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半导体产业明年零成长 看好记忆体

半导体产业明年零成长 看好记忆体

作者:  时间:2008-11-02 20:02  来源:

  据台湾媒体报道,矽品董事长林文伯昨日看坏未来三季半导体景气,预测全球半导体产业明年将会是“零”成长,甚至微幅衰退,但逆势看好记忆体产品(DRAM、Flash),认为记忆体价格历经这两年大崩跌后,未来价格极有机会反弹,国内厂商只要撑过这一关,势必会有“翻身”的机会。

  林文伯素有科技“名嘴”之称,他昨天指出,美国金融风暴严重削弱全球消费力道,导致个人电脑(PC)、手机、数码产品等需求下降,目前客户端下单极为保守,订单能见度仅一个月,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景气才会转好。受此悲观预测影响,矽品美国存托凭证昨天开盘大跌15%.

  矽品为因应不景气,集团已冻结人事,明年上半年之前不会有大笔资本支出,会尽全力保留“现金”来度过这波寒冬。

  除了林文伯外,晶圆代大厂联电执行长孙世伟昨日也下修今年资本支出,从5亿到7亿美元缩至4到5亿美元,预估第四季产能利用率仅55%,毛利率更下探至10%,是近13季来新低。

  林文伯表示,半导体业目前问题不在“库存”、而在“需求”。矽品第四季不再增加新机台,明年全年资本支出也尚未规划出来。他说,经近一、二周与客户交换讯息后发现客户看淡景气,连明年第一季都还看不清楚,且客户要求平均价格(ASP)下跌的压力很大。

  不过,林文伯也秉持“物极必反”的道理,认为记忆体价格历经这两年大崩跌后,极有机会反弹,国内厂商只要撑过这一关,就可“翻身”;由於记忆体占半导体产业比重极大,一旦价格反弹,会是明年半导体复苏的领头羊。

  林文伯也说,这波景气下滑,加速半导体产业整并,未来恐朝“M”型竞争发展。全球封测产能目前并未过剩,只要电子产品的“量”成长,封测业明年成长表现会优於整个半导体产业。

  矽品是在昨天举行法人说明会,由于林文伯看景气神准,矽品昨天法说会现场爆满,有多达四、五十位法人没有座位,只能整场站着聆听。林文伯看坏未来半年半导体产业景气,也为将陆续举行法说会的台积电、联发科等半导体大厂投下一颗震憾弹,也让整个电子业景气蒙上阴影。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英特尔中国确定工作方向 或为解困之路

英特尔  PC  2013-04-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