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TD-SCDMA网络初期的无线网络优化

TD-SCDMA网络初期的无线网络优化

作者:  时间:2008-09-04 09:19  来源:eaw
1、概述
  
TD-SCDMA网络建设初期的优化,其主要目的是要实现网络规划目标,发现网络在覆盖、业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总结网络优化经验,确保网络优化工作的持续开展,不断提高网络质量和优化水平,从而保证网络建设的质量。

2、建设期的网络优化手段
  
由于TD-SCDMA网络是一个全新的网络,目前还没有实际的负载,网管侧缺少网络性能方面统计的支撑,目前的优化范围也是以簇优化为主,因此网络初期的优化手段主要是以路测分析为主。通过路测考察网络在提供不同的业务类型的情况下的覆盖性能、接入性能、以及移动性管理能力,例如切换指标等。
  
与2G网络类似,在目前的路测优化过程中,使用的工具主要由包括路测软件,例如日讯NP3G TD-SCDMA测试系统;测试手机,例如大唐的DTM8101手机;普通商用终端;以及笔记本电脑和常用的FTP软件等组成。

3、优化前准备工作
  
3.1 基站核查
  
由于试验网的特殊性,在网络优化开始之前,需要对优化区域内的硬件进行核查,包括单站的核查,确保基站正常工作,从而保证网络优化的正常进行,避免单站问题影响整个簇的网络性能。
  
这些工作主要包括:单站天馈系统的检查和调整;单扇区基本功能测试;单站覆盖测试;小区功率测试等。
  
3.2 参数核查
  
在进行网络优化之前,同时需要进行无线参数的检查工作。主要工作包括:邻区配置、导频信道和其他信道的功率配置、扰码配置、切换门限参数配置等。通过无线参数检查提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可以提高网络优化工作的效率。
  
通常情况下,优化前的参数检查重点包括:根据网络的拓扑结构检查邻区列表的配置情况;小区一致性检查包括全部小区导频信道和其他信道的功率配置的一致性;扰码配置;切换门限参数配置。

4、无线网络参数优化
  
结合路测分析结果,初步的TD-SCDMA网络优化主要针对无线网络参数进行优化。无线网络参数优化主要分为两类,即工程参数优化和资源参数优化。
  
4.1 工程参数优化
  
工程参数是指与工程设计、安装和开通有关的参数,如天线增益、站址、天线型号、电缆损耗、天线安装高度、天线方位角以及天线下倾角等参数。这类参数通常是在网络设计时就已经确定,后期优化工程中变动较少,即使变动,对于网络系统而言,也属于粗略调整。
  
工程参数的调整工作量较复杂困难,例如站点调整需要结合网络规划来考虑,周期较长,同时调整量也较大;天线高度调整涉及到天馈改造等。但工程参数对网络性能的影响比网络资源参数更直接,更具决定意义。因此,对于类似天线方向、下倾角等相对较易调整参数可尽量调整,这对改善越区覆盖等容易对TD网络产生重要影响的问题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以下以某网络优化过程中的一次工程参数调整为例。
  
通过路侧发现存在小区越区覆盖,并与站点附近同频小区存在一定的切换关系,此时在频繁进行同频切换时造成C/I相对较差。
  
对测试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在此点上RSCP值没有低于-85dBm,并且主导小区是大城2的第2小区(扰码为72)和台村3小区(扰码为12)。但实际上出现频繁切换的小区扰码为72和111以及12,这样说明在这一区域内扰码111(南河1小区)小区偶尔比较强,在扰码111(南河1小区)为激活小区时,在此区域内也存在与其同频的小区(台村1小区),由于两者之间无邻小区关系,这是影响此区域C/I比较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将南河2基站第1小区(扰码为111)的天线在原来的基础上下压3°。调整后这一区域的C/I基本上正常。
  
4.2 资源参数优化
  
资源类参数是与系统无线资源配置、应用有关的参数,这类参数一般会在Uu接口上传送,且可以在网络运行过程中通过网管系统OMC进行调整,一般由网络运维工程师即可进行操作。
  
初步的网络优化中主要涉及到调整的资源参数包括小区个性偏移、定时器、DPCH、发射功率等等。
  
4.2.1 资源参数简介
  
与任何一个移动网络类似,TD网络资源类参数主要有9大类。包括TD-SCDMA网络编号参数、小区基本信息、RNC部分定时器和计数器、小区覆盖功率类参数、小区接入参数、小区选择/重选参数、寻呼类参数、小区切换参数、功率控制参数。
  
网络建设初期主要涉及到调整的资源参数类别包括小区切换参数、功率控制参数等。几个典型的参数定义及调整影响如下。
(1)小区切换参数
  
小区个体偏移:类似于2G网络中的切换偏置。对于每个邻居关系,都用带内信令分配一个偏移。偏移可正可负。在UE评估是否一个事件已经发生之前,应将偏移加入到测量量中,从而影响测量报告触发的条件。
  
TDD协议规定满足切换的条件公式为:
  
(PCCPCH2+Offset2)-(PCCPCH1+Offset1)≥Hysteresis
  
目前针对Cell 1→Cell 2的邻接关系设置的个体偏移Offset是加在邻小区上的,主服务小区的Offset为0,即
  
(PCCPCH2+Offset)-PCCPCH1≥Hysteresis
  
利用此参数,可调整UE选择的小区。例如当一个小区由于街道拐角等原因,将存在一个质量的突变,这样就可以将小区的个体偏移设置为负值,增大UE选择本小区的几率。此参数设置偏移量不宜超过3dB。
  
