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索尼扭亏只是昙花一现?

索尼扭亏只是昙花一现?

作者:  时间:2013-08-07 09:05  来源:互联网

  日本电子产品巨头索尼本周提交了一份罕见的优秀成绩单,3年来首次实现盈利并且提高了全年业绩预期,这似乎预示着它今后的路会好走一些了,然而业内分析师们并不这么认为,他们相信索尼第二季度扭亏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因为它的核心电子产品业务并未得到改观。

  但是不管怎么说,扭亏为盈毕竟是个利好消息,市场已经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索尼股票在东京股市上涨了4%。

  据索尼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净利润达到35亿日元(约合35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亏损24.6亿日元相比扭亏。索尼表示,扭亏的主要原因是日元继续贬值和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增长。

  但是,索尼同时也承认,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形势依然很严峻。它下调了PC、电视机、摄像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全年销量目标,虽然将全年营收目标上调了5%,但维持全年利润目标不变。

  Digital World Research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保罗约恩麦克里尼(Paul-Jon McNealy)称,索尼第二季度实现盈利只是昙花一现,而且这掩盖了其基本面存在的问题,即公司核心电子产品业务并未得到改观。

  麦克里尼称:“问题是这次实现盈利只是业绩的一次性突增。不仅仅是索尼,对于所有的日本消费电子产品公司来说,第二季度都是3年来业绩最好的一个季度,日元贬值的因素在其中占了很大的比重。”

  麦克里尼补充说,虽然索尼移动业务第二季度的业绩猛增了36%,但也掩盖不了它在全球市场竞争乏力的事实。他说,索尼移动部门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它在日本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出现增长。

  麦克里尼称:“像索尼那样的公司在日本市场的销量业绩是差不到哪里去的,因为它们已经垄断了这个市场。”与其他的日本消费电子产品厂商一样,索尼近几年一直在努力将其品牌推广到海外市场,但是困难重重,结果并不令人满意。

  他说:“索尼正处于一段艰难的时期,这是日本消费电子产品文化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缺乏重磅热门产品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而自己又拿不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产品,日本电子产品帝国最近几年一直处于一种摇摇欲坠的状态下。业绩的持续下滑已经促使激进投资者丹洛布(Daniel Loeb)提出将索尼一分为二的提案,他认为索尼应该将赚钱的娱乐业务分离出来,以便提高其透明度和承担责任的能力。

  预计索尼将拒绝这项提案。由于第二季度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它在拒绝分拆提案时可能会底气更足一些。

  惠誉国际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虽然扭亏为盈是索尼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它仍未能在关键产品领域夺回技术领先地位,只有夺回技术领先的市场地位,它才可能重新树立起品牌形象和提高盈利能力。

  麦克里尼也认为索尼需要重新树立品牌形象,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开发出一款重磅热门产品,就象苹果的iPhone那样。

  他说:“索尼的消费者和电子产品部门需要一款重磅热门产品,它必须保证PS4能够在各个方面都超越PS3,它必须让电视机部门实现腾飞,再创辉煌。”

相关推荐

指纹传感器应用或进入推广阶段

电子产品  指纹传感器  2013-08-09

索尼扭亏只是昙花一现?

索尼  电子产品  2013-08-07

苹果创新乏力致富士康受创

富士康  电子产品  2013-07-02

雅安发生七级地震 电子产品出货暂无影响

消费电子  电子产品  2013-04-23

半导体需求疲!菲律宾1月出口额五个月来首度萎缩

半导体  电子产品  2013-03-18

索尼与东芝势必在2013年增加芯片支出

索尼  半导体  手机  2012-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