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别让国产云计算成为皇帝的新衣

别让国产云计算成为皇帝的新衣

作者:  时间:2008-10-21 09:21  来源:
云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就象皇帝的新衣,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因为它很浪漫,所以古诗词里有很多云的句子,大家都喜欢用云,形成了浪潮。但是云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比喻、一个理念,也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如果是那样,那就是短命的,就像贴个标签一样,我认为不应该是那样。那样是活不长的。不要当成一个框,什么东西都往里装。但是你们知道虚拟的东西很多,云应运而生。第二个问题,云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第一因为它是虚拟的,包括虚拟机、虚拟网,在Internet上各种各样的覆盖网,天上的云也是虚的,所以我们就喜欢这样比喻,第一个本质是有这么一个功能,第二个它有本质的不确定性,你看看远看有形,近看无边,纹丝不动的云我们也看到过,云这个词早就有了,很多很多,所以主要解决不确定性问题,如果决定固定的计算就不要用云,我搞人工智能的,所以我认为第二个是不确定性。第三个本质我认为是软计算,或者叫概念计算。这个事情我们人工智能搞了多少年了,最早提出软计算,我们希望下一代Web2.0要有云计算,要有软计算,要有工具和方法。第四,我们叫力度计算,什么意思?当人们的需求不在同一个测度上,但信息都在里头,力度计算也是很兴旺的,很多大学都开始教力度计算,怎么变测度。所以既然用云做标签,应该是虚拟的,不确定的,软的,而且是有力度的。

  那么它的基础是什么?就是现在人们在拿网络办事情,我们叫什么时代?网络时代,大家不会有什么争议。如果是云计算时代的到来,要有很大的东西支持。但我们离不开网络,网络的基础理论有什么发展呢?我认为两个发展很快,一个就是复杂系统,一个是复杂网络。网络科学我们明年要在上海开会,研究两个统计分布。

  如果叫我给个定义叫什么云计算,我要小心一点,我可以给你这么一句话,云计算大致等于网络化的数据、信息、知识的发布、传播、挖掘和服务。我曾经做过一个报告,叫做掌声响起来,我觉得云计算的理论基础有交叉学、数学、物理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所以网络科学更多的是很重要的载体是Internet、Web网、局域网,以及各种各样的力度。但是我认为,还是要回到科学问题的本身上去。

  第三个问题,我们做的工作,我们做云模型、云计算快20年了,我们有一个云计算发明池,我们有一个云模型,我们有云计划,有云变化,有云控制,要解决不确定性,我觉得这种方向还是有它的道理。我觉得云计算、云模型光有中文书不行,还要有英文,要让全世界知道。

  所以我觉得我刚才讲的四个东西比较重要,虚拟、不确定、力度计算、软计算很重要,这些东西确实是当今的方向。我参加过一个计算项目,跟清华、北航、武大准备搞云计算的支撑,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支持原创。我们不认为要把自己的信息数据放到别人那里是安全的。我认为正常的情况下是四个性,第一信息源的主体性,你把这个数据交给我,你就不用操心了,如果你的数据不迷感不可能。第二逐步影响性,发布这个网站上和发布那个网站上是不一样的,有逐步影响性。云这个理念是肯定没有错的,需要把他实化,不能瞎忽悠,不要把网格计算、人工智能拿进来没有新东西。

相关推荐

南京大学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与现代仪器仪表的发展相融合

人工智能  仪器仪表  2013-12-24

IPTV将成“家庭娱乐媒体中心”

分析:Femtocell技术及商机

Femtocell  3G  WEB2.0  2008-12-14

机器人视觉伺服技术发展概况综述

别让国产云计算成为皇帝的新衣

Web2.0  人工智能    2008-10-2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