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一种设计,多款产品:媒体网关的批量定制

一种设计,多款产品:媒体网关的批量定制

作者:James Awad  时间:2008-10-13 13:29  来源:

向 IP 网络的迁移正在顺利地进行中,推动这一发展的半导体产品已有大幅改进。随着市场的日渐成熟,设计和制造运营商基础设施与企业设备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们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这些原始设备制造商主要依靠极少数具有竞争力的 DSP 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高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正如有时在技术领域中所表现的,成本节约的更高层次不是通过选择使用更小的晶体管,而是通过应用其它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改变人们购买该类产品的方式实现的。

目前,设备制造商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成本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保持利润。要解决这一问题,有两种方法:随着售价的降低而削减成本,或者增加产品特色,以提升其附加价值。有一种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案可同时实现这两种方法,那就是批量定制。

批量定制通常指利用灵活的制造流程来提供能够满足个体客户需求的产品或服务。批量定制最重要的部分是如何将客户整合到价值链中。客户可以定义或配置产品,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在零售业中,提供定制牛仔服或量身定制的鞋子或眼镜的新型连锁店就是这方面的例子。

批量定制的一个重点在于它无需隐含更高的价格水平。实际上,软件市场上就有许多为了提供最佳价格点而采用这些技巧的例子。例如,当购买大型 EDA 工具时,软件厂商可通过使用许可文件来激活或禁用某些功能。这样,客户就可以仅选择需要的功能,并为产品支付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同时,用户还可修改软件,增加个性化组件,例如增加一个以某种方式显示信息的窗口。简而言之,定制的一个要素是根据功能进行许可,另一个要素是让用户能够为软件增加组件。目前,这种方法正应用于媒体网关领域。

媒体网关设计师们负责创建一个能够有效地支持多种不同协议的系统。有些系统需要音频代码转换,有些需要视频支持,甚至还有些系统要求必须支持传真/调制解调器或数据加密。有许多要求取决于应用。然而,与任何工程项目一样,这些要求并非在项目开始时就有明确规定,因此,系统需要具备一定的灵活性以便适应未来的发展需求,这一点非常重要。

问题在于软件的销售方式。在多数情况下,设计师们不得不从一家供应商处购买 DSP 硬件,而从另一家购买 DSP 固件。软件厂商向设计师出示可供选择的标准固件列表,并希望其中某个预先设定的功能组合能够完全符合设计师的需求。同时,设计师必须从具有不同性能水平的 DSP 列表中选择具体的硬件设备。

从表面来看,这种销售模式似乎是可以接受的,但实际上,它在许多情况下是可以得到进一步改善的。以一个需要扩展的媒体网关设计为例。设计目标是创建一个可从 32 个信道扩展为数百个信道的硬件平台。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师通常会设计一个带夹式(clip-on)模块的基础系统,允许在必要时增加额外的硬件资源。随着软件授权许可的出现,这种方式不再成为必需。设计师可以最低成本制定一个 DSP,然后通过软件授权许可来激活必要的容量。这样可大幅降低库存成本和设计复杂性,同时削减软件升级的费用。当客户要求从 64 信道扩展为 128 信道时,只需上传一个新的许可文件即可,不必派遣硬件升级或现场技术人员。

当我们分析各种不同的情境时,其财务回报就会变得逐渐清晰起来。除上述的容量例子外,同样的许可机制还可用于新增和删除功能。客户经常会发现自己在所选择的 DSP 厂商面前无能为力。过去,设计师们总是先选择固件,然后在其中进行设计,转换成本非常高昂。因此,当有新要求出现时,他们往往会尽最大可能减少这些变化的影响。摆在设计师面前的有两种不太好的选择。一种是支付一笔不菲的非经常性工程费用(NRE),然后等待供应商修改标准固件的图像;另一种是将图像改换为包含所需功能的另一种图像。显然,这另一种图像又有新的价格标签。与此相反,采用基于单个功能许可的定价模式,客户可以发现相对较小的增量价格差,而且在多数情况下甚至不必获取新的固件图像。一个新的许可文件即可启用所需功能。这种模式或许在开始时看似有些普通,但我们必须考虑到,一项“功能”可能小如一套新检音器,也可能宽泛如视频支持。目前,较先进的媒体网关产品可通过简单的许可文件升级,支持诸如视频支持等复杂的功能,并且采用相同的固件图像!

定制的更高层次是采用客户参与的形式。媒体网关 DSP 的某些方面需要易于修改。大多数媒体网关设计师们会碰到希望对固件略微增加或修改的情况。有些公司采用专有编解码器或协议,不愿泄露这一知识产权,甚至对其软件厂商也不例外。因此,他们必须要能自己进行软件移植。一个允许添加客户自写模块的媒体网关解决方案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现在,设计师可从一个完整的媒体网关开始,且仅增加有助于系统特色化的小块编码。

批量定制解决方案看似完美,其背后的机制可能非常复杂。过去,有些厂商曾尝试提供这样的定制,可是失败了。其主要原因在于他们不能既是硬件供应商,又是软件供应商。为了将软件限制在所购买的容量或功能组合上,某些厂商选择采用外部硬件设备来存储许可信息。问题是,这样会阻碍现场的轻松升级,因为无法对许可密钥安全地升级。

为了在许可方案中获得真正的灵活性,DSP 本身必须包含验证许可信息所必需的硬件。这与 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厂商为保护其客户的 IP 而采取的方法非常相似。现在,有些 FPGA 包含用于译解加密比特流所必需的非易失安全密钥。就媒体网关而言,使这种机制尽可能对用户很便利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让客户轻松高效地完成实施,厂商必须致力于媒体网关市场。硬件和软件设计必须采用这样一种方式,即许可机制是媒体网关软件开发者工具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此外,厂商必须将必要的物流措施准备就绪,以管理固件中的功能和容量许可。幸运的是,软件行业中已经存在这种商业模式,其不足之处和解决方法已众所周知。

对设备制造商而言,媒体网关的批量定制将推动下一波成本节约浪潮的到来。这种方式不仅可通过软件许可获得最佳价格点,而且允许增加诸如视频服务等新功能,这将有助于原始设备制造商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较高的利润。

相关推荐

统一通信必须要回归本质

IP  通信  2013-08-23

芯片设计全程服务成国内企业切入IP布局关键点

芯片设计  IP  2013-07-01

Gartner公布2012全球IP厂商排名

ARM  IP  2013-06-14

武汉争夺半导体产业第三极 引发蝴蝶效应

半导体  EDA  2013-05-28

武汉争夺半导体产业第三极

新思科技  EDA  2013-05-24

Cadence宣布收购Tensilica

Cadence  IP  2013-03-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