抑止乒乓切换定时器长度:在UE从A小区切换到B小区后,为了防止乒乓切换,在一段时间内不允许再从B小区切回到A小区。该参数设置过大,会导致在切换后,质量较差时,也不能及时切回到原来的小区;设置过小,会导致乒乓切换。
  
下行切换功率门限:下行切换所允许的最大功率门限值,是相对于TCP的百分比值。为保证系统的掉话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对于已在系统中的需要进行切换的用户,其优先级应较新接入的用户高。因此,考虑到系统中为切换预留的容量,通常下行切换功率门限一般需要大于下行接入功率门限。该参数设置过大时,在网络覆盖质量较差时,会出现无符合要求的邻小区作为切换目标。过小时,在网络质量较差时,会出现较大的切换失败或者掉话。
  
上行切换干扰门限:在切换判断中,邻小区的上行干扰电平值必须小于该门限值,才可以执行切换。即该参数是可以进行切换的上行最大干扰门限值。为保证系统的掉话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对于已在系统中的需要进行切换的用户,其优先级应较新接入的用户高。因此,考虑到系统中为切换预留的容量,通常上行切换干扰门限应比上行接入干扰门限小。
  
(2)功率控制参数
  
下行DPCH最小发射功率:该参数和MaxDPDl TxPwr、InitTxPwr用于无线链路建立、重配置,是为每条DPCH的下行功率所做的一个限定,该参数是相对功率值,针对于单码道PCCPCH功率而言。该参数设置过大,可能会导致下行干扰;过小可能会导致无线链路建立失败。
  
下行DPCH最大发射功率:该参数和MinDlTxPwr、InitTxPwr用于无线链路建立、重配置,是为每条DPCH的下行功率所做的一个限定,该参数是相对功率值,针对于单码道PCCPCH功率而言。该参数设置过大,可能对其他扇区形成干扰,过小可能会导致无线链路建立失败。
  
下行内环功率控制步长:下行内环功率控制是UE接收下行信号,根据当前实测的Node B的SIR与Node B的目标SIR进行比较,来调整下行方向NodeB对UE的发射功率。当实测SIR高于目标SIR就会让Node B下调发射功率,当实测SIR低于目标SIR就会让Node B上调发射功率。该参数设置过大,可能会导致功控幅度超出所需要的幅度,从而导致对其他UE的干扰或者遭受其他UE的干扰;过小,会导致功率调整跟不上环境的变化。
  
上行内环功控调整步长:上行内环功率控制是Node B接收上行信号,根据当前实测的UE的SIR与UE的目标SIR进行比较,来调整上行方向UE的发射功率。当实测SIR高于目标SIR就会让UE降低发射功率,当实测SIR低于目标SIR就会让UE上调发射功率。调整的步长可以为1~3dB。该参数设置过大,可能会导致功控幅度超出所需要的幅度,从而导致对其他UE的干扰或者遭受其他UE的干扰;过小,会导致功率调整跟不上环境的变化。
  
下行SIR目标值的初始值:即下行SIR目标值的初始设置值,下行外环功控由Node B完成,RNC侧仅为其配置SIR目标参数的初始值。不同的业务子类别要求如下(分贝值,下同):0:-8.2;1:-8.2;28:-8.2;29:-8.2;66:-8.2;67:-8.2。该参数设置过大会对其他UE形成干扰,过小会导致链路较差。
  
上行外环功控调整SIR上限:外环功率控制算法对目标SIR的上调操作不能超过预设置的目标SIR的最大值。目前建议设置如下:0:17.2;1:17.2;28:17.2;29:17.2;66:17.2;67:17.2。
  
上行外环功控调整SIR下限:上行外环功控调整的最小SIR目标值,即调整的下限。目前建议设置如下:0:10;1:10;28:10;29:10;66:10;67:10。
  
上行SIR目标值的初始值:外环功率控制算法对上行目标SIR做调整前的初始值。目前议设置如下:0:10;1:10;28:10;29:10;66:10;67:10。该参数参数设置过大会对其他UE形成干扰,过小会导致链路较差。
  
4.2.2 参数优化实例
  
以某网络优化过程中的一次资源参数调整为例。
  
在该路段进行CS 12.2kbit/s业务长呼测试,15:42h时于A基站第三小区发生掉话,掉话点RSCP=-89dBm,C/I=5。掉话原因为在原小区下发物理信道重配置之后,UE没有收到,因为车速较快,UE上报Measurement Report较晚,上报后等到RNC下发physical Channel Reconfiguration时UE已经到达目标小区覆盖范围,无法收到physical Channel Reconfiguration,导致Node B回RL恢复超时,切换失败。
  
解决方法:在掉话的切换区加大原小区的PCCPCH发射功率,加大个体偏移,使切换提前发生,避免因车速过快使UE在还没有接到Physical Channel Reconfiguration而跑到目标小区,导致下行失步。更改后效果明显。

5、总结
  
TD-SCDMA规模商用试验网建设已经接近尾声,TD网络优化工作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但是由于TD网络本身试验网性质的特殊性,TD网络的优化工作目前尚无现成经验可循,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急需相关优化工程人员迅速总结心得,充分交流经验。
  
本文结合2G网络优化的经验,同时根据TD试验网初期的部分工程测试优化经验,对TD网络参数的优化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与介绍,也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但是网络优化工作本身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工作,TD网络优化工作更是任重道远。因此,还需要优化人员不断的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从而为更好的建设TD网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