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从数字竞争到重视个性(1)

从数字竞争到重视个性(1)

作者:日经电子CEATEC特别采访组  时间:2008-01-31 17:10  来源:电子设计应用

1.电视
有机EL和液晶展示薄型优势
产品研发重心转移

2007年10月1日,在索尼推出11英寸有机EL电视的新闻发布会上,索尼总裁中钵良治对有机EL电视寄予厚望,认为有机EL电视是“技术索尼复活的象征”。

在2007年10月2日~6日召开的CEATEC JAPAN 2007上,索尼通过有机EL电视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由于进入平板电视领域较晚,近几年在索尼的展台上很难看到能引起关注的热门展品。但在本届展会上,索尼一举跃居主角地位。

索尼此次展示的有机EL电视并不是试制品,而是将于2007年12月1日上市的最终产品,因此,以消费者的目光前来参观的观众居多。之所以能吸引众多消费者的目光并不是因为它具有有机EL特有的色彩鲜明的画质,而是因为该款电视最薄处的厚度仅为3mm,外观设计非常吸引人。近几年,平板电视的画质急剧提升,以往以高画质著称的有机EL电视在画质方面与其它平板电视相比已无明显优势,很难再为消费者带来惊喜。通过索尼最新的有机EL电视,能够很明显地看到这种趋势。
  
让背光源更薄

这种状况同样也体现在目前的液晶电视上。对厂商来说,为了推出能为消费者带来新惊喜及新生活环境的方案,就必须将开发重心放在提高画质以外的地方。目前,各公司都在积极研发超薄方案(见图1)。日立制作所、夏普、日本JVC等公司已经发布了试制的样品。对于液晶电视阵营而言,此举正是为了尽快抢占以薄为卖点的有机EL电视的市场。

图1 超薄显示器陆续问世

其中,即将率先进入市场的是JVC公司,将于2008年3月在欧洲推出厚度为3.7cm的42英寸液晶电视。为了能尽早进入市场,公司将现有的CCFL(冷阴极荧光管)背光源变得更薄。据JCV公司介绍:“如果只是将背光灯变薄,很容易出现亮度缺陷。”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该公司通过反复仿真,使光学部分达到了最优化效果,因此可将液晶屏的厚度从3.53cm减少到2cm。

为了推出更薄的产品,日立制作所及夏普公司则开始使用LED做背光源。从发光效率及成本上看,该产品有望在2009年~2010年上市。届时,电视的厚度将会小于2cm。

新型超薄显示器

CEATEC上还展出了以超薄为卖点的新型显示器,是由筱田等离子公司开发的PTA(plasma tube array)。PTA的发光原理和PDP相同,但它具有薄、质量轻、易弯曲等特点。此次发布的显示器为1m×0.5m的大型显示器,但重量只有800g,厚度仅为1mm。

筱田等离子公司希望能针对可以发挥此类产品优势的应用进行推广。据该公司董事长筱田传介绍:“我们想把产品放在以往很难放置显示器的地方,比如可以将地下通道的整面墙都设置为显示器墙,或是在天花板上放置显示器等。”

筱田等离子表示,从成本上看,PTA比液晶及PDP等现有的显示器更有优势。筱田传表示:“制造PTA时不需要使用生产传统显示器时所必须的净化间,因此可以降低成本。工厂的规模也不需要很大。”公司的批量生产将于2008年下半年开始,量产时将以1m×1m的显示器为基本单位,通过将这种显示器进行组合,可实现1m×2m、2m×3m的大型显示器。
  
画质不断提高

在围绕超薄产品的研发竞争备受关注的同时,关于提高响应性能、对比度等画质方面的技术开发工作也没有丝毫懈怠。

日本JVC此次展出了将显示屏的驱动频率提高到180Hz的32英寸液晶电视。该公司通过采用自行开发的算法,在通常1秒钟60帧的图像里,可插入预测/生成的2张图像。目前液晶电视的主流驱动频率为120Hz,通过将其提高到180Hz,可以实现更顺畅的高精细图像。

提高驱动频率时最重要的是缩短MPRT(动态画面响应时间)。JVC并没有公布此次液晶屏的MPRT。该公司表示:“在显示屏中使用的液晶材料是标准材料,因此响应速度不快。”该公司还表示,通过使用可实现高速响应的液晶材料,MPRT可缩短至5ms左右。

日立制作所展出将暗处对比度提高到800万:1的47英寸显示器。通过使用自行开发、结合了液晶屏和液晶投影仪的混合监视器(hybrid monitor)技术,该公司实现了高对比度的显示器。日立制作所对此次推出的产品很有信心,该公司表示:“黑浮等传统液晶屏的缺点基本上都已被克服。虽然量产时间还未确定,但该产品已经达到了只要用户有需求就能马上生产的水平。”

混合监视器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将背投式投影仪用作液晶屏的背光源,将液晶屏和背投式投影仪的对比度相乘,就可得到800万:1的对比度。由于同时利用了液晶屏和背投式投影仪来控制灰阶,因此可以提高在暗场景下的灰阶表现力。
该产品还处于试制阶段,日立制作所并未公布显示器的厚度。但由于采用了投影仪作背光源,因此可能会比CRT厚。
  
大幅度缩短投射距离

这种混合监视器可能会随着投影仪技术的发展而变得更薄。在展会上,日立制作所也介绍了这种可大幅缩短投射距离的投影仪技术(见图2)。

图2 从约80cm的距离投射110英寸的图像

在展会现场,日立制作所演示了从约80cm的距离投射110英寸图像的投影仪。如果将机身朝向下方,则可从约38cm的高度向桌面上投射48.6英寸的画面。据日立制作所介绍,通过将该投影仪技术应用到混合监视器技术中,对比度为800万:1的40英寸显示器的厚度可做到30cm左右。

当投影仪和屏幕之间的距离变短时,就会在图像的上下部分产生投影距离差,显示时画面会存在梯形失真或焦点距离偏差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日立制作所在样品中使用了自行开发的自由曲面反射镜及自由曲面透镜。自由曲面反射镜的一部分镜面呈凸形,在放大画面时可防止出现梯形画面。自由曲面透镜则可对焦点距离进行补偿。比如,与图像中心的焦点距离相比,将图像上部的焦点距离拉长约7%,将图像下部的焦点距离缩短约19%。这样,投射在屏幕上的焦点距离将会达到一致,从而避免图像模糊的现象。

《电子设计应用》杂志社独家拥有日经电子中文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推荐

机遇与挑战:中国液晶面板开始“大跃进”

液晶  面板  2013-10-30

索尼扭亏只是昙花一现?

索尼  电子产品  2013-08-07

国内8.5代线现状 液晶面板企业背着骂名前行

液晶  面板  2013-07-30

液晶电视代工厂 下半年出货恐下调

液晶  电视  2013-07-03

日本DIC决定在华建设TFT液晶新工厂

TFT  液晶  2013-06-03

平板电视Q1出货微涨今年可望复苏

平面  液晶  2013-05-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