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中国数码相框市场该向何处去?

中国数码相框市场该向何处去?

作者:  时间:2008-09-16 22:11  来源:
数码相框中国市场遭遇冷淡

  随数码相机的日益普及,数码相框也走进了中国市场,在欧美国家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收益。但在中国销量增长缓慢,诸多二线厂商纷纷选择缩减规模或者放弃了这一业务。

  在中关村市场,过去具有价格优势的二线品牌减少了很多,剩下的只有飞利浦、三星、爱国者等一些大品牌的产品,数码相框市场为如此清淡?纵观整个市场,原因大体上有以下几点。

  人们对数码相框的认知度不够。相对于手机与数码相机等产品,很多消费者还没有认识到数码相框带来的乐趣,数码相框市场在中国还有待培育,于是数码相框在中国遭遇冷淡也就不足为奇了。

  产品的功能单一、价格偏高。很多消费者认为高价购买一个数码相框很不值得。数码相框具有体积接近普通相框,便于携带、使用,而且还省去了相片冲洗的麻烦等优点。但价格普遍偏高,比如韩国三星的数码相框价格大多在1500元以上,国内一些相对便宜的品牌产品价格也都在800~1000元左右。这样的高价相对于它比较单一的功能,新奇过后自然也就少有人问津。

  另外,数码相框多数由企业采购或作礼品赠送,购买力增长有限,而数码相框消费群的中坚力量——家庭用户购买的数量却很少。中国国内市场显得比较冷清,市场还不成熟。当前数码相框销售的主渠道仍然是电脑城,如何扩充销售渠道也在考验着数码相框厂商。IDC一项数据调查显示,2011年全球数码相框供货量将达到4230万台,其中54%将供应美国市场。
  客观经济因素的影响。受到全球经济景气不佳及新劳动法的实施,深圳、东莞等以生产数码相框为主的规模较小的代工厂,面临巨大生存压力,纷纷采取保守态度减产或者停产。为降低成本,这些厂商自行开模的比例也在不断减小。虽然面板供应相对充足,价格不断走低,但数码相框厂商仍不愿扩充产能,因为他们面临着订单下降和库存双重压力。

数码相框企业如何走出危机及发展趋势

  数码相框在中国市场上一直是小幅增长,虽然走势缓慢且有一些波折,但总体来说销量还是处于上升状态,同时随着人们对数码相框认知度的提高,购买力也在逐步增长。一旦数码相框的价格及性能为消费者所接受,还是有一定的市场规模的。

  数码相框用小尺寸液晶显示屏供应日渐充足,以7英寸液晶显示屏为例,其价格不断下跌,台湾液晶面板供应商——瀚宇彩晶和中华映管的供应十分充足,而这对于数码相框价格的降低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对数码相框的功能,可从下几个方面考虑。

  增加附加功能。未来数码相框会出现两种趋势,一种是功能更加简洁,着重强调基本功能和低成本,以此走进大众生活;另一种则会发展为具有更加强大的功能,比如置入WIFI、DVB-T、网络信息等,成为一个可触摸的“桌面信息中心”。

  开发数码相框的更多用途。不仅要取代传统的相框,还要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比如车载和广告展示的相框,增加多媒体播放、蓝牙或者是触摸屏的产品等等。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适用于工业市场最安全的Wi-Fi模块

u-blox  wifi  物联网  2017-03-14

LiFi尚存缺陷 取代WiFi还需时日

LiFi  WiFi  2013-10-31

wifi LED灯映射:“聪明”的灯才能征服人类

wifi  LED  2013-10-18

无线充电距离达到9米

无线充电  WiFi  2013-09-13

上半年WiFi芯片旺 下半年TV芯片会蛮好

WiFi  智能手机  2013-08-08

智能手表待机时间成门槛 集成WiFi是关键

智能手表  WiFi  2013-07-0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