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传导式EMI的测量技术(四)差模和共模

传导式EMI的测量技术(四)差模和共模

作者:  时间:2008-06-17 22:13  来源:52RD硬件研发

传导式EMI的限制


对EMI而言,滤波器是做何用途呢?表一列出了FCC和CISPR 22的EMI限制规定。此表中比较特殊的是,除了可用dBμV计量以外,也可以用mV来计量。这对那些讨厌使用对数(logarithm)计算的设计者而言很便利。
在对数的定义里:db=20log10[V1/V2] ,V1/V2是输出入电压的比值。所以,dBμV表示是以IμV为对数的比较基准。下式是mV转换成dBμV的公式:

(dBμV)=20Хlog[mV/10-6]

譬如:0.25mV可以透过公式,得出:20log10[0.25Х1,000/1] ≌48 dBμV。

而dBμV转换成mV的公式如下:

(mV)=(10(dbμV)/20)Х10-3
 

表一:传导式EMI的限制

 

必须注意的是,FCC并没有规定平均的限制值,只规定了「准峰值(quasi-peak)」。虽然,FCC有认可CISPR 22的限制值。但是,FCC不允许两者混用或并用。设计者必须择一而从。不过,以目前的情况来看,FCC Part 15势必会逐渐和CISPR 22完全一致的。

表二是dBμV与mV的快速转换对查表,我们可以利用上述的公式来转换dBμV、mV;或利用表二查得。

表二:dBμV与mV的对查表
 


再观察一下表一中的类别B,尤其是150 kHz至450 kHz,和450 kHz至500 kHz的区域。实际上,对CISPR而言,这是一个连续的区域,因为dBμV对log(f)的限制线在150 kHz到500 kHz的区域内是一条直线。在150 kHz至500 kHz之间,CISPR均限曲线(传导式EMI)的任一点之dBμV值可由下式求出:

(dBμVAVG)= -19.07Хlog(?MHZ)+40.28

为了方便计算和记忆,上式可以改写成:

(dBμVAVG)= -20Хlog(?MHZ)+40

在这个区域内的「准峰值限制」正好比「平均限制」高10dB。所以,在150 kHz至500 kHz之间,CISPR准峰值限制曲线(传导式EMI)的任一点之dBμV值可由下式求出:

(dBμVQP)= -19.07Хlog(?MHZ)+50.28

同样的,上式也可以改写成:

(dBμVQP)= -20Хlog(?MHZ)+50

CISPR 22类别B在150 kHz至500 kHz之间的限制值,实际上是上述的化约式。 就数学定义而言,AХlog(?MHZ)+c是一条直线(如果水平轴具有对数刻度),其斜率为A,当频率(f)为1MHz时,它通过c点。就CISPR 22类别B而言,虽然它的dBμV直线在500 kHz处被截断,但是它的渐近线(asymptote)仍会通过40或50dBμV,这分别是「均限曲线」和「准峰值限制曲线」的c点(亦即,频率为1MHz时的dBμV值)。

例如:当频率为300 kHz时,CISPR 22类别B的EMI限制值是多少呢?利用上述的公式,均限值等于:
-19.07Хlog(0.3)+40.28=50.25dBμV

因为准峰值限制比均限值多10 dB,所以它是60.25 dBμV。

比较表一中的准峰值限制,是否意味着当超过450 kHz时,FCC标准会比CISPR 22严格?首先,FCC标准是以美国国内的电源电压为测量基准;而CISPR则是使用更高的电源电压来测量。所以这是「淮橘成枳」的问题,不能相提并论。此外FCC虽然没有定义均限值,但是当CISPR 22的准峰值限制和均限值之差超过6 dB以上时,它放宽了限制(约13 dB)。因此,在实务上,符合CISPR标准的产品也会符合FCC的标准。

有人说:「频率大约在5 MHz以下时,杂讯电流倾向于以差模为主;但在5 MHz以上时,杂讯电流倾向于以共模为主。」不过这种说法缺乏根据。当频率超过20 MHz时,主要的传导式杂讯可能是来自于电感的感应,尤其是来自于输出缆线的辐射。本质上这是共模。但对一个交换式转换器而言,这并不是共模杂讯的主要来源。如表一所示,标准的传导式EMI限制之频率测量范围是从150 kHz至30 MHz。为何频率范围不再向上增加呢?这是因为到达30 MHz以后,任何传导式杂讯将会被主要的导线大幅地衰减,而且传输距离会变短。但缆线当然还会继续辐射,因此「辐射限制」的范围实际上是从30MHz到1GHz。


结语
来自电源电路的EMI是很难察觉的。因为工程师都习惯将电源供应器想像成一个「干净的」电源,殊不知,越是习以为常的元件,越可能是会发射EMI的「黑盒子」。

相关推荐

绝大多数PCB厂商所不知道的秘密

PCB  EMI  2013-08-15

电子电路设计中EMC/EMI的模拟仿真

EMC  EMI  模拟仿真  电路设计  2011-05-25

用隔离变压器降低UPS输出零地电压

UPS  EMI  2011-05-04

磁珠在PCB电路设计中的选用

磁珠  EMI  PCB  2011-03-23

基于软开关技术的PWM变频调速系统

PWM  EMI  软开关  变频调速  2011-03-23

Maxim推出1mm x 1mm D类放大器

2011-01-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