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运用NI LabVIEW大幅简化声音量测

运用NI LabVIEW大幅简化声音量测

作者:  时间:2008-12-08 20:44  来源:52RD硬件研发

 

 

 

声音测量需要高品质的信号取得、复杂的换算、大量的分析和多种图像式表现。本文将解释如何使用LabVIEW和其「声音及振动工具组」,来撷取、分析及呈现声音资料,包括最常用的测量结果,以及在声音测量过程中执行多种工作的LabVIEW范例也都一併提供您参考。以LabVIEW建立延展性声音测量系统
史上第一次尝试测量声音信号,是在1627年发生的,当时Francis Bacon尝试在开放的野外测量声音的速度。虽然他的用意良好,但是因为技术的限制,无法得到有效的测量结果。到了今日,可以使用软件及硬件来协助我们分析声音信号的各种面相,而不是只有速度而已,例如LabVIEW的可程式化软件,可在短时间内开发复杂的测量。本文将说明如何达成更佳产能,同时提供延展性声音测量系统的开发步骤,而这种系统是以LabVIEW工业标准测量软件为基础。
 

 


 

现代的声音测量可以说是数字测量系统最艰鉅的工程之一。为了执行成功的声音测量,软件必须能够执行数种工作(像是资料换算、筛选、分析及视觉化)。从取得资料到呈现结果,LabVIEW都拥有能够确保精确测量结果的弹性及模组化特性。National Instruments以一组专为让声音及振动测量变得更容易的工具组,将LabVIEW的功能加以扩充。National Instruments硬件及软件紧密地整合,能取代许多套装的仪器,并提供更多的自订化能力及功能。

 常见声音测量工作的解释
下面将提供某些常见声音测量工作的解释。本文的范例使用LabVIEW专业开发系统或完整的开发系统,有些则是使用LabVIEW「声音及振动工具组」。这些范例可以整合并建立出自订的声音测量系统。

◆资料撷取、换算及加重
大部份的测量系统都是由某些能依据物理现象,产生电子信号的感应器或变换器开始的。测量这些电子信号,以及将它们输入电脑以进行处理的处理过程,就称为资料撷取。像是音频之类的动态信号,需要高解析度及高动态范围的数字化装置。National Instruments NI 4472提供了24位元的模拟对数字转换器,能同时在DC到45 kHz的频宽取得输入信号,以确保高解析度的测量值。图1显示LabVIEW VI的方块图和前方面板部份,最高能同步驱动14台NI 4472装置,以同时取得112个取样声道。在此例中,使用者可以设定积体电路压电激发,并以每个声道为基础搭配AC/DC。然后可将取得的资料制成图表。
 

 



图 1. 最高以每个取样24位元同时取得及测试112声道。
 

◆信号换算
LabVIEW「声音及振动工具组」(SVT) 提供了高层级的VI,能够以适当的单位呈现资料 – 包括时域的资料会以正确的工程单位、频率资料会以分贝呈现等等。然而,经由资料撷取装置所取得的数据,通常与感应器的电压有线性的关系;未经处理的数据都带有正常的电压单位。信号换算是将电压数值转换为正确工程单位所必须的处理过程。SVS换算电压为EU.vi提供了简易的方法,可以将电压信号换算为像是pascals、g、m/s²等单位。换算VI是来自数字化装置的未经处理资料,以及与所使用的麦克风或感应器相关的有用数值之间的桥梁。图2显示了一个使用SVT,以对应所观察到的实际物理现象的单位范围,来呈现取得资料的VI。
 

 



图2. 以LabVIEW声音及振动工具组将未经处理资料换算为适当的工程单位。
 

为了获得正确的信号换算,可能必须校正系统。当测量的数值和一个标准所提供的数值之间有已知关系时,就能够完成校正。在声音测量系统需要含已知数值的外部声音来源时,通常会来自活塞发声器或音响测定器。SVT提供了能协助确保完整测量系统精确性的校正VI。

◆加重滤波器
测量硬件通常是设计为能够在声音频带之间拥有平整响应的。就另一方面来说,人类的耳朵听到的是非线性的响应。因为在大部份的情况,最后的感应器是人类的耳朵,因此我们需要将测量的结果加以调适,以符合耳朵的模式。使用加重滤波器就是最能符合我们主观声音接收的标准方式。传统上,加重滤波器是使用模拟元件建立的,但是,SVT提供了从时间到频率资料的数字加重滤波器。图3显示一个套用了加重滤波器的VI,并与符合美国国家标准机构 (ANSI) 标准的National Instruments硬件相结合。
 

 



