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DSP的交流电动机变频调速控制系统

基于DSP的交流电动机变频调速控制系统

作者:  时间:2008-07-15 14:04  来源:嵌入式技术网应用论文

您可以添加到网摘 让更多人关注此文章:

    

摘要: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DSP交流电动机VVVF控制系统设计方案,采用SVPWM控制策略,具有过调制功能,当母线电压波动时,能使PWM波形输出稳定,实验波形显示该系统具有较好的性能。

关键词:

引言
  
在许多应用场合,往往需要精确的速度控制,而传统的以单片机为核心的控制系统,由于本身运算能力不强,指令效率低,外围电路结构复杂,使得交流电机的复杂控制的应用受到了限制。TI公司于1997年推出的专用于电机控制的TMS320F24x的DSP处理器,集强大的运算能力与专用于电机控制的外设于一体,使这种需要成为了可能。本控制系统充分利用了DSP提供的各种功能,设计了结构简单的交流电动机VVVF控制系统,该系统用于驱动IGBT逆变器。本文重点对U/F曲线的选择、SVPWM的控制策略,母线电压波动时PWM输出波形的补偿以及软件构成作了重点讨论。在本文后面给出了实验波形,实验波形表明该系统具有较好的性能。

控制结构

本系统采用了VVVF的变频控制方法,具体的控制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


U/F比的选择
(1)线性0:电机电压在0Hz到弱磁点的恒磁通范围内随频率线性变化,弱磁点对应的电机电压为额定电压,线性U/F比应用于近似于恒转矩场合的压降不可忽略,若实现恒转矩控制将对电压补偿,如图2中的虚线部分所示。

(2)平方性1:电机电压随频率的变化在0Hz到弱磁点的范围内按一条平方曲线,弱磁点以下是欠磁运行,产生的转矩和机电噪声都较小。U/F比可用于负载的转矩的需求正比于转速平方的场合,例如离心泵与风机。


SVPWM软件实现
在电机驱动中,广泛应用了PWM控制技术,PWM就是利用半导体开关器件的导通与关断把直流电压变成脉冲列,并通过控制脉冲宽度和脉冲列的周期以达到变压、变频及控制和消除谐波的目的。随着电气传动系统对其控制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人们对PWM控制技术展开了深入研究:从最被追求电压波形正弦,到电流波形正弦,再到磁通的正弦,PWM控制技术不断创新和完善,如本文中所用的空间电压矢量PWM(控制磁通正弦)就是一种优化的PWM方法,能明显减少逆变器输出电流的谐波成分及电机的谐波损耗,降低脉动转矩。由于其控制简单,数字化实现方便,目前已有替代传统SPWM的趋势。

在软件实现时,SVPWM波形的实时调制需要给定参考两相静止坐标系上的两个正交电压分量vSαref和vSβref,直流母线电压VDC,以及PWM周期T。

(1)判断矢量vSref所处的扇区 通过分析vSαref/vSβref的值与vSαref和vSβref的关系,可得到如下规律:

则扇区SECTOR=A+2B+4C
SVPWM的空间矢量和扇区的划分以及第3扇区的空间矢量的合成如图3所示。

(2)计算逆变器相邻两个电压空间矢量工作导通时间T1、T2为了方便说明,定义中间变量X、Y、Z

在线性工作区对于不同扇区对应的工作周期T1、T2按表1取值:

在非线性区饱和情况下的计算:

其中PWMPRD为周期寄存器的值,在控制程序中该值为1000。

(3)计算三个所需的工作周期,表示如下:

根据扇区,把正确的工作周期(TX)分配给电机的正确相,也就是正确的CMPRX。下面的表2给出了确定方法。图4给出了第3扇区PWM开通模式以及CMPRX的取值。

 

 

[1]   

 

相关推荐

CEVA凭借90%的市场份额继续领导DSP IP市场

CEVA  DSP  2012-05-30

欧胜推出带有语音处理器DSP的下一代音频中枢

欧胜  DSP  2012-05-07

Tensilica HiFi音频/语音DSP迎来又一里程碑

Tensilica  DSP  2012-04-25

Tensilica授权瑞萨电子ConnX BBE16 DSP IP核

Tensilica  DSP  2012-04-18

Tensilica HiFi音频DSP支持杜比数字+功能

Tensilica  DSP  2012-02-28

CEVA和Idea! 电子系统合作

CEVA  DSP  ISDB-T  2011-12-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