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探析国产超级计算机未用龙芯原因

探析国产超级计算机未用龙芯原因

作者:  时间:2008-07-02 11:15  来源:中国IC网

现阶段我国研发的超级计算机中,是有‘龙芯’平台的,但‘龙芯’的大规模推广和产业化情况限制了它的应用。  探析国产超级计算机未用龙芯的原因。

  从目前的情况看,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可能使用‘龙芯’平台。但将根据客户的使用需求来决定。

  中国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按照国际通行的计算机运行速度测试标准,它的运算速度超过每秒160万亿次,运算能力相当于世界第七。

  这是在主要由美国垄断的全球超级计算机领域里,中国科学家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由于芯片供应商推迟供货,曙光5000A错过了上周推出的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位。从性能上比,这台中国造超级计算机仅次于IBM安装在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的一套运算速度居世界第六的“蓝色基因”系统。

  “根据用户需求,我们采用了AMD(超威半导体公司)的中央处理器(芯片)。AMD这款巴塞罗那型四核处理器供货延期,使我们错过了2008年上半年世界500强排名,但是肯定会参加11月的下一次排名。”曙光公司副总裁聂华说。

  6月中旬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世界超级计算机大会公布了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排名。IBM的产品“走鹃”以每秒1000万亿次的运算速度雄居榜首。

  尽管曙光有意参加11月的排名,但是否仍能排进世界前十却是未知数。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发展速度飞快,“蓝色基因”在去年11月的排名中还高居世界第二,7个月后就落到第六。

  由于采用创新设计和低功耗控制,占地面积约75平方米的曙光5000A满负荷运行时耗电量为700千瓦/时,比世界500强中多数对手要省电得多。

  世界500强中四分之三采用了美国英特尔公司出品的芯片,而曙光5000A配装了6600枚AMD巴塞罗那型四核处理器。

  在曙光5000A发布前,业界推测,曙光公司将首次在超级计算机上使用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龙芯”中央处理器。“龙芯”的特色之一是运行LINUX操作系统。开发“龙芯”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也是曙光公司的控股方。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大量运算需要采用基于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商业软件,我们采用AMD芯片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虽然‘龙芯’能力强大,但目前只适合科研等定向应用。”聂华说,“现阶段我们研发的超级计算机中,是有‘龙芯’平台的,但‘龙芯’的大规模推广和产业化情况限制了它的应用。”

  曙光公司计划在2009年底推出与IBM“走鹃”比肩的千万亿次级超级计算机。“从目前的情况看,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可能使用‘龙芯’平台。但将根据客户的使用需求来决定。”聂华说。

  据估算,芯片成本大约要占高端计算机成本的80%以上。负责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总体设计的孙凝晖博士说:“曙光5000系列比国外正在研制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成本要低得多。”

  数据显示,曙光5000A的研制成本约为2亿元人民币。

  世界500强名单对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来说并不陌生。2004年6月,曙光4000A的运算能力排名世界第十。

  1995年,当中国科学家首次推出运算能力为每秒10亿次的曙光1000时,落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约8年。而推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与世界领先水平将只有两年左右的差距。

  此次入选世界十强的超级计算机只有一台装备在亚洲地区,那是塔塔集团投资建在印度的一套系统。不过,这套计算机是由美国惠普公司生产。

  作为目前中国速度最快的商用高性能计算机,曙光5000A将于今年11月装备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相关推荐

龙芯中科胡伟武:寻找突破CPU瓶颈的举国体制

龙芯  CPU  2013-08-23

超级计算机用手机芯片?未来不是梦

超级计算机  手机芯片  2013-05-28

戴尔正在开发ARM超级计算机

ARM  超级计算机  2013-04-03

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未来:医用超级计算机

我国32nm龙芯3B流片成功 真身照片自曝

龙芯中科  处理器  龙芯  2012-11-25

俄开始制造超级计算机 运算速度将达1万万亿次

IBM  超级计算机  2012-08-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