图3. 对以SVT换算的资料套用加重滤波器。
   以LabVIEW进行声音测量
取得、换算并加重声音信号之后,我们现在就可以充分利用电脑的处理能力,执行复杂的信号分析了。本节说明业界中经常使用的通用声音测量值。除了简要的解释之外,还会提供一个展示如何以 SVT执行这些测量值的范例。第一个部份包含了能单独以LabVIEW完成的标准测量值;第二个部份则展示了SVT如何以简单的LabVIEW程式码,执行高层级的声音测量。

◆单音资讯
许多声音测量的标准方法,都需要单音的激发及分析。LabVIEW提供了一个高层级的VI来撷取关于信号中的音调的重要资讯。撷取单音资讯vi可以寻找信号中最高的振幅,并计算振幅、频率及相位。这个VI也可以选择匯出撷取的音调或减去撷取音调的信号。为了获得更佳的效能,本VI也可以将搜寻范围变窄为特定的频带。图4显示撷取单音资讯vi分析一个充满杂讯的正弦波,并报告出数值。这个例子仅限于单声道分析,但是只要做出小小的变化,就可以同时分析数个声道。
 

 



图4. 撷取一讯号的单音频率、振幅及相位。
 

◆均方根值(RMS)
适用于某些信号振幅还不足以构成资讯的应用领域。在许多测量领域,像是取得计算结果及功率时,都需要一个信号的均方根值 (RMS)。LabVIEW 提供了一个能够藉由平方同时发生的信号资料,轻易计算均方根值的 VI,在想要的时间内完成整合,并取得平方根值。基本平均DC-RMS.vi也能够平均由信号所计算出所需要的均方根值。这个VI也包括了提供时间视窗的选项,以便获得更佳的测量值。图5显示LabVIEW如何使用Hanning视窗,计算线性平均DC及均方根值。
 

 



图 5. 取得一获得信号的平均均方根值。
 

◆增益
对音频系统所执行的基本测量之一,就是增益 (Gain)。系统会获得一个刺激信号,并产生一个响应信号。信号由系统增强的因素就是增益。在不同的频率计算一系列增益测量值时,可以产生系统的频率响应函式。图6显示依据取得的刺激和响应,计算一系统增益的基本VI。这个例子藉由计算响应的均方根值对输入均方根值的比率,来得出增益。增益也可以以刺激和响应信号的振幅比率来表示。这个例子以分贝表示增益,这是评估这种响应的通用方法。
 

 



图6. 以取得信号的均方根值计算系统增益。
 

◆声道间串音
通常,串音 (Cross Talk) 是定义为从一个声道到另一个声道的信号漏损量。想进行这种测量,必须对一输入套用一个信号;然后测量该信号出现在另一个非驱动声道的数据。有许多种不同的标准,可以为不同的条件及特定的适用方式,定义这种类型的测量值。这种测量通常是以非驱动的声道对驱动声道的分贝定量所表示的。图7显示如何从两个取得的信号进行串音分析。
 

 



图 7. 从两个取得的信号计算串音。
 

◆整体失真
失真(Harmonic Distortion) 是指不想要的额外信号,它的频率为输入信号的整数倍数。这种型式的失真,通常是由模拟电路所产生的,在决定音频品质时是重要的测量值。失真是以单一谐波的层级对上原始信号的层级比率来计算的。整体失真 (THD) 是输入信号的谐波所引进的整体失真的测量单位。LabVIEW包括了一个能够侦测基频的失真分析器,能计算谐波元件的振幅、测量THD,并匯出选定的信号。图8显示在LabVIEW中使用失真分析器.vi,以取得输入信号的THD。所测得的基频可以用来查验测量的状况。
 

 



图 8. 以LabVIEW测量整体失真。
 

◆信号对噪音及失真比
LabVIEW SINAD analyzer.vi 中包括了另一种除了THD的测量选项。信号对噪音及失真比 (SINAD) 是输入信号的能量,对上噪音及失真能量总数的比率。音频品质也是使用SINAD测量值来评估的,因为它的结果可以让我们瞭解想要的信号,比起不想要的噪音和失真佔有多少优势。图9显示如何在LabVIEW中进行SINAD测量。在该例子中,取一个取得的信号,并计算测得的基频的频率,并以dB计算出SINAD。在其他的例子中,这个VI也可以用于取得资料的一个声道或多个声道。
 

 



图9. 测量信号对噪音及失真比 (SINAD)。
 

◆整体失真加噪音
能得到一个信号的SINAD,会让其他的测量变得较为容易,例如整体失真加噪音 (THD+N),就可以轻易由SINAD计算出来。THD+N通常以百分比表示。以分贝表示的THD+N是SINAD的负数,所以需要转换,方可得到以百分比表示的THD+N。报告出测量所用的确实激讯层级是很重要的,SINAD和THD+N在所适用的刺激上是互相独立的。图10中的例子显示如何由SINAD数值,得出THD+N的百分比表示。
 

