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公报

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公报

作者:  时间:2008-02-18 09:14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07年,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偏快的宏观形势下,电子信息产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产业发展全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健康、平稳增长的态势,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投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一、基本情况

(一)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2007年,全行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5.6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3个百分点;新增固定资产(即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1477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21.2个百分点。

2004年-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电子信息

(二)新开工项目继续增长,项目平均规模有较大提高。全年新开工项目2780个,较上年增加258个,同比增长10.2%;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2303亿元,同比增长34.9%。单个新开工项目的平均计划投资额达到828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近1500万元。

2004年-2007年新开工项目个数和平均规模变化情况

2004年-2007年新开工项目个数和平均规模变化情况

(三)资金到位情况良好,企业自筹资金比重提高。本年全行业到位资金共3068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大幅增加,全年完成1461亿元,同比增长39%,占总到位资金的47.6%,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

二、主要特点

(一)投资结构变化明显,基础行业成为投资增长主要力量

2007年以来,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转型调整趋势明显,基础性行业投资增长较快,成为拉动产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电子器件、电子工业专用设备、电子信息机电、测量仪器四个行业的投资增速均接近或超过40%,均大大高于产业投资平均水平,合计全行业投资的比重占52.8%,比上年上升了5.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器件行业累计完成投资907.8亿元,同比增长41.3%,对全行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拉动行业投资增长27.9个百分点中的12.8个百分点。特别是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和电光源制造三个行业投资项目集中,2007年完成投资增速分别达到36.3%、62.7%和45.5%。

整机行业投资增长明显放缓,家用视听设备行业投资同比仅增长3.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4.7个百分点;通信设备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7.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3.2个百分点;电子计算机行业前11个月增长。这三个行业在全行业投资中所占比重下降为20.2%,比上年低1.9个百分点。

部分行业全年累计完成投资增长情况(%)

部分行业全年累计完成投资增长情况(%)

(二)各投资主体呈不同发展格局,外商投资企业增速大幅下滑

2007年内外资企业投资表现差异较大,具体表现:一是外商投资企业增速大幅回落。2007年上半年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进入下半年后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但增长继续低迷,全年累计完成投资900.6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低了33个百点。二是港澳台企业保持迅猛增长,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99.5亿元,同比增长52.6%,增幅比上年同期高32.3个百分点,比全行业投资增速高24.7个百分点。三是内资企业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145.5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6.8个百分点,但比全行业高10个百分点,在全行业投资中所占比重为43.3%,比重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投资增长最快,累计完成投资294.6亿元,同比增长达53.6%,占内资企业总投资的比重达到25.7%,比上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

各经济类型投资主体累计完成投资增长情况(%)

各经济类型投资主体累计完成投资增长情况(%)

(三)区域结构进一步调整,中西部地区比重提高

从区域看,东部地区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9.9亿元,同比增长17.5%,低于全行业投资增速10.4个百分点,占全行业完成总投资量的比重为75.2%,比上年下降了6.7个百分点。中部地区累计完成投资452亿元,同比增长75.7%,增速比全行业高47.8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总投资量的比重较上年上升了4.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累计完成投资203.3亿元,同比增长72.9%,增速比全行业高45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比重比上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

分省市来看,投资量最大的省仍集中在江苏、广东和山东三省,三省累计完成投资占全国投资的49.2%;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分别是重庆、河南和湖北,增速都超过100%。

各地区累计完成投资增长及比重变动情况(%)

各地区累计完成投资增长及比重变动情况(%)

造成投资呈现以上特点的因素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宏观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人民币升值、两税并轨、新劳动合同法出台、加工贸易管理强化,对外资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导致其调整经营策略,甚至转移部分投资,外资企业较为集中的东部沿海地区必然受到较大影响。二是产业升级的趋势明显,高端整机市场看好,对新型元器件的需求也不断增大,相应投资必然大幅增加。三是东部地区前几年投资很快,基数较大,且土地资源供应总体呈放慢趋势,因此增长必然不如以往迅猛;中西部地区本身基数较低,随着国家区域战略实施,其投资必然大幅增加。

三、2008年形势展望

(一)国际形势

1.全球电子信息产品市场增长放缓将影响投资增长。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有趋缓迹象,电子信息产品市场总体发展速度将低于去年,据IDC等多个国际咨询机构预测将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受市场放缓的影响,全球IT支出和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据IDC预测,2008年全球IT支出增长将低于6%,比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

2.新兴市场的投资前景广阔。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印度、俄罗斯为代表的国家,这些国家市场巨大,随着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增长前景看好。另一类国家以越南、菲律宾为代表,这些国家在地理位置、人力成本上有一定优势,适合发展加工制造,近几年又在招商引资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跨国公司的投资,其投资增速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

3.技术升级带来投资领域的变化。技术升级带来产品的更新换代,特别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平板化、融合化、服务化趋势的深入,智能手机、平板电视、网络设备、笔记本电脑、半导体、软件与网络服务等领域将保持较快发展,市场和投资增速有望保持两位数的水平。

(二)国内形势

1.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将影响投资的增长。目前,国家为遏制国内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的势头,将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作为重要的举措,并于2008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同时在土地供应上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特别是东南沿海的工业土地供应将日趋紧张,因此产业投资增速受此影响可能有所减缓。但是,如果能争取国家在投资上对信息产业予以倾斜,并引导地方将信息产业作为经济结构升级的突破口,调控措施对产业投资的冲击将有所弱化。

2.加工生产的成本比较优势弱化可能导致部分外资转移的扩大。目前,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环境的调整,特别是人民币升值加快、两税并轨正式实施、新的劳动合同法生效等,国内生产制造的成本逐步上升,原有比较优势有所弱化。自2007年起,外资企业开始将部分投资外移转向越南、菲律宾等国家,2008年这种现象可能有扩大的趋向。

3.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推动投资结构的变化。十七大提出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各部门、各地方正积极将这一精神落实到具体的领域,有利于加快电子信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促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投资增长。数字奥运正式实施,新一代通信产品和数字电视的投资将继续增长,也将拉动平板显示器件投资的增长。另一方面,一些传统产品的投资将逐步萎缩,特别是电子真空器件、部分技术含量低的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如软盘驱动器、针式打印机)、家用音响设备等,投资将继续减少。

4.对外投资前景看好。目前,国内企业的竞争力不断提高,通过对外投资调整结构的驱动力日益增强,部分大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探索开始走向正轨;国家为缓解贸易顺差过快增长和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出台了鼓励对外投资的措施意见,这些都为电子信息企业对外投资的扩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综上所述,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存在一定机遇,但也面临较大的挑战,特别是技术业务转型升级、全球产业资源整合和宏观政策环境调整,导致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日趋复杂。要引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适应宏观环境变化,才能保障产业投资延续2007年平稳发展的势头。预计全年增速为25%左右。

相关推荐

四川电子集群效应显现 台资群雄逐鹿

富士康  电子信息  2013-10-25

调整产业结构 璧山打造千亿级机器人产业

电子信息  机器人  2013-07-12

电子信息行业加强 确保质量品牌建设品质

电子信息  半导体  2013-05-28

中国经营报:成都“硅谷梦”

电子信息  嵌入式软件  2013-03-13

工信部发布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

电子信息  集成电路  2013-02-28

深圳微纳研究院成立

集成电路  电子信息  2013-0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