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从CDMA1x和WCDMA的对比分析谈起

从CDMA1x和WCDMA的对比分析谈起

作者:  时间:2008-08-14 09:08  来源:52RD移动通信

中兴通讯移动事业部 李卫波

  对于任何一个无线通信网络来说,前期网络规划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网络的无线性能,只有通过良好的网络规划才能保障网络健康发展。我国现有的无线通信网主要是GSM、cdma 1x、PHS等2G网络,各运营商和设备厂家通过近几年网络的不断建设从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保证网络可持续发展。而对于WCDMA网络来说,由于还没有开始大规模应用,普遍缺乏对WCDMA网络特性的了解,实际经验更多来源于MT-net外场试验网络。经验的缺乏会影响运营商快速建设大规模WCDMA网络,从而影响运营商的业务发展。

  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怎样才能在WCDMA网络大规模建设前就获得足够经验?经验源于实践,下面我们将通过对cdma 1x和WCDMA技术的分析比较,来寻找答案。

  一、WCDMA和cdma 1x技术相似性分析


  通过上面表格的对照可以看出,WCDMA与cdma 1x系统都采用了直接序列扩频、码分多址和Rake接收等技术,从技术体制上是同源的。而这些技术特性对网络规划的影响是主要的。WCDMA和cdma 1x系统之间的差异是由于数字移动通信演进格局不同形成的,这些差异对无线网络规划的影响是次要的,甚至是透明的。

  二、WCDMA和cdma1x网络规划分析

  WCDMA、cdma 1x采用CDMA的无线接入方式。CDMA小区的覆盖和容量与系统自身受到的干扰大小密切相关,因此小区的覆盖和容量必须与其服务质量和负荷相互结合起来考虑。由于CDMA系统引入了多种数据业务,以及CDMA自干扰的特点,CDMA系统无线网络规划要在容量、覆盖、服务质量三者间寻求平衡点。而容量、覆盖、服务质量三者之间的动态变化,无形中增加了CDMA系统无线网络规划的复杂度。

  1.相同点分析


  2.不同点分析

  WCDMA和cdma1x有相同的多址接入理论,具有相似的空中接口控制技术,因此,在规划方面是一致的。但是,由于WCDMA和cdma 1x使用的带宽、频段和端口速率上的差异,对规划工作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WCDMA和cdma 1x相比使用更宽的带宽,所以WCDMA比cdma 1x有更大的扩频处理增益,对抗干扰的能力更强。

  ·WCDMA和cdma 1x相比使用更高的频段。由于WCDMA频段信号的穿透能力比cdma 1x800M的强,但绕射能力弱,造成室内覆盖的效果比800M差。因此在选择WCDMA站点时,更要注意站点的高度和环境的遮挡,以保证覆盖区的效果。

  ·WCDMA和cdma 1x相比有更高的端口速率。因此,利用Rake接收可以更好地克服码间串扰,密集市区的基站密度可以根据需要比cdma 1x适当密集一些。

  从上面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WCDMA和cdma 1x由于其技术特点相似导致在网络规划方面有很多相同点。从cdma 1x网络上积累的实际经验能够在WCDMA网络上得到应用,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对cdma 1x网络规划经验的借鉴来为WCDMA网络规划服务,快速建设、健康发展WCDMA网络。

  三、中兴通讯WCDMA网络规划能力

  中兴通讯从1998年开始启动无线网络网规研发工作,致力于GSM无线网络规划的研发工作。1999年,中兴通讯推出GSM网络规划优化软件PlanMaster,在国内GSM网络规划中广泛应用并成为国内第一品牌。

  从2000年开始,随着CDMA网络设备的商用,中兴通讯CD

相关推荐

u-blox为专业IoT平台提供蜂巢式通讯连接技术

u-blox  iot  无线通信  2018-01-26

u-blox发布两款新模块为GNSS精密授时设立新的业界标准

u-blox  GNSS  无线通信  2014-12-18

绝大多数PCB厂商所不知道的秘密

无线通信  PCB  2013-08-13

联发科本季度开始量产三款全新芯片

联发科  芯片  WCDMA  MT6572  2013-07-26

LitePoint宣布启动2012年无线通信测试技术中国区秋季研讨会

LitePoint  无线通信  2012-10-16

苹果新一代iPad已经获国内电信入网许可

ipad  WCDMA  GSM  2012-06-0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