 



图10. 由SINAD值计算出THD + N的百分比。
 

◆动态范围
声音系统的通用规格是动态范围 – 也就是系统中最长范围信号对最小信号的比率。动态范围可以视为信号噪音比,因为系统中最小的信号通常是噪音;主要的差别则是动态范围在出现信号时,是以系统的噪音底 (Noise Floor) 计算的。动态范围通常是以分贝表示,并可以在加重的噪音底上执行,以得到加重的动态范围。图11计算了一包含单一音调的信号的动态范围。加重可以加入SVT加重VI,以建立加重动态范围测量。
 

 



图11. 判断一个单一音调信号的动态范围。
   LabVIEW声音及振动工具组范例
◆声音层级测量
声音层级可能是最常见的声音测量值。声音层级乃是定义为压力的动态变化。测量值通常参考人类听觉的临界值 (通常是 20 µP),并依据对数振幅单位以dB呈现。在进行声音层级测量时,您通常会使用加重滤波器及平均法。SVT能够轻易执行各种不同类型的声音层级测量。在图12中,我们呈现了一个依据取得的资料,计算不同声音压力的测量值。您也能够进行重复的测量,以计算长时间的响应次数或相等的噪音层级。
 

 



图12. 使用SVT从取得的资料计算数种声音层级测量值。
 

◆八音度分析
少量八度音分析是用来分析声音及音响信号的广泛使用技巧,因为这种分析能展现与人类耳朵响应相似的特性。它的处理过程包括透过一排带通滤波器送出时域信号,计算信号的平均方根值,并以条状图显示数值。八度音分析器的规格是由ANSI和国际电子技术协会 (IEC) 标准所定义的。带通滤波器及图形的特性,则是由所需的频带及所需的八度音部份定义的。将SVT配合National Instruments DSA板使用,就能够建立完全符合国际标准的少量八度音分析器。SVT包括了同时符合ANSI和IEC标准的VI;它们可以进行全八度音到1/24八度音的分析。图13显示了使用SVT进行1/3八度音分析。
 

 



图13. 依据ANSI标准进行1/3八度音分析。
 

◆频带功率
频率测量在声音应用中是非常广泛使用的。正因如此,SVT也包括了强大的频率分析工具。包括了基频FFT、基频子集分析及缩放FFT;它们可以得出功率谱、功率谱密度等等。SVT频带功率.vi是频谱分析VI的一种。它能计算特定频率范围内的平均功率。如图14所示,您可以从功率谱、功率密度谱、度量谱或连贯功率谱得出频带功率。结果则可以依据输入单位,以适当单位呈现。
 

 



图14. 找出特定频带的功率呈现。
 

◆频率响应
执行频率响应分析的目的,通常是表示系统进行测试中的频率响应函式 (FRF) 的特色。FRF代表频域中输出对输入的比率。FRF曲线是声音装置中经常可以看到的规格。有许多不同的方法可以取得FRF;双声道频率分析可能是最快的方法。跨谱技巧可以依据两种输入产生频率曲线,通常是来自测试单位 (UUT) 的刺激和响应。

频率响应分析的通常步骤,需要使用宽频刺激进入测试单位 (通常是噪音或多音调信号)。然后会同时取得来自UUT的刺激和响应。执行双声道频率分析可以取得UUT的频率响应及相位响应,以及信号的连贯性。为了改善FRF的测量值,您可以将响应平均;您所平均的FRF越多,响应曲线越精确。这种方法拥有胜过噪音、失真及非关联效果的优点。此外,这项技巧也可以极度快速,因为它可以同时测量所有相交的频率。它唯一的限制是信号噪音比可能会比较低。图15显示了从依据SVT所取得的刺激和响应获得Bode测试的VI。
 

 



图15. 以跨谱技巧得出频率响应函式。
   总结
这里所提出的测量值只是LabVIEW在声音测量的其中一些可能性。硬件和软件可以互相整合,完成完整的测量程序 – 取得资料、分析及呈现。LabVIEW的功能及弹性,可以用来扩充系统,以产生多种测量结果、将测试自动化并产生报告,并因此得到更高的效能和较低的整体成本。(本文由NI美商国家仪器提供)

相关推荐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I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共建教学创新基地

NI  LabVIEW  2011-11-23

开发一款用于锥形球磨机的预防性维护监视系统

LabVIEW  传感器  2011-09-21

使用LabVIEW与PXI进行蓝光播放机视频和音频测试

蓝光播放机  LabVIEW  2011-09-13

NIWeek 2011展示NI如何加快工程效率

NI  LabVIEW  2011-09-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