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扬声器——平板电视超薄化最后一道坎?

扬声器——平板电视超薄化最后一道坎?

作者:  时间:2008-09-19 16:09  来源:EDN

    始于去年下半年的平板电视超薄化如今进一步加速。索尼发布的最薄处仅为9.9mm(最厚部分28mm)的“BRAVIA ZX1系列”将于2008年11月10日上市。夏普8月份也在德国举行的“IFA 2008”上发布了最薄处为23.3mm的液晶电视。考虑到2007年夏季时最薄产品还为81mm的事实,1年期间厚度便缩小到了数分之一。但这只是最薄处的比较,最近发布的超薄产品大多为调谐器外置,机身内的部件数量较少等,因此,新老产品的前提条件不同,直接比较并不一定正确。即便如此,最近发布的液晶电视之薄也足以使消费者感到震撼。

  不只是薄,最近发布的超薄液晶电视与传统机型还有很大差异。这就是扬声器。扬声器单元独立于嵌入显示屏幕的机身之外。一直以来扬声器大多和屏幕同处机身之内,所以在设计上可谓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平板电视领域缩小屏幕四周宽度即窄边化倾向明显。再加上机身薄型化的趋势,因此,扬声器被挤出了机身。

  实际上,平板电视用扬声器的开发越来越难。过去,平板电视是在屏幕侧面或下方预留一定空间,安装扬声器。而如今,由于窄边化和薄型化,扬声器开始被尽量隐藏进机身内部。在这种配置下,确保足够的空间非常困难。音响系统也难以保持高音质。因为窄边化使扬声器难以获得开口部分,导致扬声器形状不规则;薄型化则导致机身刚性降低,致使扬声器频率特性要求的尽量平坦难以实现。

  此外,最为严重的问题,是机身内留给扬声器的空间减少,导致低域效果大幅下降。为解决以上问题,各家电视厂商都在做各方面的努力,但很多看法认为,在窄边化、薄型化进程中,提高音质的方法已几近极限,“现在情况下,平板电视的音响系统无法获得与CRT电视相同的音质”(某著名电视厂商技术人员)。详细情况将在最新一期《日经电子》“壁挂电视面临陷阱,这样下去将面临失声”中介绍,随着最近超薄化趋势的进展,实施对扬声器的根本性变革的时期已经到来。

  在提高平板电视音质越来越难的情况下,文章开头提到的索尼和夏普的超薄液晶电视采用的方法最为实用。只要使成为问题的扬声器独立,屏幕就能够尽量实现窄边化和薄型化。扬声器虽然也需要薄型化,但电视的最厚部分为30mm左右,只要能保证扬声器的空间,总有解决的办法。

  即便扬声器外设,为了使声音听起来发自屏幕周围,也就是保证音像一体化,扬声器仍需尽可能靠近屏幕。前述索尼和夏普液晶电视的外设扬声器就与屏幕相邻。可以说,从电视机的角度看,最近一直被遮掩在平板显示屏光环下的扬声器又成为了焦点。在安装扬声器的位置上,窄边化大概会被放弃。

  不只液晶电视会更薄,随着有利于超薄化的有机EL电视的面世电视还会进一步变薄。超薄PDP电视试制品也已经发布。但除了屏幕外,需配套使用的扬声器也必须实现薄型化。考虑到今后的发展,扬声器同样需要使用新技术。很多看法认为,通过使用多个扬声器(多扬声器),扬声器音质随薄型化下降的问题将得到解决。但也有看法认为,当厚度缩小到20mm以下时,现有扬声器技术将难以满足要求,需要使用板状扬声器。

  9/30~10/4,“CEATEC JAPAN 2008”将在幕张Messe会展中心举行,估计将会有大量的超薄电视展出。除屏幕外,扬声器的薄型化同样值得关注。就笔者个人的意见来看,超薄屏幕在电视机上能否如鱼得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扬声器的进步。

相关推荐

机遇与挑战:中国液晶面板开始“大跃进”

液晶  面板  2013-10-30

国内8.5代线现状 液晶面板企业背着骂名前行

液晶  面板  2013-07-30

液晶电视代工厂 下半年出货恐下调

液晶  电视  2013-07-03

日本DIC决定在华建设TFT液晶新工厂

TFT  液晶  2013-06-03

平板电视Q1出货微涨今年可望复苏

平面  液晶  2013-05-24

从产业链一体化构筑看液晶电视的未来

液晶  面板  2013-05-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