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2008年变频空调的春风吹与梨花开

2008年变频空调的春风吹与梨花开

作者:  时间:2008-08-01 16:16  来源:
  五月将近,对于很多地区来说,空调早已进入了销售旺季,在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言必环保的今天,作为家庭能源消耗最大件的空调,最近几年里一直进行着不断的转型,从变频到使用新冷媒,从不断提高能效比到最低噪音最低耗电值被不断刷新都可看出厂商们的不懈努力。市场总在检验着这些努力,如果说前几年市场还并未对环保型空调有过多反应的话,那么2008年,厂商与市场在这方面的联动似乎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最为强烈的当属“变频”。

    变频空调的春风吹

    国家标准委、发改委宣布从2009年3月起,空调能效门槛将由现行的能效比5级提高到2级,能效比差的空调产品将被淘汰,这就是变频空调的春风吹。定频空调的新能效标准倒有利于变频空调的推动,这是因为变频空调在技术方案上更有利于能效比水平的突破,而定频空调目前受到高效能压缩机产量不足的限制,如果要达到2级能效,生产成本吃紧,价格势必提升。另外,目前变频机与定频机间的市场价差可望缩小,变频空调本身的价格也有望下降,加之2级能效的定频空调价格肯定高于变频空调,那么变频空调受到价格挚肘的局面将随之改变。新能效标准的执行实际上是帮变频空调将价格对手请出舞台,在同一能效比水准的两种产品,变频则更具优势,可以预见2009年在新能效春风的吹拂之下,变频空调市场商机荡漾。

    海信科龙副总裁石永昌毫不掩饰对迎接2009年即将到来的喜悦:“我们全力支持将新空调能效比入门等级提升到能效比3.2”,松下空调还特别强调坚决呼吁2009年国家定频能效标准能定在3.2作为入市门槛。乍听起来,似乎变频空调企业在幸灾乐祸,因为一但能效标准真的提高到二级,对于生产定频空调的企业来说,意味着成本要翻倍得上升,到那时又会有一批企业和他们的产品将被清除出市场。但我们应该看到变频空调企业难以抑制的喜悦是来自于多年压抑的情绪在今天终于等来了利好消息,他们终于可以喊出自己的心愿。

    变频空调到中国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但中国空调市场对这个新鲜事物并不在意,十几年间,中国空调业一直进行的集体运动就是价格战——洗牌,洗牌完了再接着价格战,在此过程中企业追逐利益的本性毫无遮掩,环境是什么,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这些问题都被大多数空调企业所忽略。即使是在2007年,变频在大多数空调企业的嘴里仍然是闪烁其辞,无法确定变频的走向,哪怕自己的产品已经采用了变频技术也不会对消费者做重点宣传,甚至在终端卖场,部分定频空调品牌还让销售人员向消费者中伤变频。2008年之前的变频阵营毕竟是单薄的,他们的游走,他们的呼喊往往被淹没在价格的潮涌中。如果不是国家节能减排大环境下提升能效比门槛的促动,变频在中国的路也许还要更长。

    变频空调的梨花开

    2007年在上海交电家电协会的组织下,海信、三菱电机、日立、东芝、松下组成了变频空调推广联盟,当时的联盟成员只有五名,而海信则是联盟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这样的一个局面并不能让人对中国的变频空调市场有太多的憧憬。慧聪家电网在07年做变频空调专题时采访到的一些持保留意见的企业声音,在今天仍旧记忆清晰,例如新科认为变频取代定频的时间要由市场来决定,当时看来在短期内还不大可能;志高认为变频虽然是一个发展趋势,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无法有所作为;LG根据数据统计认为到2010年直流变频空调将占到85%以上,但在中国变频技术仍不够成熟;大中电器则认为厂家要放弃定频空调根本不可能,因为消费者需求仍存在,中国的消费者在睡觉时使用空调的时间并不长,变频节能的优势并不明显;而空调三巨头对变频的态度,更是不置可否。
 

