时间:2007-12-06 06:25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彩电企业长期以来低附加值加工的恶果开始显现。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共出口彩电3205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46.1%,彩电企业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的双重缺失成为国内彩电出口的严重掣肘。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CRT(阴极射线显像管)彩电出口1764.7万台,占到彩电出口总量的55.1%,比去年同期下降15%;等离子彩电出口37.6万台,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5%;只有液晶彩电出口保持了增长,达到1383.1万台,占出口总量的43.2%。

值得注意的是,CRT彩电出口数量下降,固然受到美国和欧盟等市场对传统彩电需求量减少的影响,但是等离子彩电出口的下降却暴露出中国彩电企业的软肋,即国内液晶显示面板和等离子显示面板生产能力极低,90%以上的液晶和等离子面板依赖进口。

这种竞争劣势也天然地决定了我国彩电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即我国的企业只能挣整机组装的辛苦钱。平板电视最大的利润来自面板,其实际成本占到整机的75%左右,而这部分利润在彩电整机组装之前已经被国外企业直接无情地拿走了。这直接导致了前三季度我国彩电出口的总价值下降3.4%,为57.9亿美元。

然而,这种局面短期内不容易改变。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彩电达到了3031万台,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量的九成以上,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只有127.5万台。

核心技术的缺失也导致了中国企业的彩电在进入国际市场时,频频遭遇专利费危机。作为我国彩电出口的第一大国,美国已经于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强制数字电视标准,每台出口至美国的彩电均被征收15至30美元的专利费。而我国第二出口地欧盟以及日本等市场也在酝酿对我国数字电视大规模征收专利费用。

对此,海关总署的相关专家表示,必须大力鼓励我国彩电企业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引导成立数字电视专利联盟,同时需要组织企业联合参与海外专利权的谈判,并注意采用国际通行惯例来处理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

相关推荐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液晶电视  CRT  2013-04-25

TCL液晶电视有望超预期面板产销稳定

液晶电视  LCD  CRT  2012-12-13

苹果索尼主导去三星化进程 日企台企迎来商机

苹果  彩电  2012-09-04

国内彩电业三强争霸 行业洗牌加速

TCL  彩电  2012-08-16

彩电纳入节能补贴计划最高补400元

TCL  彩电  2012-05-30

印度彩电品牌遭遇低增长和高成本压力

彩电  LED  2012-05-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