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作者:  时间:2013-12-24 09:19  来源:新浪科技

  12月23日消息,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宣布发布其4G品牌口号后,三大运营商4G宣传战正式打响,然而面对铺天盖地的宣传,消费者又该如何对待呢,业内呼吁冷静理性对待,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做选择。

  三运营商先后发力4G宣传

  此前,今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4G牌照,由此,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正式进入4G时代,同时也意味着三家运营商都可以实现4G业务的正式商用

  本次发牌中国移动具有时间优势。虽然三大运营商同时获得4G牌照,但只有中国移动具备正式商用的能力,目前中国移动已启动了4G放号,终端、套餐以及对应品牌也已出炉,同时在宣传方面更是不惜余力,大有一举扭转3G时代颓势、再创2G时代辉煌之势。

  而中国电信在获得4G牌照过后,面对移动铺天盖地的宣传似乎也有些“坐不住了”,本月10日推出了旗下4G品牌“天翼4G”,其相关宣传海报和横幅也陆出现在各地主要广告牌上,同时在全国主要城市开展4G网路试验,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

  中国联通也于本月18日开启4G宣传,4G品牌为“沃4G”,延续其3G时代的“选3G就选沃”口号,4G品牌的宣传口号升级为“选4G就选沃”。同时,联通也在积极进行4G网路试验,有条不紊的进行3G网路升级。

  业内建议消费者理性对待

  面对对铺天盖地的宣传应如何看待?相信这是每一个消费者都关心的话题,下面笔者将从终端、网路、应用、资费等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来看终端,目前只有中国移动一家具有4G手机,包括三星N7108D(note2)、HTC8088、索尼M35t、华为G716等几款,但不得不说,数量还是太少了,而且机型相对老旧,其中最高端的三星N7108D也不过是去年的产品,高速的4G网路必然需要出色的终端以支持,否则用户体验将大打折扣。虽然日前举行的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已宣称要引入新机型,但厂商们还未公布。

  其次是网路,目前4G还处于初期的建设阶段,其信号、覆盖、设备还尚待完善,用户体验还有待提高,同时其语音采用了CSFB技术,当没有4G信号或覆盖不足时,4G语音将回落到3G网路,如果3G覆盖不足,那么4G语音将回落到2G网路,已有报导称,深圳4G用户在语音通话质量不佳,经常掉线,也正是这个原因所致。所以,在4G商用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都离不开3G网路。而在3G方面,联通高速的3G网路在网速上占明显优势,电信3G稳定性方面口碑好,2G方面则是中国移动占优势。

  然后是应用,就目前而言,成熟的3G网路已经可以支撑目前绝大多数应用,并可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在4G应用尚未大量涌现的当今,升级至4G网路,用户所获得的体验不会与3G有太大的差别,目前还没有推出专门适用于4G网路的应用。

  千元级4G机时代有可能规模普及

  资费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因素。就目前来看,4G的资费较3G,还是要高出不少,高速的网路将使得流量消耗更大,在实际体验相差不大的前提下,无疑性价比较低。反观3G,资费已被绝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而4G的出现,无疑会使得3G资费得以进一步下调。

  综上所述,现阶段谈4G普及为时尚早,待到出现丰富的千元级4G手机、更广泛覆盖的4G网路、更多的4G应用以及资费大幅降低之日,才是4G大规模普及之时。

  在4G发牌照后,三大运营商为4G造势都无可厚非,不过,更重要的是,三大运营商自身准备好了没有,包括终端、网路、资费等,一旦准备好了,消费者自然会选择4G,毕竟现在全国3G才刚市场成熟,渐入佳境,普及率也仅30%多。

相关推荐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