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作者:  时间:2013-04-25 01:21  来源:FPD制造

  从液晶电视进入市场,历经10几年快速成长后,市场已迈入成熟期,去年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首次出现负成长。全球电视(所有类型)出货量2.385亿台,较2011年的2.546亿台衰退6.3%,其中液晶电视出货量2.098亿台,较2011年2.113亿台衰退0.71%。

  去年市场负成长

  历经10多年多头行情后,去年电视市场首次衰退,象征液晶电视取代CRT电视的行情近尾声,电视市场进入成熟期,成长轨道平缓,不复以往高角度成长。电视市场趋势已从根本改变,2位数的成长盛况,已不会再现,预期今年也仅微幅成长。

  2010年电视市场年成长率11.6%,2011年小幅成长1%,去年则为负成长,虽有些特殊状况(如日本市场)导致去年电视市场不进反退,然而液晶电视市场迈入成熟期,才是市场趋缓主因。

  日本市场去年出货大幅下跌,较前年减1350万台,是导致全球电视市场衰退的主因。日本市场衰退的原因是政策干预,日本政府2009年起推行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刺激消费者提前购买电视,当补贴方案在2011年底终止后,市场即大幅萎缩。补贴政策让市场在2009~2011年间,超卖约2500万台液晶电视,这将使日本市场在尔后数年皆难翻身。

  北美、西欧等成熟市场,去年电视市场皆衰退,而拉丁美洲、中东、非洲及亚太区的电视市场则持平,东欧及中国是电视市场有显著成长的两个区域。

  CRT将走入历史

  今年全球电视市场将较去年微幅成长0.3%,明年可望向上攀升,年成长率可达2.8%。预估到2017年全球电视出货量将达2.705亿台,这主要是靠新机种的推出,及超高分辨率电视及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机发光二极管)电视等新科技的刺激。

  去年全球CRT电视出货量为1550万台,较2011年的2520万台大幅衰退38.5%,预估到2016年,CRT电视将全面退出市场被液晶电视取代。

  另一个处于衰退趋势的是等离子电视,去年全球出货量为1310万台,较2011年的1790万台衰退26.8%。

  等离子电视市场衰退的原因是日本Panasonic公司大幅削减等离子电视的出货量,加上大尺寸液晶电视成本低廉,等离子电视的竞争力大失,预估到2017年等离子电视将沦为利基型产品,仅有少量在市场,大部分将被液晶电视取代。

相关推荐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明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将升至9.8%

面板  液晶电视  2013-11-08

4月份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萎缩

液晶电视  面板  2013-06-24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液晶电视  CRT  2013-04-25

2月液晶电视产销增速进一步提升

TCL  液晶电视  2013-04-08

面板零件调整 配合液晶电视新发展

液晶电视  LCD   2013-03-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