    时间进入到2008年,当全社会开始提倡节能减排,当2009年新能效门槛即将实施的时候,忽然间,好象所有的企业都加入了变频阵营。2008年变频推广联盟成员已经扩大到12家,国产阵营里增加了海尔、美的、格力和长虹的身影。从宣传角度来看,海尔、美的、格力已不再把“变频”这两个字仅仅留在参数表中,而是把它们放到了广告上,在2007年对变频还举棋不定的新科,此时已经在着力渲染变频战略。一夜之间,变频空调似乎在中国市场上遍地开花。

    企业的选择必然是受到市场的鼓励,根据海信的统计,2005年海信空调销售量是103万套,变频空调只有45041套;2006年有一个爆炸性的增长,同样份额的定频空调,变频空调已经上升到了105167套;2007年定频空调销售106万套,变频空调销售128775套,证明变频空调市场已在不知不觉中成长。2008年2月,变频空调累计零售销量同比去年增长20.47%,累计零售额同比2007年增长38.80%。随着国家一系列环保政策的出台,厂商们预计变频的市场空间还将继续快速得增长。面对这样一个即将火起来的市场,谁愿意错过呢。

    春风吹,梨花开还只是序曲

    变频联盟只有5个成员的时候,海信曾担心没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变频的普及将非常缓慢,现在好了,几乎空调大品牌都加入了这个阵营,共同来推动变频事业,这个市场如果没有竞争就会失去动力,没有共同的烘托就会失去关注,首先要让企业们广泛参与,在2008年,变频终于走出了这一步。

    第二步,消费者的认知,曾经纠结于消费者使用空调时间不长,变频节能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了新解释。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空调的使用时间明显增加,如在大热天晚上开一下,到睡觉时就关机的使用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大部分人在30℃以上的晚间都是整夜享受空调,而变频空调的技术原理又恰恰以保持恒温和舒适为特点,同时越是使用时间长,节能效果越是明显,睡眠习惯的改变将促使市场更广泛得接受变频空调。另一方面,变频空调机在起动后以最大频率运转,当室温达到设定温度后,转为低频率运转,因为在低频率运转时能效比高,与定速机相比,可实现大幅节能。按照三菱电机一台制冷量为2800W的直流变频机与同能力的定速机的对比试验数据,在8分钟时,变频机的累计耗电量是定速机的2倍;在约40分钟时,变频机和定速机的累计耗电量相同;在180分钟(3小时)时,变频机的累计耗电量只有定速机的56.4%。即在3小时时,变频机的累计耗电量要比定速机节省43.6%。变频知识的普及还有待厂商们的联合宣传,特别是家电连锁,作为变频空调的主战场,连锁对变频支持力度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对变频的认识程度以及销售的成绩。

    第三步,变频能效标准的制定。虽然将定频空调的入市门槛提高有利于变频空调,但这个新门槛到底要提高到多少,目前仍在争论之中。其实严格来说,这个门槛并不是变频真正的春天,变频的春天应该是专门针对变频空调的国家能效标准出台的那一天。三菱电机董事总经理永友秀明介绍日本曾用了15年时间普及变频,正是在1995年日本颁布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后,消费者才对变频有了直观的认识,此后变频才在日本迅速铺开。所以中国的变频空调企业应该联合倡导标准要尽快出台,而不是为了眼前在定频上的一些利益而对标准的制定横加阻挠。
    曾有企业说2009年很快就会到来,于是2008年成为宣传变频空调最好的时候,在这里只是想奉劝变频空调企业们不要过多依赖于定频世界的新标准,新能效门槛到底定在3.0还是3.2,目前仍有争议之声,新标准是否能按时实施,这对变频来说都是不确定因素。唯有让消费者真正接受了,变频的春天才真正来到了。

相关推荐

变频空调单片机测控系统的抗干扰设计

单片机  变频空调  2011-03-14

国内空调厂商能否顺利通过能效大考?

变频空调  压缩机  2008-10-16

2008年变频空调的春风吹与梨花开

变频空调  2008-08-01

变频空调中基于UCC3818的APFC电路设计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